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让圣彼得堡更加妩媚

2018-06-25 15:07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足球让圣彼得堡更加妩媚

圣彼得堡因其独特的文化艺术气质而让无数人向往,因为世界杯,更多来自全世界各地的人能够在享受足球快乐的同时一睹这座名城的风采,而世界杯的到来,也让圣彼得堡更加妩媚。

除了世界杯的11座球场外,国际足联在每座城市设立的球迷广场也拥有绝佳的足球氛围。莫斯科的球迷广场位于莫斯科大学前,那是一座有着明显前苏联时代印记的宏伟建筑。而在前往圣彼得堡球迷广场的沿途,很多地方都与法国和意大利颇为相似。较之莫斯科,圣彼得堡这座以“北方威尼斯”而著称的城市与其他欧洲城市更为相似。

在国际足联媒体手册中,滴血救世主教堂位列4个标志性景点之中,世界杯期间,近在咫尺的球迷广场则是15000名来自世界各地球迷的欢乐海洋。当教堂的一面和球迷广场的大屏幕同时映入眼帘,球迷的欢呼声和劲爆的音乐声在上空萦绕,的确是一番别样感受。

300多年前,彼得大帝终于谋得了梦寐以求的波罗的海出海口,并决定在当时还是一片沼泽的圣彼得建立一座城市,希望更好地融入欧洲。正是这个决定,奠定了之后一系列灿烂文化和艺术的基础。在运动方面,圣彼得堡也被称为是俄罗斯足球的摇篮,今天的圣彼得堡,正因为足球拥抱着全世界。本届世界杯小组赛期间,除东道主俄罗斯外,在圣彼得堡登场的球队都是来自遥远的其他大洲。

圣彼得堡在6月22日和26日都有比赛,这个城市非常著名的“红帆节”今年就设定在23日。当城市的节日遇到足球的节日,其盛景让人赞叹。红帆节当日,从文学咖啡馆开始到向东南方向的涅瓦大街,双向六车道公路已戒严,取而代之的是成群漫步的行人,不同风格的歌手和乐队留出恰到好处的距离,让人们可以享受其中。就个人的经历来说,笔者也是第一次在欧洲看到如此多的人一同出现在街头。

圣彼得堡大体在北纬60度,这里的人口达到了百万,笔者曾到过纬度相近的苏格兰高地以及北冰洋沿岸的挪威小镇,但那里更多的都是空旷之美,在如此接近北极圈的地方看到这繁华景象不禁让人感叹。

当然,足球不仅为这里带来了观众,还有故事。圣彼得堡已经见证了萨拉赫竭力打入一球却难挽出局命运的悲情,见证了内马尔补时阶段攻入锁定胜局一球,赛后掩面而泣的释放。随后,梅西会在这里谱写背水一战的豪情?还是最后一战的迟暮?这里有果戈理的《涅瓦大街》,也有陀思妥耶夫斯基的《白昼》,而如今这些叱咤足坛的风云人物,正在这座城市谱写着新的经典。对于球迷而言,他们沐浴着波罗的海和涅瓦河吹来的清风,漫步在一众风云人物和文学艺术巨匠曾走过的道路,也在享受足球的美好。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