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篮换主场后能适应吗?辽媒:最大挑战是"空间感"

2018-03-26 10:28 辽宁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辽篮换主场后能适应吗?辽媒:最大挑战是"空间感"

辽宁男篮上一次在沈阳征战CBA,要追溯到2011年3月11日,辽宁男篮在铁西体育馆98∶91击败山东队,以14胜18负的成绩排名第十,无缘季后赛。日前,辽篮俱乐部官方宣布,球队将于半决赛正式将主场更换为辽宁体育馆。3月29日与广东队的半决赛第一场,将是辽篮时隔七年之后重新回归沈阳。

在本溪的七年,辽篮呈低开高走的趋势,从第一个赛季无缘季后赛,到连续六年跻身季后赛,拿到一次常规赛冠军,并且连续两年杀入总决赛,这与本溪方面的大力支持紧密相连。但是,从城市影响力、球场规模、交通便利等诸多因素考量,辽篮主场迁回沈阳是大势所趋。实际上,在季后赛开打之前,辽篮半决赛回归沈阳就已经敲定,只不过需要等到顺利通过季后赛首轮之后,才能对外官宣。

从3∶1击败北京队进军半决赛,到半决赛首战,中间只有一个星期的时间,有些球迷担心,辽篮能够适应新球馆吗?这个担心并不多余,因为所谓的主场优势,很大一部分来自于主队对于赛场的熟悉,篮筐、灯光、地板、休息室,很多细节都是需要时间才能完全适应的。就像球迷开玩笑说的那样:“辽篮冷不丁换了新球馆,别到时候连卫生间在哪都找不到。”

不过对于辽篮来说,这个“新”主场其实也没有那么陌生。近些年,辽篮虽然主场在本溪,但训练基地一直在沈阳。从辽篮驻地到辽宁体育馆,走路也就10分钟左右,确实非常方便。夏季休赛期的时候,辽篮还会在辽宁体育馆进行一些热身赛,所以对这个体育馆的熟悉程度,应该不会比本溪体育馆差太多。硬件上唯一的变数是地板,辽宁体育馆为了达到CBA主场的要求,不久前才更换了地板,这是辽篮需要尽快适应的。

其实,更换主场,对辽篮而言挑战性最大的是一个抽象的概念:空间感。这很多时候是一个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东西。作为一名职业球员,空间感的变化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但不代表没有影响。尤其在半决赛这样的强强对话中,任何微小的细节变化都有可能直接或间接地决定比赛结果。在七战四胜、“2-3-2”的赛制下,辽篮本就是只拥有名义上的主场优势,想要把主场迁回沈阳的利好最大化,辽篮需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本报记者/李 翔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作者:李 翔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