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腿截肢,43年5次挑战 69岁的夏伯渝终于登顶珠峰

2018-05-15 10:09 澎湃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69岁,带着截肢的双腿……夏伯渝43年第五次挑战珠峰,终于登顶成功!

据《户外影像》前方摄制组传回消息,夏伯渝在5月14日10时40分完成登顶珠穆朗玛峰。

作为新中国第一代登山者,夏伯渝的珠峰故事是血泪和梦想交织的。

夏伯渝1974年入选国家登山队,1975年5月,夏伯渝在珠峰登顶过程中将自己的睡袋让给一名队友,自己却在零下30度挨过一夜,随后他的双脚被冻坏死。

但这么多年来,历经了截肢、癌症、多次大手术等磨难,夏伯渝始终坚持高强度训练。

夏伯渝曾在接受《法制晚报》采访时说,他每周一三五去登香山,二四六则会选择徒步锻炼。

“我每天早上5点起床开始力量的训练,负重10公斤的沙袋练下蹲,10次,一次150个。引体向上,10个10组。俯卧撑,一次60个6组。仰卧起坐,一次40个6组。还有其他一些项目。每天早上还有1个半小时在力量训练。”

“由于假肢没有触觉,上山和下山都是凭着脚尖或者脚跟的一个着力点,当不平衡感从双腿传递到腰部时,身体已经不能再重新找回平衡了,就会摔倒”。

而在1996年,夏伯渝又被检查出患有淋巴癌,躺进医院做了多次手术和放疗。不过出院后的他依旧坚持锻炼,最终在2011年,夏伯渝在意大利攀岩世锦赛残疾组比赛中获得速度和难度的双项世界冠军。当然,这些冠军和历练都是为了向着珠峰再出发。

2014年,在夏伯渝首次登顶失败被截肢的39年后,他再次到达珠峰大本营。但随后,却发生了尼泊尔登山史上最严重的山难,最后尼泊尔政府取消了当年所有的登峰计划。

一年之后,他再次出发,同样是到达了珠峰大本营,却遇到了8.1级地震,之后发生了雪崩,雪崩产生的冲击波把帐篷全部吹跑了,珠峰梦想再次破灭。

三度攀登珠峰三度失败,最近的一次距离8844的峰顶仅有94米,却因为风暴而被迫放弃。

“到了8750米高度时,我还挺兴奋的,感觉再有一个多小时我平生的愿望就能实现了。”但是天不遂人愿,这时突然来了一阵暴风雪。

“一米以外你什么都看不清楚。当时风很大,山坡上的雪吹起来打在脸上都疼。当时我想,这是我最后一次登珠峰了,在我还有一个多小时就能登顶的情况下,我会不顾一切地冲上顶峰。”他在接受《成都商报》采访时说。

但是,那天和夏伯渝一起登珠峰的还有5个20岁出头的夏尔巴向导,“五个向导在跟着我一块。可是这些年轻人他们都才20多岁。他们的职业就是护送我们这些登山者到顶峰。在这种情况下,我想就我一个人冒险也无所谓了,但是要连累着他们,我就很不忍心。”

“他们一个家庭的收入就靠他们这一季的登山所得,我不能因为我的理想而不顾他人的生命。”

今年2月,当他决定第五次挑战时,夏伯渝说,“我知道,只有你克服困难你才能有新的作为,所以我一直都没有放弃过。不管在任何情况下,如果不去克服它,人就永远没有进步。”

“只要我能攀登,我都要一直攀登,活一天就要努力一天。不管珠峰攀不攀得上去,我也要一直攀下去。攀珠峰是我一生的爱好和梦想。”

附:夏伯渝的珠峰尝试

1975年,第1次尝试 下撤时冻伤双脚,被迫截肢。

2014年,第2次尝试 珠峰山难,尼泊尔政府取消全部登山计划。

2015年,第3次尝试 尼泊尔8.1级大地震,遭遇雪崩。

2016年,第4次尝试 只差94米登顶,发生风暴被迫下撤。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