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决赛郭艾伦迎救赎机会 击败赵睿找回颜面?

2018-03-26 09:49 篮球先锋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半决赛郭艾伦迎救赎机会 击败赵睿找回颜面?

作为此前国家队当仁不让的头号控卫,郭艾伦本赛季罕见出现下滑,加上方硕和赵睿等年轻后卫的崛起,郭少的位置已经有些动摇。与北京队的系列中,方硕的个人表现就压过了郭艾伦,多次大心脏的三分球更是赢得一致好评。而郭少在关键的第4战,出战16分钟,一分未得,赛后辽宁主帅郭士强的解释也引起不小的争议。

对郭艾伦来说,接下来与广东队的半决赛又是一个回击质疑,自我证明的系列赛,而这一次,他将面对的是广东队新星赵睿。作为国家队红蓝两队的主控,两人的对决极具看点,而且他们之间也颇有渊源。

郭少压力不小

常规赛背负极大压力的郭艾伦,在季后赛开打后状态恢复得不错,首战便砍下13分和10次助攻的两双数据,帮助球队逆转取胜。回到主场后,面对北京队强硬的防守,郭少在砍下22分的同时,还送出了8次助攻,尽管没能扩大优势,但他的回暖还是让辽宁球迷感到欣慰。

双方在第三场比赛打得跌宕起伏,历经两个加时赛,辽宁才涉险过关。比赛中,辽宁队一度领先30分,但被顽强的北京队在第四节扳平了比分。关键时刻,郭艾伦挺身而出,个人连得5分,又助攻李晓旭命中三分球,主导了一波8比0的攻势,不过他在关键时刻的几次进攻失手,也让球队错过了在常规时间内杀死比赛的机会,最终还是被对手拖进了加时赛。同时,郭少因为6次犯规提前离场,没能在加时赛给予球队帮助。

赛后谈到自己几次关键进攻的选择时,郭艾伦坦言出了机会就要更坚决一些,“虽然当时没有投进,但是如果我面对机会不敢去打,没有去出手的话,我想比赛也不应该是这么打的吧,对我来说就是一定要敢于出手,在场上就要勇于承担责任。”

突破坚决、出手果断是郭艾伦的最大特点,虽然一场大胜最终演变为险胜,让辽宁队显得很尴尬,但这样的郭少也是球队期待中的样子。

三场比赛下来,北京队的整体表现实际上要强于辽宁队,回到主场后,气势更盛的北京男篮对于将系列赛拖至第5场信心满满,但最终被辽宁队后来居上,完成逆转。那场比赛里,郭艾伦出场16分钟,只出手了1次,没有得分进账,球队几乎是在没有他的情况下客场晋级,郭少又一次受到了质疑。

当晚,郭艾伦在微博上表示自己发了高烧,进行了输液治疗。不过辽宁主帅郭士强赛后的回应则又引发了不小的争议。“郭艾伦房间可能甲醛超标早晨就不舒服!他的宾馆房间是新装修的,可能甲醛比较多,早晨起来不舒服。但他今晚还坚持在打,很不容易,这就是辽宁精神。”郭士强说。

球迷的评论褒贬不一,有为郭艾伦轻伤不下火线点赞的,也有人怀疑郭少在找借口。在又一个系列赛开打之前,郭艾伦遇到了常规赛阶段同样的局面。

与北京队的系列中,郭艾伦在4场比赛一共砍下53分,和他对位的方硕则拿到72分。另一方面,郭少即将迎来的对手赵睿,在首轮表现得也更加出色,而且效率奇高。对郭少来说,接下来的系列,他的表现不仅关乎球队能走多远,也是他保住国内头号控卫名号的最好途径。

赵睿抢班夺权?

其实在常规赛期间,郭艾伦下滑,赵睿上升之际,就有声音认为广东队新星将超越郭少。在今年全明星投票中,赵睿的票数也比郭艾伦多出4万多张,因此还出现“南赵北郭”的说法。

赵睿的蹿升速度极快,2016年他刚刚进入广东一线队,参加CBA联赛,一个赛季后便入选了国家队,是李楠教练非常器重的球员,甚至挤掉了赵继伟,成为红队的主控者。本赛季开始前,董瀚麟和高尚等广东青训球员相继离开,突破和三分都有长足进步的赵睿跻身首发。由于伤病原因,赵睿在常规赛只打了21场比赛,没有他的比赛里,广东队缺失了一个重要得分点,表现也很不稳定。而在赵睿的帮助下,广东队在季后赛首轮场均砍下115分,比四强中的其他三支球队都要高。

与新疆队的系列赛中,赵睿一共砍下69分,场均有17.3分、4.3个篮板、2次助攻和1.5次抢断进账,其中两分球命中率高达78.3%,三分命中率也达到57.1%,进攻效率高达164.5,位列季后赛所有球员的首位。和郭艾伦、方硕等本土控卫相比,赵睿也占据绝对优势,要知道,他的场均出场时间只有28.75分钟,远低于郭少和方硕。

对阵新疆队的第4场比赛,赵睿打出了巅峰表现,他在首节便砍下12分,带领球队打出20比0的绝佳开局,全场28分也创下生涯新高,风头完全压过老大哥易建联和周鹏,得分也只比外援斯隆少一分。原本新疆队在G3扳回一城后,士气提振,加上主场之利,很多人都相信广东不会轻易全身而退,而赵睿的异军突起最终让球队轻松过关,挺进四强。

在半决赛,赵睿的对手从西热力江变成了郭艾伦,挑战无疑也更大。两人风格有些类似,速度快,以突破见长,都被认为是“中国韦少”。郭少和韦少同属乔丹旗下球员,美国媒体盛赞他的勤奋拼搏精神和雷霆当家极为相似;赵睿则视韦少为偶像,打法劲爆。

赵睿曾表示,他的目标是超越郭艾伦,成为国内最好的控球后卫,这一次,他迎来了和郭少直接对话的机会。和郭艾伦相比,赵睿目前还不够全面,他的组织能力有限,犯规控制方面也需要提高。在常规赛最后一轮比赛中,赵睿面对郭少只得到14分和1次助攻,而后者则交出23分、7个篮板和7次助攻的全面答卷。

即将开打的半决赛是赵睿“复仇”的好机会,想超越郭艾伦,那么必须从击败郭少的球队开始。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作者:丁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