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盘大战留给纳达尔三大启示 想守住大满贯先恢复体能

2018-07-12 10:02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五盘大战留给纳达尔三大启示 想守住大满贯先恢复体能

不可预知给现实赋予了戏剧性。于是,费德勒打道回府,像经历四年前大满贯冠军荒那样从舞台最中央走下来,看着别人热闹、庆祝,与自己无关。而纳达尔呢,重温七年前的美梦,继续走在一条回归的大道上。

费德勒的典型性失利蕴藏着很多再熟悉不过的道理。这场本可以避免的五盘大战又给了还在战斗的人怎样的启示?

启示一:大热必死,别因赞誉忘乎所以

从签表的一马平川开始,费德勒始终被赞美包裹着。直通决赛似乎都无法满足他的胃口。可偏偏是这样的高兴的太早,让平庸附身,让他从神到人。还在战斗的斗士们,千万别把自己捧得太高。不过,一向谨慎的纳达尔倒是从来不会大意,你从他那坚毅的神情就早知这点。

启示二:别怪魔咒,先恢复体能

温网的1号球场,向来有魔咒。从当年郑洁爆冷世界第一伊万,到娜姐爆冷输给斯特里科娃结束职业生涯,再到今年男女单头号种子哈勒普费德勒爆冷出局,都是发生在1号球场。冷门旋风在这个圆环状的球场上方吹刮了数年,从未停歇。

不过,费德勒出局千万别怪魔咒。毕竟,自己在温网适应场地的这个环节显然准备不够。前四轮都受宠在中央球场,如今被挤到了草地质量跟中央球场有很大区别的1号球场,栽了。穆雷在作客BBC时就强调,1号球场跟中央球场可是完全不一样的感觉。看来,在适应场地这个问题上,费德勒得怪自己。好在,纳达尔已无需为此而担忧。他要考虑的是,如何经历了一场鏖战过后,能让自己的体能恢复得更快些。毕竟那边是四盘拿下的德约。

启示三:如何让得势受益范围更大?

从去年的冠军到如今的无缘四强,费德勒损失了1640分如此巨额的分数。而已守住世界第一之位的纳达尔已经赚到了比去年更多的分数。而且对西班牙人来说,更有利的是,费德勒的折损也相当于是纳达尔所赚的。至少短期内,世界第一的宝座不太会有更迭的可能。

不过,纳达尔早说了,来到这儿不是冲着世界第一的宝座来的,而是尽可能拿到更多的胜利。如今,他不愿意碰到的对手费德勒已出局,接下来的机会,他还把握的住么?

过去一年半,六项大满贯都归费纳轮流占有。再回到温网,这个可能性依旧存在。不过就看纳达尔的了。西班牙人时隔七年重回温布尔登四强,他接下来要面对的是已经重启状态的德约,三届温网冠军。这一关过了,希望才会更大。

四强虽然没有了费德勒,可看看如今的阵容,不乏各种猜想交杂着,也越来越好看,越来越有悬念了。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子默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