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国足与强队交手更利成长 先做好防守伺机反击

2018-03-22 08:40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仅从热身赛对手的选择看,里皮的国家队是史上条件最好的一支球队。

去年年初的中国杯,请来的是冰岛、克罗地亚和智利;去年年底在参加东亚杯之前,国足的热身对手是塞尔维亚和哥伦比亚;今年的中国杯,请来的是威尔士、捷克和乌拉圭。

3月22日,中国队在中国杯的首个对手,便是由贝尔领衔的威尔士队。“送上门”来和自己热身的强队,中国队有什么理由不抓住机会,全力去找出自己的差距呢?

与强队交手更利于成长

对于里皮来说,多打强队,一直是他强调的策略。

去年中国杯,时间不巧,处于冬训期,所以,比赛只能成为里皮考察年轻队员的一个舞台,于是,此前没有在中国职业联赛中上场,效力于J2联赛冈山绿雉队的王靖斌也得以入选国家队,但就是王靖斌,帮助中国队打进了去年中国杯国家队两场比赛中的唯一进球。

但今年的中国杯不同,正是联赛期间,队员们也正处于状态正好的时候,此时有强队到来,检验自己球队的真实战斗力,里皮求之不得。

赛前,里皮说:“这次中国杯的对手实力非常强,是来自欧洲和南美的对手,我们得到了跟对手学习的机会。可能比赛结果对我们不太好,但我们并不在意,我们需要通过和对手交手得到成长和进步。中国杯之后,我们会调整热身对手,跟更多的亚洲球队比赛。”

对于对手的强大,里皮心知肚明,就像去年对阵哥伦比亚,国家队0比4惨败。对于这样的惨败,里皮不在意:“这能真正反映出中国队和世界强队之间的差距。”

此次中国杯第一战对阵威尔士,对手之强大,自然不用再细说。威尔士当家球星贝尔效力于皇马,其他球员基本都在英超效力——可以这么说,这是一支由英超所锻炼出来的球队,而中国队,他们的锻炼平台,是中超联赛。

中国队目前唯一的优势是在主教练。对于自己的后辈吉格斯,里皮开了个玩笑:“吉格斯,比赛中他会上场吗?”然后,他郑重其事地说:“吉格斯是一名伟大的球员,当我还在执教尤文图斯的时候,20世纪90年代末到21世纪初期,尤文和曼联总能在欧冠赛场上交手。我在欧冠赛场上认识了这名伟大的球员。本场比赛将是他教练生涯的首秀,希望他在未来的教练生涯中复制球员生涯的辉煌。”

在里皮面前,以威尔士队主教练身份出现的吉格斯是一名“新人”。赛前,里皮以过来人的身份给吉格斯提建议,顺便又赞美了一次弗格森,“对吉格斯来说,我不需要给出太多建议,因为他跟着世界上最伟大的教练弗格森踢了这么多年球,只要他能复制从弗格森身上学到的所有东西,他一定能成为一名不错的主教练。”

别过多考虑结果

对手强大,但国家队不仅仅有锻炼的目标,同时也有“抢分”任务,毕竟这是国际A级赛,胜负关系到国际足联的排名,目前国家队排名亚洲第五,符合明年亚洲杯的种子队身份,要保住种子身份,必须要多拿点积分。

实力处于下风,国家队的策略是,先做好防守,然后伺机反击。里皮执掌国家队以后,有一个原则非常明显,那就是中后场以恒大为班底,这次也不会例外。

在集训名单中,恒大多达8人入选,其中,李学鹏、冯潇霆、张琳芃(因伤退出)、邓涵文就能组成一条防线,这也是里皮比较放心的一个组合。目前里皮在考虑的是中卫组合,谁来与冯潇霆搭档。

中场方面,因为队长郑智此次缺席,所以这个位置会留给蔡慧康或者何超,恒大的另一名后腰黄博文也是这个位置上的可靠人选。

在攻击线上,韦世豪在U23亚洲杯以及中超联赛中已经展现了他出众的能力,这次中国杯,里皮会给予他更多的机会。至于肖智、郜林、武磊这三名前锋,是国家队的常规配置,而作为国足新人的谭龙能有怎样的表现也值得期待。

总而言之,对于中国队来说,这是一场相对“简单”的比赛,只需要全力以赴即可,至于结果,不用过多去考虑,相信大家心中有数,这样的心态,反而更有利于队员们发挥出自己的最佳状态。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白国华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