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最后一批90后也倒在亚洲赛场 中国足球又丢失10年

2018-10-24 15:23 腾讯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足球一年能伤你N次 球迷的绝望真要用10年计数?

如果用世界杯周期来说,就是4年一个轮回,但对于青少年足球来说,则是2年一个轮回。

1年前,当国少折戟亚少赛预选赛之时,谁也没想到1年后,国青连续两届亚青赛上演同样的剧情——连败提前出局。从国少到国青,这其中还包括了U-23国足的U-23亚洲杯和亚运会。

中国足球就是每年折磨球迷几次,只不过这一次失败之后,“打出希望”的声音消失了,更多的是绝望之声。而国青这个年龄段,几乎可以看到一个国家足球未来10年的发展。

2年一个轮回,90后统统说再见

14年七届亚青赛,以2年为一个周期折磨着中国球迷,唯一的区别是,前3次还能勉强打入8强,出局之后,外界还可以用“打出希望”来安慰自己。但从2012年开始,4届亚青赛3次止步小组赛阶段,而出局的过程都是一模一样,2连败提前回家。

2012年首轮就被泰国“收拾”,次轮被伊拉克以相同的2-1比分击败,2连败0分,而伊拉克和韩国都是手握4分,中国队提前1轮打道回府。不过2012年好歹最后还有2个进球作为安慰,当然都是前2轮打进的,末轮被韩国1-0击败。

2014年短暂让人看到希望后,2016年和2018年的出局之路再次复制2012年,前2轮连败,同组对手也不肯“帮忙”,或者根本不屑帮忙,中国足球根本等不到别人的“施舍”即说再见。

3次出局,都是一模一样的方式——连败,提前打道回府,将中国足球的“首轮揭幕战、次轮生死战、末轮荣誉战”演绎得淋漓尽致。而且也从希望,变为一次次的绝望。99国青打道回府后,回首整个90后年龄段球员,就从没有让人看到希望。

亚少赛已经是01年龄段球员开始参赛,而下届亚青赛同样是这波球员参赛。但一个残酷的现实摆在面前,01年龄段国少没有进入今年的亚少赛决赛圈,下届亚青赛可以让中国国青拿到世青赛参赛席位?答案可能已经提前揭晓。 

中国足球,1年折磨你几回没商量

过去的1年时间里,中国足球没有给球迷带去快乐,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去年的9月份,国足从12强赛出局,距离世界杯决赛圈有两步之遥——世预赛亚洲区附加赛、洲际附加赛。世界杯看似很近,实际上很远。

国足从12强赛打道回府仅仅不到1个月,国少就在亚少赛预赛折戟沉沙,尽管前2轮2-1战胜缅甸、2-0战胜菲律宾,但国少没有捞到足够的净胜球,末轮又0-1不敌韩国,无法以成绩最好的小组第2名之一晋级。

但今年年初的U-23亚洲杯,这项赛事说不重要,实际上就不重要,因为这届赛事无关奥运会的资格,只是为非奥运年龄段的球员提供一次参加亚洲赛事的机会。但对于中国队来说,那还是有点重要的,毕竟中国是东道主,家门口举行的U-23亚洲杯好歹也出个线才行。尽管打破了此前两届U-23亚洲杯6连败的尴尬,但U-23国足还是倒在了小组赛。

 

东道主连小组赛都无法出线,不过外界将责任推倒伊朗黑裁法加尼的身上,这一幕正中中国足协下怀,毕竟有法加尼“背锅”,无人去深究责任。但U-23亚洲杯侥幸逃过被外界暴风骤雨狂批,不过该来的还是会来的。或许中国足协真后悔让U-23国足参加亚运会,早知如此不如让U-21年龄段组队参赛。

大2岁被沙特U-21国家队一度“收拾”成4-0,最后10分钟打入3球,只能是挽回颜面。从目标直指亚运奖牌,到16强赛打道回府,U-23国足距离登上领奖台差了3场比赛,而这3场比赛,就是中国足球与亚洲一流强队之间的差距。

如果算上国足在各种热身赛中频繁“伤害”球迷,过去1年多一点的时间,中国足球几乎没有带来过快乐,伴随的只有一个又一个痛苦。引以为傲的金元中超,也没有球队闯入亚冠4强,打击总是不断重复,只是换个方式而已

失望到绝望,中国足球又丢失10年

99年龄段国青,实际上还是国少的时候,就在亚少赛预赛折戟,能杀进亚青赛决赛圈已经实属不易,指望这批球员拿到世青赛的资格,恐怕伴随了这支队伍多年的球迷也知道希望不大。

但中国球迷总是处在一个怪圈中,总希望有那么一天,一个年龄段的球队有爆发式的发挥,而99国青在熊猫杯的出彩,就让中国球迷兴奋不已。

只不过这是又一次假象,就如同国足曾经被誉为“热身赛之王”,能将苦主韩国3-0收拾了,能把法国给灭了,但最终亚洲杯小组赛出局不算,世预赛也没能过得了亚洲区的20强赛阶段。

 

进不了世界杯,耽搁的只是4年时间,但一拨青少年球员让人看不到未来,未来的10年又不存在希望。

99国青,还是99国少时,2015年的亚少赛预赛未能出线,那届预赛周俊辰、朱辰杰、孙沁涵,都有过进球,但除了10-0大胜中国澳门,面对中国台北只是1-0取胜。3年前的亚少赛预赛失利,3年后的亚青赛就折戟小组赛。4年后的U-23亚洲杯,也是这批球员出征,但又能抱多少希望呢?

2022世界杯预选赛,还用不上这批99年龄段的球员,但97年龄段到现在还看不到太多希望,甚至国奥主帅希丁克就直接表示,前往东京的希望不大。97、99让人失望了太多次,01年龄段已经失去了一次参加亚少赛的机会,2年后的亚青赛还能指望他们摆脱中国队连续7届无缘世青赛的噩梦?

前前后后,10年光阴几乎失去,一名球员最好的年华是什么时候,无非就是19-29岁这个期间,本该19岁就前往世界舞台上展示自己的时候没有出现,即便2026年的世界杯扩军,中国足球就真的有戏?如果没戏,多少人伴随中国足球从少年到青年,然后步入中年。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扎库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