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场外的“无声”骑行 让自行车轮在八桂大地转动

2018-10-23 09:54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赛场外的“无声”骑行

2018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已圆满落幕,精彩纷呈的比赛赢得了现场观众的掌声和呐喊,活跃的赛场氛围,鼓舞着运动员们不断超越、冲刺。在激烈的赛场外,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在寂静的世界里,用自己默默的努力和突破,让自行车轮在八桂大地转动。

广西“桂之龙”骑行队就是这样一支由聋友组成的“特殊”骑行队。10月14日,2018“世巡赛·环广西”期间,“桂之龙”骑行队提前试骑了南宁至弄拉赛段。这个赛段海拔落差达192米,“桂之龙”骑行队组织有序,队员们个个精神饱满,大家凭借一股不服输的韧劲,你追我赶,最终骑完了全程。队员们奋力骑行的身影,成了赛场外一道亮丽风景线。

李俊是“桂之龙”骑行队的队长,2013年,看到社会上兴起了山地车运动风潮,他想,自己虽然听不见,但是四肢健全,也喜欢运动,为什么不能尝试骑行?

李俊首次骑行是在2013年春节,从南宁到北海,全程280多公里,“我身边的朋友都认为不可能完成,只有一个老同学陪着我”,骑行路上频繁上坡下坡,对体力和毅力都是考验,才到半路,李俊膝关节就开始疼痛,但他依旧咬牙坚持,他要让大家看看,他能做到,“到达终点那一刻,我知道,我战胜了之前懦弱的自己。”在这之后,李俊开始组织聋人骑行队。

“刚开始,只有一两人,大家在南宁市周边骑行,慢慢地通过网络宣传,越来越多的聋友加入进来。”李俊说,骑行队人数最多的时候,有40余名成员。

2016年,车队参加在玉林举行的400公里不间断骑行活动,让李俊印象深刻,“从早上七点一直骑到第二天凌晨五点半,途中饥寒交迫,体力接近极限,队员们就不断用手语相互鼓励。”“无声”的世界,让大家更知道团结的力量,最终,所有队员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骑行。

“现在每周一、三、五的晚上都会安排骑行活动,一般会选在青秀山、青环路一带。”李俊说,虽然骑行队员们平时都有自己的工作,每次活动依然能得到大家响应。

张雪峰是骑行队副队长,谈到参加骑行带来的改变,他笑着用手指着自己的肚子说,骑行让自己减了不少体重,“腰围小了,身体越来越好。”

李俊认为,骑行不是为了到达目的地,而是追求在路上的感觉,“长途骑行过程中,对前方的期待,会让人坚持不懈,克服困难,骑行之后,整个人都精神了。”

骑行队不断壮大,也越来越被大家认可,骑行路线已经遍布玉林、防城港、钦州等广西区内各地,骑行队到过的地方,也带动了当地聋人朋友加入,许多地方纷纷成立了骑行队。“现在广西各地的聋人骑行队队员加起来已经有80多人了。”骑行队队员李世民对记者说。

2018“世巡赛·环广西”南宁站比赛中,李俊和他的两名队友作为大众骑行代表受邀观看了比赛。能参与世界级的赛事,与顶级自行车手交流,队员们既紧张又兴奋。“我们又有了学习和奋斗的目标,希望能向世界级车队看齐。”李世民笑着说。

张雪峰主动向记者展示他骑行服上收获的车手签名,他自豪地指着其中一个签名说:“这是我最喜欢的车手,王美银,他是中国人。”虽然表达有限,但从张雪峰的神情不难看出,他对自行车运动发自内心的热爱。

通过这次环广西自行车赛,李俊希望“桂之龙”也能走出广西,骑得更远。下一步,准备组织队员环海南岛骑行,希望通过不同的骑行,扩大队员与外界的交流,“让广大聋人朋友知道,缺陷并不能阻止我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李俊说,“骑行在路上,风景在心中,只要有路,就不怕远。”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林凡诗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