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狮军团首获世界杯点球大战胜利 解铃还须系铃人

2018-07-05 08:38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三狮军团 解铃还须系铃人

点球这个看起来最容易得分的进攻方式一旦到了世界杯等大赛的舞台,似乎都有着不一样的“魔力”,和点球有关的故事不胜枚举,而英格兰则演绎了什么叫做迈不过的点球坎、打不破的点球魔咒。从1990年的意大利之夏开始,英格兰队在连续7次征战世界杯和欧洲杯的点球大战时,只获得过可怜的一次胜利,尤其是在世界杯的舞台上,球队更是经历了1990年、1998年和2006年的“三连杀”,点球似乎已经成为了英格兰难以打破的魔咒,就连他们的主帅索斯盖特,也是其中一次梦魇的经历者。

不过这一切随着昨天英格兰队经过点球大战以5比4战胜哥伦比亚队而终结。22年之后,索斯盖特用一种特殊的方式完成了“自我救赎”,而这场胜利不仅仅让球队打破了所谓的魔咒,也给这支年轻的英格兰队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作为下半区唯一一支曾经获得过世界杯冠军的球队,英格兰队有希望更进一步,向金杯发起冲击。

打破点球魔咒  “三喵”终变“三狮”

数据显示,自1990年以来,英格兰队7次在世界杯和欧洲杯大赛中遭遇点球大战,只有1996年欧洲杯1/4决赛对阵西班牙时赢过一次。对他们而言,点球决胜简直就是个“噩梦”。28年前的意大利之夏,人们记住的是加斯科因的眼泪以及落寞的英格兰将士,而从那时起直到昨天凌晨的这场对决,点球似乎对于英格兰人有天然的屏蔽作用,无论三狮军团面对的对手是谁,最终失利的都是英格兰人。

英格兰之所以得到“三喵”军团的称号虽然不完全是因为点球大战的乏力,但是一到淘汰赛就脚软的毛病还是让他们倍感压力,此番面对实力不俗的哥伦比亚队,其实并没有太多人看好英格兰能够最终晋级8强,毕竟无论从经验还是实力上看双方难分伯仲,甚至南美劲旅还要占据优势,而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索斯盖特的球队最终顶住压力,在5轮点球大战中险胜对手,打破了这个魔咒,也为“三狮军团”正了名。

说起这场点球大战的胜利,就不得不提到几名发挥出色的英格兰球员,扑出最后一个点球的门将皮克福德首当其冲是球队的功臣,而不要忘了拉什福德和戴尔,这两位此前在小组赛中出场时间并不太多的小将也顶住了压力,最终将皮球稳稳罚进。更重要的是,他们两人都是替补登场,都是带着索斯盖特的点球“任务书”登场亮相的,这样的调整也彰显了英格兰主帅对于比赛走势的准确预判。

索斯盖特走出22年前阴影

当戴尔罚进最后一球,英格兰将士们开始疯狂庆祝的时候,他们的主帅索斯盖特把头埋进了身旁助理教练的臂弯中,虽然在电视转播的镜头中这位硬汉主帅并没有流泪,但是赛后英国媒体披露,他们的主帅其实当时情绪很激动,毕竟作为曾经经历过点球大战失败的他比任何人都希望能够赢下这场比赛,尤其是以点球的方式。

球员时代的索斯盖特司职中后卫,踢点球并不是他所擅长的事情,而在1996年的欧洲杯半决赛中,英格兰主帅维纳布尔斯偏偏安排他在第6轮点球对决中出场,可惜当时只有25岁的他没能顶住压力,他的射门角度和力量都难以称得上出众,最终被德国门将科普克单掌化解,三狮军团也就此遗憾地被淘汰。之后的很多年,索斯盖特都不愿提及这段伤心的历史,更不愿谈论点球的话题。此前接受采访时,这位少帅只是简单地表示,其实英格兰队从今年3月起就开始专项练习点球,而自己也希望弟子们能够打破魔咒。

在自己罚丢点球导致球队被淘汰整整22年之后,他率领弟子们终于实现了“复仇”,尽管一个是欧洲杯,一个是世界杯,但是能够走出点球阴影,这对于目前的英格兰队来说才是最重要的。赛后,激动的索斯盖特把赢球归功于所有人的齐心协力,他说:“这对全队来说都是场值得铭记的比赛,点球大战很艰难,但球员很淡定,胜利要归功于所有人。我们的年轻队员展现了自己应对巨大压力的能力,我对球员们非常自信,即便亨德森先罚丢了点球,我也相信皮克福德能够扑出对手的点球。”

英格兰队有望更进一步

如今,跨过点球关的英格兰队成为了下半区名气最大的球队,尽管即将面对本次世界杯的黑马之一瑞典队,但是已经“解锁”成功的英格兰人似乎看到了杀进四强甚至冲击决赛席位的希望,毕竟在实力稍逊一筹的下半区,“三狮军团”还是有实力做到这一点的。比起和瑞典在实力上的直接比拼,英格兰人显然在气势和心理层面更占上风,四强争夺战他们信心满满。

而在多家英国媒体看来,刮起青春风暴的英格兰人确实有机会更进一步,除了打破“心魔”之外,球队还收获了一个更加宝贵的财富,那就是他们的队长凯恩又进球了,虽然又是一个点球破门,但3场6球的成绩不但让热刺前锋牢牢占据着射手榜的头把交椅,而且给年轻的英格兰队吃下了一颗定心丸。有状态火热的锋霸压阵,英格兰人时隔28年重回四强或许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文/本报记者  张昆龙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