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新帅埃约尔松:把批评当动力 世界杯出线只是小目标(2)

2018-04-10 10:35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着眼于女足长远发展——专访中国女足主帅埃约尔松

  从长远着眼:有潜力更要有耐心

埃约尔松是一名理论和实践“两翼齐飞”的主教练。从2007年到2013年,他一直执教冰岛女足。除此以外,他还在2002年至2014年间一直担任冰岛足协的技术总监和教练员培训总监。埃约尔松曾在一篇名为《冰岛足球发展的3个诀窍》的文章里写道,冰岛俱乐部注重给年轻球员以一线队比赛机会。以前切尔西前锋古德约翰松为例,他15岁效力冰岛超级联赛,单赛季出场17次、进7球,成为冰岛足球提携年轻天才的绝佳范例。

埃约尔松说,对中国足球来说,年轻球员完全应该得到更多机会。“有时我们更关注的是结果,但也许我们更应该让年轻球员多上场,他们会成长,表现得更出色,因此需要积累更多经验。”埃约尔松提到了首战泰国打入两球、助攻一球的年轻球员宋端,以及他本次带来亚洲杯的国青队门将彭诗梦和徐欢。“也许她们现在还不能和久经沙场的老将相提并论,但将来我们会需要她们。”

↑4月8日,中国队主教练埃约尔松在发布会上。 新华社记者林晓蔚摄

埃约尔松表示,中国足球要从长远发展着眼。“中国人口这么多,俱乐部财力也很充足,我们需要更多女足队员,需要更多孩子从更小的时候开始踢球。”中国女足目前的主力中后卫之一马君从小爱踢球,可因为学校没有女足球队,直到14岁才进入市体校的女足,因为能力出众15岁即入选国青队。“实际上这已经晚了十年。”埃约尔松说。

埃约尔松提起了冰岛一个小俱乐部韦斯特曼群岛的故事。这个固定居民只有4000多人的群岛上,走出了十多个在欧洲各俱乐部踢球的冰岛球员,其中不乏为冰岛女足出场117次、打进77球的传奇球星玛格丽特·劳拉。

“冰岛只有35万人口,但是有十几个女足俱乐部,中国有14亿人口,有巨大的潜力。中国足协对女足发展给予了很大支持,也很注重青少年足球的发展,但培养更多的足球人口是关乎未来的蓝图,需要很长的时间,我们要有耐心。如果一直坚持下去,就会出现越来越多的变化。”埃约尔松最后说。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新华社记者林晓蔚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