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篮球“草根国家队”剑指亚洲杯冠军

2018-04-17 15:13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草根国家队”剑指亚洲杯冠军

2018国际篮联3对3亚洲杯将于4月29至5月1日在中国深圳举行。中国国家三人篮球男、女队将在主场迎接亚洲三人篮球诸强的挑战。目前中国男队正在广东东莞麻涌镇训练备战。

一个月前,通过在广东东莞举行的“我要上奥运”全国三人篮球擂台赛暨2018年亚运会、亚洲杯及U18亚洲杯国家队选拔赛,广东东莞麻涌队获得了男子公开组的冠军,他们也因此获得了代表中国出战2018国际篮联3对3亚洲杯的机会,是一支真正意义上从“草根”打出来的国家队。

这支球队共有四名队员,分别是黄文威、肖海亮、吕彦佩和曾冰强,由刘炜浩出任主教练,王怀玉任助理教练。

“‘快、灵、准’是这支球队最大的优势,但身体对抗能力上的不足,是球队需要通过此次集训尽快提升的地方。”刘炜浩表示。为了提升对抗能力,刘炜浩每天上午都会带着球员进行一个半小时左右的力量训练。“三人篮球比赛鼓励球员进行身体对抗,所以在判罚上,裁判员对于一些身体接触会放宽标准。这就要求球员们必须在高强度的对抗下,发挥自身特点,从而赢得比赛的胜利。”刘炜浩说。

在这支球队中,黄文威在比赛中突破“快”、肖海亮投篮“准”、曾冰强内线“灵”,他们的组合在去年全运会男子青年组的比赛中大杀四方。决赛中面对身材比自己有优势的上海队,黄文威不断杀入内线,突破分球给队友,帮助球队连续命中远投。而曾冰强在面对身高2.02米的王潼时,用积极性弥补身材上的不足,连续送给对手2次精彩的封盖。最终,凭借两人出色的发挥,帮助球队成功夺冠。

除了在技战术和身体对抗上加强训练,如何调整球员的比赛心态也是这次集训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们的球员没有经历过职业比赛,更别说国际大赛。首次代表国家队打比赛,难免会紧张。”刘炜浩说。的确如此,这支中国国家三人篮球男队全部球员都是业余球员,首次代表国家参加世界大赛,如何摆正自己的位置,调整自己的比赛心态是教练和球员都需要面对的课题。

本次亚洲杯,全新组建的中国国家三人篮球队坐拥主场优势,对球员而言既兴奋又紧张。球队核心黄文威表示:“之前从来没有想过能代表国家队去打国际大赛,这次机会对我们来说很宝贵。我们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争取最好的成绩。”

按照赛程,中国队在本次亚洲杯将先迎来吉尔吉斯斯坦队和土库曼斯坦队的挑战。面对两支陌生的球队,主教练刘炜浩将会安排球员观看他们的比赛录像,从而为球队布置更有针对性的战术。虽然球队是首次出征国际大赛,但是教练们和球员们目标明确:“既然来打比赛,又是为国出征。我们的目标必然是冲击冠军!”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