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回家 快乐到底 “三狮军团”百卉含英

2018-07-10 08:45 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 放大 缩小

信奉“快乐足球”的三狮军团,这次或许要将快乐进行到底。

1/4决赛轻松击败瑞典队之后,英格兰队时隔28年重返世界杯半决赛。如今,这支年轻的队伍给球迷带来了足够的快乐。下一步,他们可能要把大力神杯带回家了。

英格兰主帅索斯盖特在赛后表示,虽然这支英格兰队未必星光熠熠,但团结和勇敢让这支年轻的队伍有机会走上巅峰。

“团队精神是我们走到现在的原因。”索斯盖特说,“我们现在并不是一支完全成型的队伍,我们还没有世界级球星,但我们在场上有一群勇敢的、具有很强精神力的年轻人。”

1966年,当英格兰队首次闯入世界杯四强时,许多闪耀的名字曾是那支传奇球队的注脚:加斯科因、莱因克尔……28年后,当三狮军团“重温旧梦”时,看上去确实有些星光黯淡,但这丝毫不影响球队高歌猛进——小组赛顺利突围,淘汰赛幸运进入下半区,1/8决赛打破点球魔咒……在朝气十足的团队足球冲击下,几乎没人能阻挡英格兰人前进的步伐。

尽管没有超级巨星,但英格兰队依然拥有让人钦羡的年轻球员。门将皮克福德频频上演关键扑救,为球队放手进攻提供了保障;哈里·凯恩几乎锁定本届世界杯金靴,他身旁的斯特林、林加德与阿里也时有上佳表现;三后卫体系中的斯通斯与马奎尔已成带刀侍卫……

定位球是英格兰队在本届世界杯上最主要的得分手段,尤其是角球进攻,堪称三狮军团的最强武器。对阵瑞典队的比赛中,面对对手人高马大的密集防守,英格兰队正是利用角球由马奎尔打破僵局。英格兰队目前总共打入的11粒进球中,有6个进球直接或间接来自角球。

索斯盖特表示,自己上任后就把定位球得分上升到核心战略的位置。美式足球与NBA赛场上的挡拆、无球掩护,更是成为这名少帅战术灵感的重要来源。

不过,定位球上的大开杀戒也从另一个层面上反映出英格兰队在运动战上的困境。球迷津津乐道的“快乐足球”,很大程度上是对英格兰队传射多而不精、频频浪费机会的反讽。

从过往的5场比赛来看,除了比利时队外,英格兰队的对手实力都算不上强大。因此,英格兰队可以在掌握控球权的情况下实践自己的战术思路。进入半决赛甚至决赛,一旦面临逆风球,需要防守反击之时,英格兰队的三后卫能否抵挡住对手的攻势、能否抓住少有的反击机会破门,都是需要主教练索斯盖特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面对强硬的对手,我们必须在身体上和精神上都做好充足的准备。我们正在变得成熟,现在进入了世界杯半决赛,但仍需进步。18个月前我就跟队员们说过,如果你能让英格兰队成功,那将超过任何你在俱乐部能获得的荣誉。”索斯盖特说。

如今,三狮军团已经梦回1990年的“意大利之夏”。他们的下一个目标,是再创1966年的夺冠奇迹。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刘 峣 彭训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