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给西班牙国王打电话聊到淘汰赛 欧盟峰会上的足球“暗斗”

2018-07-05 10:13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外交界当前最流行的梗,可能是足球 东道主点球大战淘汰斗牛士后,普京给西班牙国王打了个电话

“新华国际头条”微信公号7月4日消息,随着打破宿命的英格兰点球战胜哥伦比亚,世界杯八强尘埃落定。

这20多天来,足球已经成为大家绕不开的焦点。即便是在高大上的国家领导人会晤场合或电话交谈中,足球也频频成为热门话题。

比如,在东道主俄罗斯点球大战淘汰夺冠热门西班牙后,俄罗斯总统普京就给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打了个电话。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证实,两国元首除了探讨双边关系发展外,也聊了聊比赛。费利佩六世就俄罗斯队获胜向普京表示祝贺。

“普京总统称赞西班牙队技术好,水平高,”佩斯科夫说,“但他仍然强调,事实证明,这一次俄罗斯队教练选择的战术更好。”

像普京这种赛后给对方打电话赞一下的做法,应该说还是很有风度的,毕竟两国之间挺和气的。但如果两个国家近一段时间本来就有点气氛不太融洽,再赶上双方领导人比赛当天要见面,那就有点微妙了……

比如6月28日这天,比利时和英格兰要在小组赛最后一轮碰面,而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正好在开欧盟峰会,参会领导人里就包括英国首相特雷莎·梅。

作为东道主,比利时首相米歇尔除了给每位参会领导人都准备了一条比利时球迷围巾外,还专门送了特雷莎·梅一件比利时主场球衣。

这件球衣印着10号以及它的主人阿扎尔的名字。在一些球迷看来,阿扎尔作为比利时队队长,又效力于英超切尔西俱乐部,是兼具比利时和英国元素的最佳选择。

但在一些英国媒体看来,阿扎尔的名字(Hazard)在英文中有“危险”的含义,而10号又契合英国首相府地址——唐宁街10号。考虑到比利时首相米歇尔一直对英国脱欧持批评态度,这件球衣或许带有“双关”的意味。

正所谓来而不往非礼也,特雷莎·梅在当天比赛开始前也回赠了米歇尔一件英格兰球衣。

虽然没有印号码也没有印名字,但特雷莎·梅把这件球衣巧妙地称作equaliser——这个词既有“均衡、对等”的含义,也指足球场上打入的扳平一球。

只不过,在那场比赛中,英格兰队始终没能扳平,以0:1输给了比利时。好在两队此前都赢下了其余的小组赛,依然携手出线。

像阿扎尔这样能为自己国家代言的球员其实还有很多,比如C罗就是葡萄牙总统德索萨念念不忘的心头好。

上月末访问美国时,德索萨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共见记者时,还不忘提醒特朗普,说到足球,葡萄牙有世界上最好的球员,叫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

特朗普随后问,他到底有多好?

德索萨回答,世界最佳,毫无疑问。

特朗普又问,那他会和你竞选总统吗?   这一问,在场记者都笑了,特朗普赶紧补了一句“他赢不了的,你知道他赢不了的”,一边说一边拍了一下德索萨的胳膊,然后自己也笑了。

神情有些严肃的德索萨深吸一口气,放下二郎腿,对特朗普说:“总统,有些事你懂的,我必须得说,葡萄牙跟美国不一样。”   这句话他也是攥着特朗普的胳膊说的,说完他也笑了。

聊天聊到这个份上也是没谁了。

其实,之所以聊起足球,德索萨也是一番好意。他说自己上周刚见过普京,还向特朗普转达普京对他的问候,说普京期待着和特朗普的会晤。

7月16日,世界杯结束后的第一天,普京和特朗普约好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会晤。

一边是刚刚办完世界杯的俄罗斯,一边是和加拿大、墨西哥一起拿到2026年世界杯主办权的美国,普京和特朗普,会再聊聊足球吗?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