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首次迎来“抢七大战” 丁彦雨航:我不想错过

2018-04-10 10:30 澎湃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CBA首次迎来“抢七大战”,但丁彦雨航的一句话令人心疼

自2005年CBA总决赛开始采用“七战四胜”制至今,快13年来,中国球员第一次有机会在自己的联赛感受“抢七大战”的魅力。

4月9日晚的杭州体育馆,浙江广厦早早地将比赛带入了“垃圾时间”。当终场哨响,比分定格在117比96,浙江广厦在5000多名主场球迷的“人浪助威”中赢下了关键的第六场半决赛,将总比分扳成3比3平。

那么,CBA季后赛历史上的第一次“抢七大战”意味着什么?

除了两支球队同时都要面对着“Win or Go Home”的绝境,“抢七”也考验着每一位球员的心理素质,以及教练的临场排兵布阵。

更重要的是,“抢七”的背后,是球队实力的愈发接近,以及更多曝光度给联赛带来的价值和影响。

精彩对位,造就了CBA历史

其实,这场关乎着浙江广厦“生死存亡”的半决赛第六战从一开始就变成了“一边倒”的表演,只不过,山东高速的球员从头到尾都没有表现出“放弃比赛”的意思。

首节比赛,浙江广厦就领先了18分;半场结束,主场球队更是将分差扩大到了27分。不过,山东高速的球员一直没有放弃,直到比赛的最后20秒,他们依旧在满场飞奔地防守着对方球员。

这或许也是为什么两支球队能够拼出CBA历史上的第一次“抢七大战”。

常规赛MVP丁彦雨航和中国台湾球员林志杰的对抗,可谓是这一轮比赛的焦点之一。在第六场比赛,当两名球员同时在场时,每当林志杰投中了一个高难度的三分或者完成了一个突破跳投,丁彦雨航总会尝试回敬对手一次漂亮的进攻。

事实上,这样的争锋相对贯穿着整个系列赛。当林志杰在第一场半决赛用“逆天表演”压过了丁彦雨航之后,后者就在第二场和第三场以更加强势的表现予以回击。

丁彦雨航的表现显然更加稳定,6场比赛,他场均得到27分并且抢下4.7个篮板;而林志杰虽然状态起伏,但同样能为广厦贡献场均16.8分和4个篮板。

当然,外援的对决同样激烈。泰·劳森能够在自己的主场上演最后一秒的三分绝杀,而另一边,性格乖张的福特森顶着外界质疑和批评在第六战面对劳森的防守同样砍下31分。

另外两名来自欧洲的大外援同样针尖对麦芒,莫泰尤纳斯可以利用技术造成博罗西斯犯规,而博罗西斯凭借着更开阔的视野,策动球队完成进攻。

正是这样的一组组精彩对位,造就了两支球队的势均力敌,也为CBA带来了历史上的第一次“抢七大战”。

系列赛,很幸福

能将一轮“七场四胜”制的系列赛拖入最后一战,对于球员来说,也是一种另类的幸福,特别是那些初出茅庐的年轻球员。

和另一组半决赛有着相同的情况,浙江广厦和山东高速的对决之中也有不少出色的年轻球员。胡金秋、赵岩昊、李京龙和孙铭徽可以算是浙江广厦年轻球员中的代表人物,当然,山东高速也有22岁的年轻后卫张辉。

经历着这样一轮实力相当的系列赛,经历的紧张、压力和兴奋,这也是他们成长路上重要的一课。

从这一点上看,这群年轻人“很幸福”。

就像21岁的胡金秋,从这一轮的半决赛开始,他的表现并不稳定。对阵山东的第一场比赛,他虽然一人得到15分,但是作为内线球员,38%的两分命中率并不能令人满意。要知道,他在这个赛季的两分命中率高达66%。

如此大的差距,正是高强度对抗和针对性防守给这位年轻人在进攻端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然而,当系列赛来到第六场,胡金秋显然已经适应了半决赛的压力。64%的两分命中率和5个前场篮板,足以说明他在进攻高端的威胁。

而作为“广厦双子星”的赵岩昊同样经历着蜕变的过程。

在首场比赛仅仅打了11分钟得到2分并且没有三分出手机会之后,赵岩昊的出场时间一直在增加,而他的表现也越来越稳定——防守端能够协防对方的关键球员,进攻端能够祭出“杀手锏”三分球,不时还能完成快攻反击。

“大家拼到现在,在成长的过程中,他们已经体会到了很多东西,这是非常值得的。”这一切变化,李春江教练都看在眼里,但他期待着这群年轻人可以从这样的对决中学到更多。

“篮球场上身体接触都很正常,在合理范围内的接触都很正常。但是那天胡金秋苦胆也吐出来了,大家很心疼。但是他们还应该好好学习学习。” 伤病,不可承受的代价

在这场关键的第六战,比赛早早进入垃圾时间后,丁彦雨航也提前在替补席上作壁上观。

出战23分钟,这是常规赛MVP在这一轮系列赛里上场时间最少的一次。除了体能上的调整,最重要的原因是,丁彦雨航受伤了。

据山东媒体报道,在上一场的“天王山之战”中,丁彦雨航在第一节与对手发生身体接触之后,不慎伤到了自己的膝盖。那场比赛里,丁彦雨航依旧忍着痛在场上砍下了27分,不过到了第四节,实在无法忍受疼痛的丁彦雨航还是选择提前退出了比赛。

“这次受伤是韧带拉伤,恢复情况不好说。”直到比赛前,丁彦雨航告知记者的结果都是,“不一定能打。”

然而,当比赛开始时,丁彦雨航出现在了首发名单之中,只是他的腿上绑着厚厚的绷带。突破减少了,速度放慢了,投篮的起跳高度降低了,甚至连投篮的精准度都大幅降低……伤病明显制约了丁彦雨航的发挥。

赛后,丁彦雨航更是在队友的搀扶之下才能缓缓走出赛场。面对记者时他只是感叹了一句,“腿真的不行了。”

事实上,据资深篮球评论员苏群透露,丁彦雨航在赛前和他聊天时说了这样一番话:

“人一辈子,有几次这么样的机会?我不想错过。”

丁彦雨航的求胜心固然可以理解,他在选择暂时放弃NBA留守CBA的时候已经强调过,“自己希望能拿一个总冠军再去NBA”。

只不过,如果为了一场比赛的胜利而在整个职业生涯留下伤病隐患,这并不是NBA的做法。

即将到来的“抢七大战”,是CBA历史上的第一次,但不会是最后一次。或许球迷们更希望看到未来驰骋在NBA赛场的丁彦雨航,而不是一位在“抢七大战”中带伤坚持的他。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