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热身赛胜利难掩问题 亚洲杯压力仍不轻

2018-06-05 09:59 工人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两场热身赛中战胜弱旅,亚洲杯的压力仍然不轻—— 国足热身赛胜不足喜

世界杯将至,很多中国球迷都已将目光转移到俄罗斯赛场,但国足在近期对阵缅甸和泰国的热身赛中,取得了连胜。然而,国足在热身赛中暴露出不少问题,备战亚洲杯的担子依然不轻。

久违的胜利

6月2日晚,在与泰国队的热身赛中,国足客场2比0击败了对手。此前的5月26日,国足主场1比0战胜了缅甸队。这样,国足取得国际A级热身赛两连胜的战绩。值得一提的是,两场热身赛所进3球均由武磊攻入,奠定了他在目前国足球员中的地位。

虽然缅甸队国际排名落后,号称“鱼腩队”,泰国队实力也不算很强,但国足这两场连胜算得上是久违的胜利。自去年11月热身赛不敌塞尔维亚队以来,国足状态一路低迷,7场比赛没有一次取胜,成为国足历史上最长不胜纪录。其中,去年底的东亚四强赛成绩为两平一负,今年3月的中国杯上又遭遇两场惨败。另一方面,国足近年来在热身赛客场的成绩也非常糟糕。此次在曼谷的胜利,终结了国足热身赛客场8年不胜的记录。

对国足来说,进入亚洲杯的备战后,最重要的是通过取胜提升球员的信心。尽管此次国足还未找回12强赛后期的良好状态,但至少摆脱了近期连战连败的颓势。国足主帅里皮在赛后也称:“我们之前跟欧洲球队打了几场比赛,都输掉了。这场比赛的胜利对于信心提升有很大作用。”

胜利难掩问题

虽然这两次热身赛,国足都取得了胜利,但暴露出的问题依然不少。有评论认为,此次热身赛的结果或许只能用来终结国足尴尬的不胜纪录,而比赛过程和国脚们的状态,都难以让人满意,在排兵布阵和提升进攻效率等方面仍有不少问题需要解决。

从对阵泰国队比赛的情况来看,国足在整体上并不占优势,也没有占据比赛的主动权。进攻数据上,射门数方面,泰国队11次,领先国足的8次;射正数与国足相比是4比3;角球数方面则比国足多2个。这说明泰国队在边路进攻占据优势,在局面上也稍占主动。有分析认为,此次国足战胜泰国存在一定的运气成分。因为比赛进行的时候,下起了大雨,球场变得非常泥泞,这对擅长脚下配合的泰国队影响较国足更大。

在和缅甸队的比赛时,全场国足占据优势,创造的射门机会也很多,但国足在打入第一球之后,始终无法打入第二粒进球。到了下半场,国足的进攻势头减弱,缅甸队一度甚至有扳平比分的机会。最终国足1比0小胜,比起历史上和缅甸队交锋制造的大比分,引起了不少球迷的不满。

另外,为了确保赢得本次热身赛,里皮此次尽遣国足主力,派出了很多久经沙场的老将。比如已为国家队踢满了100场的郑智,以及于海、张琳芃等。相比之下,里皮对新人的使用不多。如果此次热身赛以更多新秀作为主力参战,成绩如何可能很难判断。

亚洲杯压力仍不轻

本次国足集训目标是备战明年的亚洲杯,因此热身赛的对手也选择了亚洲球队。里皮曾说:“在亚洲范围内,我们的球员技术能力可以赢得任何对手。”话虽如此,但以国足近来的表现来看,在亚洲杯上取得什么样的成绩,恐怕还很难预测。2004年之后,国足从未进入亚洲杯四强。显然,眼下的亚洲杯国足要实现进入四强的目标,对里皮和国足来说,压力都不轻。

目前国足处于球员新老交替的阶段,新秀能够承担起怎样的责任,到亚洲杯赛上能否挑起大梁,还难以判断。从现在到明年初亚洲杯开赛,仅有半年多的时间,这留给国家队集训和比赛的时间非常有限。国足只有9月至11月的6个比赛日可以踢热身赛。这短短半年多的时间里,里皮和国足要全面解决此次热身赛暴露出的问题也非常不容易。

上个月初,根据亚洲杯抽签的结果,中国队被分在C组,同组的对手有韩国、吉尔吉斯斯坦和菲律宾,这算是抽到一根“好签”。但签运好只能保证小组出线,真正想在亚洲杯中走得更远,仅依靠签运是不行的。此番与缅甸、泰国的热身赛,只是国足通向未来目标的一次小胜,国足还需要在接下来几场有限的热身赛中,抓住机会,选出一支真正能在亚洲杯上打硬仗的队伍。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