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岁的苏炳添 为了中国田径还在主动改进技术

2018-02-08 09:33 澎湃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特写丨苏炳添29岁了,为了中国田径,他还在主动改进技术

12天内三破亚洲纪录,在创造60米个人最好成绩的同时跻身世界前五……

在2017年初就曾经“考虑退役”的苏炳添,如今又登上了新的巅峰。

2月4日的国际田联世界室内巡回赛德国卡尔斯鲁厄站,苏炳添单膝跪在计时器旁边,左手竖起大拇指,身边的时间定格在6秒43,仅次于美国新星科尔曼创造的6秒37的世界纪录。

“感谢身边支持我的每一个人,我现在只是享受比赛,不会去想那么多。”不断改写纪录的苏炳添依旧很低调,但在这些看似平淡的回答背后,是一位田径“老将”不断严苛训练,并且不断改进技术的职业精神。

29岁,他还在主动改进技术

时间回到12天前,1月27日的德国柏林室内田径比赛中,苏炳添在决赛中以6秒55夺冠。当他撞上墙边的护垫然后返回赛道后,他习惯性看了一眼计时器,然后皱了一下眉毛。

其实,他在那天的预赛中,跑出了更快的6秒53。

赛后,说起这个成绩,苏炳添表现得很轻松,“其实我自己设定的目标是6秒65,而且出发前我给教练说的是6秒70。”用苏炳添自己的话说,他已经5个月没有参加比赛了,所以来到德国参赛主要是想检验一下冬训的成果和目前的状态。

正是在这种“以赛代练”的轻松心态之下,苏炳添在两周不到的时间里开启了自己的“刷新纪录之旅”。

2月4日在国际田联世界室内巡回赛德国卡尔斯鲁厄站,苏炳添跑出了6秒47;然后在3天之后,他又在杜塞尔多夫刷新了自己刚刚创造了亚洲纪录,并且将纪录提高了0.04秒。

6秒43,这个成绩不仅帮助苏炳添站稳了“亚洲第一”的位置,同时帮助苏炳添跻身男子60米的历史上的并列第五名。

再过差不多半年时间,苏炳添就将年满29岁,在他自己口中,他已经是“一位老将”了。然而,步入职业生涯后期的苏炳添,却迎来了一波爆发。

“我要感谢我的小团队,这个成绩属于中国的时刻。”在采访中,苏炳添不止一次把功劳归于他的教练和队医,但不少苏炳添身边的人都说,是他的那份不断追求更高水平的职业精神在驱动着他。

“在今年冬训的时候我刻意改变了自己的摆臂动作。”苏炳添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了这个细节。不仅如此,在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训练馆的几个月时间里,苏炳添还尝试了改善跑步过程中脚掌落地后的发力。

“像我们这个阶段的运动员虽然不适合改太多技术动作,但可以尝试一些细节改动,这次改动之后脚掌落地的发力会更好。”

改变带来的是明显的进步。

一位熟悉苏炳添的圈内人士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其实苏炳添自己一直在琢磨他的技术,教练只是辅助,他自己的主动改变和思考才是关键。”

每一个细节都严格要求自己

或许,把苏炳添称为是中国田径队里“训练最严苛的运动员之一”,一点也不为过。

2016年钻石联赛上海站中,张培萌曾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他眼中的苏炳添在训练中严格到近乎苛刻。

“苏炳添的职业精神太强了,我有时候总是想着休息一下,但苏炳添对所有的训练都严格要求自己,定好闹钟几点起床,然后认真完成所有的训练项目,并且在饮食上非常严格……”

苏炳添的这种自律和严格从他进入国家队至今都没有改变过,他甚至在去年10月结婚之后立刻投入了冬训,放弃了妻子的蜜月旅行……

这也是为何他能从2011年以10秒16打破周伟保持了13年的男子100米全国纪录之后,7年都一直是中国短跑的领军人物。

在卡尔斯鲁厄站创造了最新的纪录之后,苏炳添的团队在社交网络上曝光了一段他训练备战的视频,视频中,苏炳添从压腿、拉伸到高抬腿,每一个细节都一丝不苟,甚至在适应跑道的起跑训练中,他还拿着卷尺反复测量起跑器到起跑线之间的距离,要求精确到毫米。

这个视频在发布之后,不少粉丝和圈内人士都纷纷“点赞”。不过,对于苏炳添而言,这些或许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

在冬训的几个月里,当《中国体育报》前往田径训练馆里探营时,他们看到的是苏炳添在两个多小时的训练里,每一个动作“都完成得有些吃力”,包括负重半蹲、跳栏、负重直腿摆动跑……

这是因为他会要求自己把每一个动作都做到最标准,甚至要求自己从踝关节到髌腰肌进行协调的发力。

每完成一个动作,苏炳添就会深吐一口气,然后便弯着腰手扶着腿,再做几次深呼吸。

“要想跑出一个好成绩,需要很多条件。”苏炳添总是说得很直接,刻苦而严格的训练就是苏炳添所说的“很多条件”中最重要的一个。

60米突破,能带来100米“飞跃”吗

事实上,对于苏炳添来说,上个赛季的最后一战,并不是那么完美。

在伦敦世锦赛上获得男子100米决赛第八名,创造历史之后,苏炳添却在天津全运会的跑道上惜败于谢震业。

“不可惜。”在那场失利后,苏炳添笑着接受采访,“没拿到全运冠军,我看得更开了,有得必有失。我也创造了各种不可能的事情,进入世界前八,突破十秒,我已经无憾了。”

其实在去年前往伦敦参赛之前,苏炳添就和澎湃记者透露,自己在2017年初就“确实考虑过退役的问题”。

即使苏炳添真的像自己所说的那样,在去年9月的天津全运会后退役,其实对他来说,也不算是一个糟糕的结果——全国纪录、亚洲纪录、第一个“破十”的中国人、世锦赛第八名……这些头衔足以证明苏炳添在短跑的历史地位。

“后来我觉得,自己还能在这个跑道上继续付出,我想要的目标不止这么多。”苏炳添说自己相信还有能力在这个跑道上创造出更好的成绩,甚至能给这个国家的接力队带来更多奇迹,所以他希望能够坚持到2020年。

“不管2020年,在东京的奥运会能创造什么样的成绩,我觉得我能在这个运动场上出现,已经赢得了另外一个人生。”

在欧洲室内60米跑道上的“三破纪录”,或许就是苏炳添兑现自己诺言的第一步。

当然,室内60米比赛和室外的100米比赛还是有很多技术上的差别,但是每一位强大的“百米飞人”都会在60米跑道上留下亮眼的纪录——美国名宿莫里斯·格林曾经在60米跑出过6秒39,新锐科尔曼如今的世界纪录是6秒37。

苏炳添的目标一直是“再次突破百米十秒”,如今,29岁的他依然全力冲向目标。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澎湃新闻记者 马作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