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特“复活”了巴西足球 年轻加老练弥补黯淡星光

2018-07-10 09:32 澎湃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走出“1比7惨案”,巴西足球这4年流过多少眼泪

7月9日,巴西足协向主教练蒂特提供了一份到2022年的新合同。或许这是世界杯出局后,巴西球迷听到最好的消息了。

相比四年前在米内朗球场的那场“1比7惨案”,巴西人这一次带着希望转身离去。

“如果换成其他球队,在那场令人羞耻的1比7后,他们可能要花上三四届世界杯才能恢复,但巴西队只要四年,就已经回到了足以争冠的高度。”

说出这番话的是24年前曾率队捧起大力神杯的佩雷拉,他将自己视作“见证者”,目睹着巴西足球在这四年里从低谷一步一步往上爬。

蒂特“复活”了巴西足球

俄罗斯世界杯出局后,巴西足协依旧支持蒂特,一如两年前他们“三顾茅庐”邀请这位名帅那般执着。

57岁的蒂特得到了一份新合同,这也就意味着,在人人都是主教练的巴西,他将成为继扎加洛和桑塔纳后,又一名率队两度征战世界杯的主教练。

蒂特配得上这份荣誉,四年前巴西足球经历了“至暗时刻”,正是他将这支球队从低谷中拖了出来。

巴西足协曾将希望寄托在“铁血教头”邓加身上,邓加也一度取得了热身赛数十场不败的战绩,但随着2016年美洲杯小组出局泡影破灭。

2014年世界杯落幕后的两年里,巴西队并未有质的转变,甚至有些雪上加霜——邓加与蒂亚戈·席尔瓦、马塞洛关系紧张,后者一度遭到弃用;而他极端欧化路线,也让缺少主心骨的巴西队在球场上踢得杂乱无章。

直到蒂特接过教鞭,球队才从混乱和消极中日渐恢复。

两年间,蒂特在场上场下为球队做了很多改变,很多球迷并不知晓……

为了让球队走出消极的情绪,蒂特特意找出了2016年NBA总决赛的录像,通过詹姆斯在决赛中1比3逆转夺冠的故事,给所有球员进行“心理按摩”。

球场上,他重新召回了旧将保利尼奥,并通过“队长轮换制”让每一位球员体会巴西足球的荣誉感。

在世界杯前的20场比赛里,队长袖标戴在了15名不同球员的手臂上:阿利松、卡塞米罗、塞洛、内马尔、库蒂尼奥甚至是只有21岁的热苏斯……

“蒂特之所以能令巴西队焕然一新,秘密就是他给了每个人明确的目标、信心以及动力。”保利尼奥在接受《卫报》采访时感谢了蒂特对巴西队所做的一切,“他知人善用,能发掘出每一位球员的潜力。”

更重要的是,蒂特了解球员的心理变化。

四年前,当巴西在家门口比赛时,媒体的过度曝光让球员焦虑不堪。彼时,摄像机甚至架到了更衣室里,严重影响球队的备战。正因如此,俄罗斯世界杯之前,蒂特将训练基地安排在了伦敦,让球员专注比赛。

当争议判罚充斥赛后时,蒂特也只留下了这样一番话,“我不会去讨论裁判,因为这样是输不起的表现。”

年轻加老练,弥补黯淡的星光

如果说,蒂特是巴西队走出四年前阴霾的最大动力;那如今的这批巴西队球员,则是将动力转化为现实的执行者。

四年前,斯科拉里手下的那支巴西队,星光黯淡到了极点——锋线上只有内马尔一人在欧洲顶级俱乐部效力,而门将塞萨尔则在美国大联盟踢球……

四年后,巴西队的星光依旧不够璀璨,但相较之下已耀眼了不少。

球队的头号门是来自罗马队的阿利松,他是皇马和利物浦在转会市场上的头号目标;而他的替补埃德森则是英超豪门曼城的绝对主力。不仅如此,马塞洛、库蒂尼奥、道格拉斯·科斯塔、费尔南迪尼奥和热苏斯都在欧洲联赛的豪门里风生水起。

在如今的这支巴西队里,只有6名球员经历过四年前的“惨案”——马塞洛、费尔南迪尼奥、保利尼奥、威廉、蒂亚戈·席尔瓦和内马尔。而他们在各自俱乐部中的高光经历,也成了忘记伤痛的一剂良药。

两年前的奥运会,巴西队低开高走,通过点球击败了德国,赢得了历史上的第一枚奥运足球金牌,这也是他们复苏的开始。

赛后,19岁的热苏斯站在内马尔身旁说道:“很多人不知道内马尔经历了什么,但是我看到了,我会和他一样带着这份坚毅去争取胜利。”

“我们的经验能帮助球队,但更重要的是,每个人都要担起责任。我们的阵容年轻却不失老练。”此前在巴萨“重生”的保利尼奥也这样评价球队。

本届世界杯1/4决赛,当他们被比利时攻入两球后,并未崩盘,球队在逆境中反而踢出了更加流畅的配合,甚至多次制造破门机会。遗憾的只是最后的结果。

如果足协能变得更好……

从主帅到球员,巴西人一直在努力,尽力走出四年前的绝望,可足协是四年里“拖后腿”的一环。

“当我们努力时,足协却一直在让我们泄气。”这是巴西传奇射手罗马里奥的愤怒。如今,作为闯入政坛的他也在试图改变巴西足协带来的混乱。

“巴西足球能够走出低谷,应该归功于球员、教练和工作人员,和足协官员没有任何关系,他们只是一群乌合之众。”罗马里奥在接受《卫报》采访时坦言。

在许多巴西人眼中,腐败肮脏的足协配不上底蕴深厚巴西足球。这几年间,巴西足协已先后有三名主席因贪污受贿而下台。其中何塞·马林已经入狱,另外两人则不敢出国,担心随时被逮捕。

贪腐和混乱给巴西足球带来的伤害是持续的。据《卫报》透露,在邓加就任巴西主帅时,讲话中就已透露出质疑;而足协请回蒂特时,他也无法容忍巴西足协的腐败,还与贝利一起写下请愿书,要求时任巴西足协主席的德尔内罗和他的幕僚们一并解散,因为他们做了太多不干净的事。

事后不久,调查结果显示蒂特所举报的事情确实存在……

巴西足协的不作为带来的影响不仅限于国家队,巴西国内联赛也跌落谷底。

据《卫报》跟踪报道发现,如今巴西联赛的上座率场均不足15000人。不仅如此,不少俱乐部为了维持生计,一个赛季安排80多场比赛,紧密的赛程让不少球员喘不过气来。

“我们许多优秀的年轻球员,他们才刚刚在本土联赛打出名堂,就被球队卖到欧洲去了,这并不是一件好事。”罗马里奥提到了很多在18岁前就远走欧洲的少年天才,对于这些年轻人来说,前途是光明的,但是对于俱乐部和巴西联赛而言,未来却是灰暗的。

“巴西还需要改变,除了球员的努力,俱乐部和足协也要改变。”

如果一切能按照罗马里奥的想法,或许当巴西足协不再成为桑巴军团的掣肘,在蒂特的带领下,四年后的巴西队,值得期待。

就像刚刚经历出局创伤的内马尔,即便短期内很难重拾踢球的动力,但他坚信这支焕然一新的球队给了自己未来的信心。

“很高兴成为这支球队的一员,我为此感到骄傲,尽管这一次我们的梦想戛然而止,但我们心中的力量仍将延续下去。”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马作宇 程之杰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