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杯”诸强巡礼 威尔士足球是如何崛起的

2018-03-19 11:06 南宁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杯”诸强巡礼 威尔士足球是如何崛起的?

 “中国杯”开赛在即,不妨让我们讲讲几支参赛队伍的故事,让大家在赛前对这些球队有一个比较直观的认识。从今天开始,晚报将推出《“中国杯”诸强巡礼》栏目,连续3天为大家讲讲这些国家队的故事。今天的第一个故事主人公是威尔士国家队,说说他们是如何在欧洲足坛崛起的。

威尔士国家队于1876年3月建队,但一直到1881年2月26日,球队成立近5年后,才在一场与英格兰队的友谊赛中1比0小胜对手,取得了球队的首场胜利。建队以来威尔士国家队主要参加四角锦标赛,一直到1932年才与法国队进行了第一场海外比赛,当时比分是1比1。

1 贝利曾让威尔士队“心碎”

1950年时的威尔士国家队可以算是威尔士国家队最早的黄金一代,比如约翰·查尔斯、克里夫·琼斯、伊尔沃·奥尔彻奇。1958年世界杯是威尔士国家队迄今为止参加的唯一一届世界杯,其实进入世界杯这个过程还是挺神奇的。本来国家队在预选赛的小组并没有出线,然而当时因为苏伊士危机,与以色列同组的埃及队和苏丹队拒绝与之比赛,国际足联当时决定从欧洲区预选赛没有出线的成绩最好的几支队伍中抽签,与以色列队竞争名额。本来第一个抽到的是比利时队,但比利时队也拒绝与以色列队比赛,第二次抽到威尔士国家队,于是威尔士国家队在主客场分别战胜以色列队后打进了世界杯。

那届世界杯中,威尔士国家队在小组赛里与墨西哥队、匈牙利队、瑞典队战成三连平,通过附加赛战胜匈牙利队出线(即八强),却在出线后就碰到了当届冠军巴西队,以0比1负于对手。而那场比赛踢进唯一进球的,就是当年只有17岁的贝利,这也是贝利在国际比赛中的首个进球。所以后来有一本书就是以此为题:《当贝利让我们心碎:威尔士与1958年世界杯》。

2 吉格斯等老前辈“壮志未酬”

此后的数十年里,是威尔士国家队比较低迷的一段时间,大家比较熟悉的威尔士球员可能就只有曼联队的吉格斯了。自从参加1958年世界杯之后,威尔士国家队足足有57年没有获得过参加世界大赛决赛阶段的比赛资格。而吉格斯只能通过2012年伦敦奥运会来弥补自己职业生涯从未参加大赛的遗憾。

威尔士足球的历代名宿,从伊恩·拉什到马克·休斯,再经历了吉格斯和队友们十几年的努力,他们都壮志未酬。特别是在俱乐部夺得了一切可能的荣誉的吉格斯,17年在国家队兢兢业业却无法带来一个突破。

但值得欣慰的是,今年1月,在击败贝拉米等名宿后,吉格斯成为威尔士国家队新一任主帅,44岁的他与威尔士足协签约4年。这是吉格斯的第一份主教练合约。这位历史上最成功的威尔士球员、英联邦军官勋章的获得者,顺理成章被寄予振兴国家队的厚望。签约完成后,吉格斯在威尔士足协的办公室外,举起印有他名字的国家队球衣拍照留念——不能作为球员征战世界大赛,起码有机会可以凭借教练员的身份去实现这一梦想。

3 贝尔领衔“新黄金一代”

也许,令吉格斯无法想象的是,自己退役之后威尔士足球进入了真正的“黄金时代”。加雷斯·贝尔、阿隆·拉姆塞、乔·阿伦、阿什利·威廉姆斯等等一连串熟悉的名字让这个人口才300多万、位于大不列颠西南部的公国闻名天下。

2016年法国欧洲杯,以贝尔为首的威尔士“新黄金一代”迎来大爆发,一举闯入强敌如林的欧洲杯四强,尽管半决赛威尔士国家队0比2输给葡萄牙队,绰号“红龙”的威尔士国家队没能继续创造奇迹进入决赛,但能进入半决赛就已经是奇迹。对比下他的英伦兄弟英格兰队,威尔士国家队这届欧洲杯的表现值得让人称赞和敬佩。

2012年,威尔士国家队在国际足联的世界排名100开外(117位),当时甚至连中国队都不如。排名117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当时威尔士国家队的世界排名比危地马拉、海地这样的国家还低,甚至低于一个你很可能连听都没听过的叫圭亚那的南美洲小国。如果你竟然觉得这还不够直观,那么你需要知道的是,中国男足在2011年的最差排名是第79位。但是在法国欧洲杯后,威尔士国家队却成功上演了逆袭的好戏,排名飙升了100多位。

4 “借鸡生蛋”培养天才球员

为何这几年威尔士能产生如此多才华横溢的球员?“借鸡生蛋”是威尔士和比利时采取的最简单也最有效的足球培养模式。相比于还有几支能拿得出球队的比利时联赛,威尔士联赛更像一个“游戏”:12支球队无一支参加过欧冠正赛,拥有最大球场的现代城队只能容纳5000名现场观众。

由于地域关系,威尔士国家队的人才资源依赖于英格兰联赛的培养:以威尔士上次参加欧洲杯阵容为例,23人大名单中,除了贝尔效力于西甲皇家马德里,三号门将威廉姆斯效力于苏格兰联赛,其余球员都是来自英格兰联赛,其中11人效力于英超俱乐部。

贝尔和拉姆塞两位当家球星自不必多加介绍,效力于利物浦的中场乔·阿伦也堪称一员虎将。除了上述3位,队中还有效力于斯旺西的中后卫阿什利·威廉姆斯和边后卫尼尔·泰勒、水晶宫后腰莱德利以及切斯特,熟悉英超的球迷对这几个名字也不会陌生。

5 足协青训培养功不可没

除了英超联赛,长期以来威尔士足协也为国家队的选拔和培养人才做出很多贡献。和欧洲很多国家一样,威尔士足球也是从儿童开始培养的。最开始是帮助建立足球兴趣,为喜欢踢球的孩子创造一个可以踢球的环境,包括社区周末联赛、小学生足球赛,以及更加随意的社区足球活动。接着在威尔士六个地区建立足球发展中心,主要是针对10岁左右、想在足球方面发展潜能的孩子。这些发展中心的工作人员都是持FAW C证或者UEFA B证的教练,他们会按照整个威尔士足协制定的足球技术大纲来培养小球员的基本功。

而十三四岁的中学生队员由威尔士校园足球协会、 威尔士超级联赛青训学院,或者英格兰/威尔士职业俱乐部推荐,这些队员会逐渐开始参加一些地区性或范围内的较有强度的巡回赛,以此培养队员,也选拔高一级年龄组的队伍。最后就进入了国家队考察范畴,国家队的男女队主要各自分为U15、U17、U19、U21和国家一队,这些队员每上升一个年龄组别,都会经历严格的测试和激烈的筛选。比如从U19顺利进入国家一队的,只有2%左右的球员,毕竟国家队阵容在一段时间内都会比较稳定。所以大多数球员都会在踢球的同时至少完成高中学业,成年后即使不踢球也不影响其他可能的发展。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韦玮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