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冠军武大靖少年时期竟在南方训练

2018-03-01 09:13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冬奥会冠军武大靖少年时期竟在南方训练

谷英鹏还清晰地记得第一次见到武大靖的画面,那时他作为江苏短道速滑队的教练,千里迢迢来到哈尔滨,“面试”这个11岁的孩子。冰雪是那块版图上每一个孩子童年的游戏,几乎镌刻在与生俱来的基因里。而这个孩子稍有不同,因为他把滑冰作为他人生的理想,为了这个理想,他选择从此远行。

小小少年的千里之行

2006年5月,11岁的武大靖跨越1914公里,坐了二十多小时的火车只身来到南京,加入江苏省短道速滑队。与他一起生活训练的是13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孩子,韩雨桐也在其中,她在本届平昌冬奥会上作为主力队员出战,在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预赛中以小组第一的成绩晋级,最终在决赛中获得本项目第九名。

当时住宿条件比较艰苦,由于训练场地在奥体中心,训练队就在附近小区租了两套房子,四五个人一个房间,聘请两个厨师烧饭。生活环境的适应不算什么,小队员们来自各地,小小年纪骤然离家,依恋和想念啃噬着他们的心,教练和工作人员每天全方位关注着他们的吃住行以及心理状态,又是师长又当家长。

短道速滑是对抗性较强的一项运动,孩子们年纪还小,谷教练就要在思想上不断强化灌输,让他们领悟这项运动的魅力和挑战,让他们明白他们是在与时间抗衡,用速度展示力量和智慧。

那时谁都不会想到那么远,孩子们走向世界的路由此启程。“但我觉得武大靖早已把目光放得远大,因为从那时的训练生活中就能感受到他是一个想法特别长远的孩子,他从不考虑一时的比赛结果,只考虑自己付出了多少,是否尽全力,他把过程看得很重要。”谷教练的话印证了今天的武大靖风格的来处。

冰上少年的赤子之心

当时的小队员中,女孩们的成绩比男孩们好,韩雨桐那时已经拿到全国青少年锦标赛的冠军了。相比之下,武大靖短道速滑的起点并不是很高,他绝非天赋异禀,更多是靠后天努力。

“他聪明、刻苦,对短道速滑的技战术悟性很强。”在谷教练眼中,那时的武大靖已经成长为一个心理素质和上进心远超同龄人甚至成年组的优秀运动员了。

在赛场上,他初露王者风范。短道速滑项目规律是可以靠团队协作打赢比赛,在江苏青少年男队整体实力较弱的情况下,武大靖总是勇敢冲在最前方,以一己之力挽狂澜于既倒。谷教练提及他印象很深的2009年全国青少年锦标赛上,进入1500米决赛的有黑龙江两人、吉林省三人、解放军一人、江苏一人,在敌众我寡的情况下,武大靖单枪匹马,突出重围,为江苏短道速滑队夺得一枚宝贵的银牌。

这画面是不是很熟悉,与他在冬奥会赛场上夺金那一瞬如此相似——这种风范始于少年,伴他一路前行。

虽然江苏短道速滑队因为自身成绩和客观地域自然条件的限制,于2009年5月无奈解散,但武大靖一直坚定地走在短道速滑的路上。他也曾有过落寞甚至坎坷,也曾在给国家女队当陪练的过程中品尝过失落的滋味,但少年岁月沉淀下来的秉性让他从不会在低谷中停留。从江苏省队到吉林省队,从国家队到世界各大顶尖赛事的领奖台,直到平昌冬奥会上以39秒584的成绩打破世界记录并夺冠,武大靖从一名少年一路走来,站到了世界最高的领奖台。

从小小少年到体育偶像,我们的时代需要这样的少年英雄。

永不磨灭的冰上记忆

武大靖与当年的队友们有一个名叫“永远江苏队”的微信群,冬奥会夺冠后,群里沸腾了。有人翻出当年的老照片,大家絮絮回想当年一起训练生活的点滴,欢笑坎坷,历历在目。当年的孩子们如今有人仍在冰上挥洒,有人转去轮滑,有人继续求学,有人选择转行——他们从人群中走来,又再次回到人群中去,但不变的是武大靖以及同他一样热爱冰雪的少年们,曾在烟雨江南播下过冰雪的种子。

他们的教练谷英鹏曾经也是一名优秀的短道速滑运动员,因为伤病选择退役。他没有回到家乡黑龙江,而是来到江苏做了一名短道速滑教练,在他看来,自然条件的局限也意味着发展潜力的无限,他想寻找一块崭新的净土,发挥他的专业,培养优秀的运动员。江苏短道速滑队解散后,他转岗到省体育局训练中心成为一名后勤行政人员,但每逢重要比赛,他都会赶去各地现场观看,一方面他始终关注着曾经带过的队员们,另一方面速滑运动已经成为他生命的一部分,无法从他的生活中剥离。

“从队伍解散到现在,十年了,我从没放弃再次成为教练的梦想。看了武大靖冬奥会的比赛,我自己也非常激动,他在四轮比赛中连续两轮打破世界纪录,这是他自身实力的巅峰体现,他不断自我突破的激情也带动了我,我就在想,随着江苏冰雪项目的崛起,如果我能再回到教练员岗位上,我还要全力以赴为江苏培养更多像武大靖一样有理想的运动员。”谷教练情真意切的表达,闻者动容。

短道速滑等众多冰雪项目对气候和地理环境要求较高,我国只有东三省具备这样的先天条件,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青少年短道速滑等冰雪项目的发展,使自然禀赋匮乏的南方省份一度陷入发展的瓶颈。

为响应中国奥委会“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计划,对接“北冰南扩”战略,江苏省冰雪竞技运动正在积极对接国家冰雪运动发展,尤其冰上项目发展迅速,已经组建了单板滑雪队,并成立了全国首支速滑两栖运动队,开始实施“轮(滑)转(滑)冰”计划,本次平昌冬奥会速度滑冰女子集体出发决赛中,江苏健儿郭丹第五个冲过终点线,这是全国首支速滑两栖运动队自2016年成立以来,第一次有选手站在奥运赛场上。

目前,江苏计划组建冰球和冰壶队,进一步推进冰上运动开展。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江苏省体育局与南京体育学院共同签署了《2022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江苏省和南京体育学院纳入我国冬季项目发展布局。

目前,江苏开展冰雪运动的地域不断扩展,活动类型日益丰富,参与人数迅速增加,覆盖人群范围逐渐扩大,群众参与冰雪的热情极高,校园冰雪校本课程不断涌现,促进了青少年冰雪人口的急剧增长。在2018年体育消费券发放期间,江苏省体育局与中国银联及2022年北京冬奥会主办地张家口市合作,向江苏冰雪爱好者发放“全民健身(冰雪)公共积分”补贴,江苏冰雪爱好者可以在几十家定点冰雪场地直接支付使用。同时江苏省上市企业国旅结合此次活动,同步推出张家口冰雪旅游线路,并向江苏冰雪爱好者捐赠500万元冰雪权益红包。

这个冬天,江苏的冰雪爱好者们切实享受到了冰雪运动带来的实惠与快乐,南方孩子们的童年里也有了跟冰雪有关的记忆。正如江苏省体育局局长陈刚早在2016年江苏冰雪嘉年华上对孩子们说的:“我们要让我们的孩子不只冬天到台北去看雨,还要到北方去玩雪。”

体育强则少年强,少年强则国强。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耿雯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