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皮采取功利“自保”做法 国足“新老交替”暂且放到一边

2018-09-10 09:52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足热身给里皮3参考:3中卫不适合?BIG3国脚如何共存

若论亚洲范围国足这三年来最熟悉的对手,非卡塔尔队莫属。从2015年的40强赛开始算至昨天,国足历经高洪波与里皮两任主帅,共与卡塔尔队对战5场,双方以2胜1平2负打成平手。

其实,像昨天的这种热身赛,对国足来说颇有点无奈而为之。首先,亚洲杯小组赛对手无西亚球队,热身不具备实战价值;其次,多哈此时的天气与明年1月的阿联酋并不同,提前踩场意义不大;再者,国内刚刚经历了“魔鬼赛程”,国脚的在心理上和生理上都十分疲劳。从这个角度考量,昨天国足面临的情况与当初卡马乔麾下国足以1比5输给泰国队的那场比赛差不多!

因此,这场中卡之战暂时在技战术层面上讨论的意义并不大,对里皮来说可能有参考价值的思考或许在于:三中卫战术目前是否适合中国球队?阵型的频繁转换是否真能弥补中国球员的个人能力不足?恒大、国安、上港三个体系的球员如何真正共存?且看里皮在对巴林队的第二场热身赛如何调整吧。

0比1输球的比分虽小,但令人心寒的却是过去这3年中卡足球发展在目标管理上的迥异。

卡塔尔由于铁定能以东道主身份参加2022年世界杯,他们从2010年南非世界杯后就启动了阿斯拜尔青训精英计划和全球归化计划。2014年巴西世界杯后,他们就坚决推行国家队年轻化,以哈桑、阿费夫、阿尔莫伊兹为代表的1993年、1995年和1997年出生的三批阿斯拜尔出品的精英球员已经成为国足主力。其间,卡塔尔还拿过2014年亚青赛冠军,参加了2015年世青赛。如果仅以去年12强赛最后一轮的中卡之战来衡量昨天的卡塔尔队,进步确实十分明显,比如他们年仅21岁的19号前锋阿尔莫伊兹,如果射门经验再有提升,很有可能成为下一个海湾地区的超级射手。

而国足呢?过去三年从高洪波到里皮,本来就是围绕2018年世界杯出线资格而定,人员使用的标准亦然。去年12强赛出局后,里皮开始启动国足新老交替的程序,也提出国足、国家二队、U-23国足三队统一的“大国家队”思路。

从去年东亚杯到今年中国杯,里皮在用人上虽然选用了多名U-23球员,但他发现效果并不佳。而前不久的亚运会战绩也表明,U-23球员只有少数几人能立即升级到国足,且并无出任主力的绝对能力。

更令里皮悲观的是,如今中国足协并未同他续约,亚洲杯后何去何从成谜,甚至亚洲杯有可能是里皮职业生涯的收官之作。如今中国足协还即将在U-21国奥队签入希丁克当主帅,里皮更明白这意味着什么!既然目标不明,那就采取最功利的“自保”做法,国足“新老交替”暂且放到一边吧!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张喆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