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媒:CBA公司认定哈德森违例 其他判罚无误

2018-03-21 15:45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京媒:CBA公司认定哈德森违例 其他判罚无误

前晚CBA季后赛首轮京辽之战第三场,北京首钢男篮历经双加时,在客场险些完成31分的逆转。赛后,登上热搜的关键词是辽宁队外援哈德森的“走步违例”,正是他在首个加时赛的一次“走步违例”后传球,让赵继伟命中反超的三分球。昨天,北京晨报记者采访CBA公司相关负责人时获悉,哈德森“违例”确系裁判漏判,CBA公司裁判办公室对于该场比赛其余判罚并无异议。

认定 杰克逊扳平三分没问题

前晚结束的京辽之战第三场,被外界赞为“CBA史诗级的一次对抗”,因为常规赛排名第七的首钢男篮,险些在客场再次掀翻常规赛排名第二的辽宁队。他们在一度落后31分的情况下,在常规时间追平比分,并在首个加时赛中一度占据主动。不过,第一个加时赛结束前1分多钟,辽宁队外援哈德森被封住进攻路线后,他双手抱球起跳,落地运球后再次传球,赵继伟接球命中三分,将比分改写为108比105。在部分球迷看来,哈德森系走步违例,这次漏判影响了比赛走势。

那么,哈德森是否走步违例呢?昨天,北京晨报记者拨通了CBA公司相关负责人的电话。他的回答干脆明确:“第一个加时赛中,辽宁队外援哈德森那次传球的确是违例在先,是个漏判,这一点事实清晰。”此外,对于有网友提到的,第四节最后5.7秒,首钢队外援杰克逊投中扳平比分的三分球有走步嫌疑,这位负责人表示,“除了哈德森走步违例是漏判外,这场比赛裁判的其余判罚都没什么问题。”他还表示,哈德森违例系漏判这一事实认定清晰,但不会公布这场比赛最后两分钟的裁判报告。

澄清 本场不会发布裁判报告

早在2015年,NBA就开始公布比赛最后两分钟的裁判报告。在报告中,联盟会解读最后两分钟的争议判罚。本赛季,CBA公司也尝试在一些重要场次结束后,公布最后两分钟的裁判报告。那么,京辽之战第三场,虽颇受关注,也出现了争议判罚,却为何没有公布裁判报告呢?

这位CBA公司相关负责人解释道:“北京与辽宁这场比赛,打得的确很激烈。但是,场上并没有出现意见不一的明显争议判罚。哈德森走步违例,那是很明显的漏判,事实认定很清晰,并没有相持不下的意见不一,所以,不需要我们官方再做解释。而且,公布一场比赛的裁判报告,需要花费大量人力物力的投入,这也是需要考虑的条件之一。”那么,一场比赛需要满足哪些前提条件,CBA公司才可能公布最后两分钟裁判报告呢?“首先,这场比赛是焦点之战,两队比分很接近;同时,裁判在最后时刻的一些判罚引发了外界较大关注。只有满足了这些条件,裁判办公室会针对一些重点场次再进行监评,并公布最后两分钟裁判报告,对一些争议判罚做出认定和解读。”这位负责人说道。

背景 试行裁判报告未常态化

季后赛争夺远比常规赛激烈,胜者晋级,败者出局。有时候,裁判的关键判罚很可能影响比赛走势,甚至球队的命运。CBA公司是否会在季后赛中,增加公布最后两分钟裁判报告的场次?该负责人表示:“公布裁判报告,本赛季还只是尝试阶段,因此还没有常态化。如果(接下来)季后赛中出现明显的争议判罚,我们会公布裁判报告,给出官方认定和解读。”

不可否认的是,在外界不太熟悉和理解规则的情况下,官方公布的“裁判报告”确定有厘清事实、普及知识、避免争论的意义。

本赛季常规赛,CBA公司已公布了五场比赛的最后两分钟执裁报告,分别是第15轮山西主场对阵新疆、第18轮首钢主场对阵八一、第22轮新疆主场对阵深圳、第22轮山东主场对阵首钢、第27轮江苏主场对阵广东。

去年12月13日下午,也就是CBA联赛第15轮过后的第二天,CBA公司首次公布裁判报告。认定山西主场对阵新疆一战,最后两分钟共出现五次犯规,其中四次判罚正确,一次犯规漏判。此外,还有一次球出界未宣判,属漏判,即最后时刻山西队断球反击、完成“准绝杀”的一球,被认定为当值裁判漏判新疆队球员在界外触球、应由山西队发后场界外球。最近一次公布裁判报告还是两个月前的1月19日,江苏主场战广东,最后两分钟出现五次犯规和两个短暂停,五次犯规中四次判罚正确,漏判一次广东队掩护犯规。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作者:亢雪松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