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主攻+黄金接应 上海女排争冠两大“法宝”

2018-03-05 11:11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金牌主攻+黄金接应 上海女排争冠两大“法宝”

近日,排超联赛最让球迷津津乐道的莫过于上周上海女排与江苏女排的苏沪大战了。上周六,排超联赛半决赛第四回合中,上海光明优倍女排苦战5局,战胜对手,并在“五场三胜制”的半决赛中,以大比分3比1的优势逆转卫冕冠军江苏队,成功晋级排超联赛总决赛。

晋级之路一波三折

其实,回顾上海女排的晋级之路,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顺利。尽管在常规赛中,上海女排一直表现亮眼,并在14支参赛球队中率先锁定四强席位。但进入半决赛,交叉对战,上海队遇到了“老冤家”、卫冕冠军江苏队。

首轮主场作战的上海女排,2比3惜败,错失了第一个主场优势。加上江苏队通过引援,形成了以国家队为班底的阵容,让不少人开始怀疑,上海队的夺冠之路要被终结,江苏队卫冕有望。

不过,上海女排自赛季之初,引入金软景、米杨两员强将时,其实就宣告了勇夺冠军的决心。交叉战第二回合起,上海女排迎来两个客场,首回合还未磨合好的上海队坚持自己快速多变的打法,新援与球队配合默契度稳步提升,加上上海队的老国手们经验丰富,在比赛中对关键分的把握、对心理状态的调控都优于对手。

尽管是客场作战,上海女排依然战胜了坐拥6名国手的江苏队,连续拿下两场。上周六,将晋级优势带回上海的光明优倍女排,愈战愈勇,又以3比2强势拿下第四战,并以总分3比1的成绩成功晋级决赛,这也是上海女排时隔3年,再次挺进联赛决赛舞台。

两大引援可圈可点

上海女排在首回合败北的情况下,连扳三场,逆转晋级,其实与半决赛前的二次引援分不开关系。今年排超联赛采用新规,允许各队在赛季中开启二次引援,为了抗衡劲敌江苏队,上海女排引入了前国家队队长曾春蕾,对抗江苏队的豪华阵容。

事实也证明,上海队的这次引援非常成功。本赛季,曾春蕾曾带领北京队双杀江苏队。半决赛加盟上海后,这位江苏“克星”愈战愈勇,面对隔网相对的国手龚翔宇,曾春蕾从不手软,后排进攻屡屡得分。上周比赛中,曾春蕾更是独得25分,并获得了单场MVP。

另外,上海女排外援金软景也是上海逆转江苏的决定性人物。众所周知,本赛季,上海女排引入了世界王牌主攻金软景,大大提升了球队的整体竞争力,在联赛个人扣、发球和得分榜上,金软景均在前列。

三场逆袭之战中,金软景凭借自己绝佳的处理球能力、对攻防两端的支撑和比赛带动性,不仅独揽高分,还把控着球队的整体节奏,并充分调动了队友对对手的牵制力,多次上演精彩扣球。

金软景带领球队一路领跑女排联赛,进军四强。曾春蕾加盟后,又连续翻盘,力克卫冕冠军江苏队。一个金牌主攻,一个黄金接应,这两大强将,也成了上海女排争冠之路上的两大法宝。

终极对决下周打响

连续3场比赛逆势爆发,上海女排姑娘们似乎憋着一股劲儿。下周,上海女排与天津女排的终极对决就将打响。

毫无疑问,在八强战高居榜首、强势淘汰卫冕冠军的上海队,可谓本届排超联赛夺冠的最大热门。当然,半决赛3场连胜的天津女排,同样也期待着创造新的历史。因此,这场冠军之争的精彩程度可以想象。

从球迷期待值上看,决赛场,上海金牌主攻金软景和天津00后天才小将李盈莹的高手对决,可谓最具看点。此前小组赛面对上海女排的比赛中,李盈莹就有出色表现,目前在联赛的得分榜、扣球榜上,李盈莹也是遥遥领先。不过在拦网与一传方面,她还稍逊于金软景。

决赛舞台上,相差12岁的两大主攻,究竟谁更胜一筹,值得期待。不过,能战胜今年联赛的最强对手闯入总决赛,上海女排的夺冠信念似乎更加坚定。以上海现在的阵容厚度和关键分把握能力,很有希望在与天津队争冠时实现突破。

根据此前公布的排超竞赛日程,首次采用7战4胜制的女排联赛总决赛将于13日打响,常规赛排名靠前的上海队将首先坐镇主场,迎接天津队的挑战。三战两胜制的季军战也于同日展开,首回合辽宁主场对垒江苏。(劳动报)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