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楠:这一年一路走来不容易 眼光放长远 打好世界杯

2018-09-28 17:23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李楠:中国男篮要重拾“快、灵、准”

8月底至9月初带队在亚运会夺冠,9月末出任红蓝两队合并后的男篮主教练,11月带队征战世预赛……李楠的工作似乎总也停不下,按他自己的话说,算是“无缝对接”了。昨天,刚刚被篮协聘为国家队主教练的李楠与媒体会面,坦露心声。

回顾这一年

一路走来不容易

“虽然一路走来不易,但我也收获了非常好的经历与经验。”谈及此前执教男篮红队的时光,李楠如是说。随着篮协正式宣布拟聘李楠担任新一届中国男篮主教练,中国男篮双队模式就此告一段落。

双国家集训队模式于去年5月开始实施,红、蓝两支国家集训队分别由李楠与杜锋执掌,并存期间分别承担大赛任务。前天,在听取两位教练的述职及对男篮未来发展构想后,篮协最终选择李楠担任合并之后的国家队主帅。

过去一年多的时间,红、蓝两队分别参加了亚洲杯与亚运会的比赛。蓝队在亚洲杯中获得第5名,红队则在亚运会夺金,这也被视为李楠最终胜出的重要原因。中国男篮领队匡鲁彬说:“中国篮协对红蓝两队并行期间所取得的成绩感到满意。在后备人才的培养上,我们挖掘出了一批有潜力、有朝气的年轻球员,这也为明年世界杯打下了好的基础。”

李楠坦言,执教的起步阶段并不容易,“刚接手时比较艰辛,有些比赛打得也不理想,感谢篮协领导的信任。”随着教练与球员间默契加深,男篮红队的表现越来越好,并在雅加达赢得了亚运会金牌。李楠认为,队伍取得的成绩是球员、教练组、工作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希望这种良好的工作状态一直延续下去。

眼光放长远 风格定位快灵准

中国男篮将于11月29日和12月2日继续出战世预赛,届时李楠将率全新的男篮亮相,他希望借助这一窗口期完成合并后球队的整体磨合,对于球队的风格,李楠表示,要找回老男篮“快、灵、准”的特点。

“世界篮坛的多数强队都在欧洲,因此我们将更多向欧洲球队学习。当今‘小球’是主流打法,新男篮也会朝这一方向发展。”李楠强调,中国队不仅要向世界强队靠拢,目光还应放得更加长远。

对于选人标准,李楠表示将会综合球员在国家队与联赛中的表现,人人机会均等。在球员能力之上,为国家队出战的意愿和欲望将是教练组选人最重要的一点考量。

“我希望所有人都去抢(名额),建立红蓝两队的初衷也是为了给年轻球员提供展示的平台。世预赛就是世界杯的预演,我们在球员选择上也会倾向于明年的本土世界杯。现在机会就在眼前,更适合球队的人将会入选。”

打好世界杯 力争直通奥运会

中国男篮最近的一项大赛任务就是明年在本土举行的篮球世界杯,李楠表示,中国队会竭尽全力打好世界杯,力争直接入围东京奥运会。

“通过分队,我们的队伍愈发年轻,也涌现出了一批此前没有冒尖的新人,球队在速度、防守等方面都有提升。”李楠认为,中国队需要通过世界杯去检验成色。

明年的篮球世界杯首次将参赛球队从24支增加到32支,8个小组的前两名才可以小组出线参加下一阶段的争夺。此外,明年的男篮世界杯还将有7支参赛队伍获得直接晋级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资格。匡鲁彬透露,在李楠的带领下,中国队会根据自身情况尽快制定训练计划,充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竭尽全力打好世界杯。李楠说:“光做好工作还不够,要把任务完成。这个过程一定会很艰辛,虽然能力有限,但我会尽全力。”

对李楠来说,中国队能否小组出线,并且拿到亚洲区球队的最好成绩,继而获得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绝对是个大考验。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陈嘉堃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