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儿足球联赛着眼人才培养

2018-09-18 14:42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少儿足球联赛着眼人才培养

“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杯”2018首届中国城市少儿足球联赛日前结束,赛事的举办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青少年儿童足球竞赛体系,对于培养和发现青少年足球运动人才具有重要意义。同时通过足球比赛和体育本身的影响力,也有助于培养出更多具备奥运精神和体育精神的人才。

在我国现有的青少年足球比赛体系中,8至12岁是个相对空白的年龄段。“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杯”2018首届中国城市少儿足球联赛,正是将参赛年龄范围设定为8至12岁年龄段,并将赛制设置为5人制,就是为了给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创造更多比赛机会。联赛组委会主任、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理事长韦迪认为,7、8岁正是孩子神经思维发育最迅速的时候,要加强对足球技巧、阅读比赛能力的培养。

笔者曾经多次与国外青训教练进行沟通,很多青训教练在介绍本国青少年足球经验时不约而同提到的就是要激发兴趣,对于较小年龄段的孩子来说,通过比赛得到的收获远比按部就班的“填鸭式”训练效果要好,让孩子自己在对抗中由内而外地进行思考和提升。以赛代练,激发兴趣,也是本次赛事的组织方、中奥体育集团总裁刘亚群十分赞同的理念。

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司副司长卿尚霖认为,足球取得成绩的基础就在于要建立起科学合理的青训体系,只有把青训事业做得更为扎实,才会为中国足球的普及和提高创造更好的条件,进而为中国足球作出贡献。

中国城市少儿足球联赛特设女子U11、U12组别,目的就是希望让更多的“铿锵小玫瑰”感受足球的快乐。此举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赛事不仅着眼于足球人才的培养,同样关注足球的教育意义。踢球的孩子对于“团队精神”不是照本宣科的概念输入,而是在竞争中切身体会到的。如果足球能让更多的孩子在世界观逐步形成的过程中,就能领悟到这些概念的真正含义,其影响也不会仅限于足球领域。此外,不影响孩子学习,同时还要促进他们全面成长,也是中国城市少儿足球联赛所积极倡导的基本理念之一。

在未来,从赛事走出的孩子成为专业足球人才无疑是大家的希望,能够看到有更多会踢球的各行业人才成为实现中国梦的“前锋”,更是所有为这项赛事付出心血的人更大的期待。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艾 旗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