中国足球青训体系再发力 改革“多措并举”

2018-02-01 10:12 《工人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首度设立青训总监,细化青训中心建设,调整青训补偿机制——足球青训体系改革“多措并举”

虽然提前练习了很久,但真正站在徐根宝、朱广沪、肇俊哲等足坛名宿面前表演颠球,11岁的麦吾兰·麦麦提吐尔逊还是有些“紧张”,皮球在台上掉了两次。这位来自新疆喀什乃镇中心小学的维吾尔族少年练习足球不过两年,却已是教练眼中的“好苗子”,“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进入国家队,为中国足球争光。”

得益于中国足协于2016年在全国范围内筹建的43个青训中心(包括5个国家级和38个省市级中心),更多像麦吾兰一样对足球怀揣着梦想的少年可以走进球场,接受系统的足球训练。在1月31日于北京举行的中国足协青训中心授牌及青训总监聘书颁发仪式上,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中国足协党委书记杜兆才对青训中心给予了充分肯定,“青训中心是新时代中国特色足球青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健全‘职业俱乐部、省市体育局、城市、体教结合校园、社会俱乐部’五大青训体系为一体的多元化后备人才培养体系,是全面深化足球青训体系改革不可或缺的重要举措。”

青训体系的不健全和人才培养的断层,是困扰中国足球多年的顽疾。U23国青队在前不久进行的亚足联U23锦标赛上“高开低走”惨遭淘汰,以及越南、马来西亚等东南亚球队的异军突起,不仅再次暴露出中国足球后备力量培养的薄弱,更凸显出青训在足球整体发展中的关键作用。“搞足球就是搞职业,搞足球就是重视国家队的思路一定要变,越优秀的球员退役后越应该去搞青训”,近年来一直深耕青训的徐根宝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对于中国足球目前的人才困局,去年当选为上海市足协主席的朱广沪坦言要解决好四方面问题:“一是改善场地条件,二是提高基层教练能力,三是建立常态化的青少年联赛制,四是建立科学的球探体系。”

经过近两年的实践,中国足协正力图通过建设和完善青训中心,为中国足球后备人才培养探索一条可行之路。此次,徐根宝、李树斌、孙雯、肇俊哲等名宿名分别受聘为青训顾问、全国青训总监和地区青训总监。为激励更多俱乐部积极培养青少年球员,中国足协对现行《中国足球协会球员身份与转会管理规定》的相关条款进行调整与补充,主要涉及8个方面,其中调整低年龄段青少年球员国内培训补偿年龄,培养起始年龄由12岁调整为8岁;调整国内青少年培训补偿费用标准,中超球队青训补偿标准提高到50万元/年等举措引人注目,被视为有利于保护长期致力于青少年培训的足球机构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李元浩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