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锋南粤古驿道“支教”篮球

2018-05-02 15:21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杜锋南粤古驿道“支教”篮球

4月29日,中国男篮蓝队主教练杜锋出现在中国湛江徐闻,参加2018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湛江徐闻站启动仪式,他摇身变成“孩子王”,指导当地青少年打篮球。

“不忘初心!”这是杜锋这两天在徐闻对本报记者说的感触最深的话。作为新疆人,杜锋早已把广东当成“第二故乡”,从小到广东训练、成长的他与广东队实现了CBA“八冠”、全运会双冠伟业,完成了从国家队员到国家队主帅的“蜕变”……

杜锋懂得感恩。4月28日早上,他在北京参加完篮球公益活动之后,马不停蹄飞往湛江,再辗转2个多小时抵达徐闻,行程疲倦却激情十足,晚上就现身徐闻县体育馆,指导当地青少年打篮球。

在观看小队员比赛之后,杜锋以NBA犹他爵士队后卫卢比奥为例,“首先打球基本功很重要,希望大家每天都去练习。此前到犹他爵士队学习了一个月,我观看了卢比奥的训练,为什么西班牙金童17岁就能代表西班牙队参加奥运会,因为他每天都在刻苦训练,每天重复着基础动作练习。”他认为青少年运动员要打好基本功,在比赛中运用出来,形成自己的技术特点,最重要的是对篮球的热爱、认真,有篮球梦想,中国篮球才能得到发展。

29日的徐闻古港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上,杜锋在现场引起了轰动,乡亲们争相目睹这位广东篮球功勋人物的风采。这是杜锋第一次来到徐闻,当地给他最大的印象就是环境优美、空气清新、绿化程度非常高。作为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形象大使,杜锋呼吁全社会更多关注古驿道保护开发工作,鼓励群众多参与全民健身运动。“了解了当地悠久的历史文化,还有这么多青少年热爱运动,很开心。看到这么多打篮球的孩子,也非常欣慰。”

作为中国男篮蓝队主帅,杜锋深感责任重大,在蓝队31名队员中,有不少是首次入选的年轻队员。杜锋表示,蓝队一些年轻队员之前没进过国家队,甚至没打过CBA,这些都增加了备战难度。今年中国男篮的比赛任务主要是今夏的雅加达亚运会和2019男篮世界杯预选赛,蓝队近日也将与伊朗队等队展开热身赛,今年还将参加斯坦科维奇杯和世界杯预选赛。

“我跟中国篮协主席姚明沟通过,召集年轻队员的目的就是培养更多的年轻队员,充分认识世界篮球的发展趋势,从而发现自己的缺点,加以改进,让更多年轻队员实现篮球梦想,为国争光。”杜锋说。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