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拿了铜牌中国体操女队还身陷泥潭? 难度断崖式下跌+失误连连

2018-10-31 11:39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为何拿了铜牌中国体操女队还身陷泥潭?难度断崖式下跌+失误连连

北京时间10月31日 2018年世界体操锦标赛虽然中国女队拿到铜牌,确保率先获得了东京奥运团体资格,可五位小花不进则退的表现,让人不禁欲言又止一声叹息。

难度断崖式下跌

如果说中国女队借着“难度不封顶”的东风,在北京周期大红大紫,那么到了伦敦周期,则被美国和俄罗斯围追堵截。而在里约周期,团体连续两年的银牌,虽然换来了一时账面的好看,可却透支了队员们的心力,最终造成16年原本有着银牌的形势,却最终拿出第四名的发挥,勉强拿到一枚保本的铜牌。

在东京周期,美国队在拜尔斯休整一年的情况下,上届世锦赛出了霍尔德这位新科全能冠军,俄罗斯同样在各项上有了新人顺利解体补位,四个项基本难度都有了确保。可到中国队身上,在至关重要的难度上,却遭遇了堪称全线跳水式的下跌。

上周期可以保证决赛三人都可以完成“尤尔琴科—直体后空翻转体720”这个团体决赛跳马标准配置,但这次多哈,陈一乐却只能完成降级版的“转体360”,高低杠上周期有以商春松名字命名的F组飞行“腾身屈体特卡切夫”,目前除伤病在身的范忆琳外,没有人可以将三个换杠动作直接连接,刘婷婷在前两人发挥不错的情况下,居然紧张到动作出现失误。

平衡木则是章瑾和陈一乐两人掉下器械,将决赛第一轮高低杠积攒的优势化为泡影;曾经虽不规范但连接难度惊人的“后直540-后直1080-前团”、“后直1260-前屈”,如今甚至变成了“前团-后直720”这种难度极低且毫无连接价值、仅仅是为了凑特点...

失误连连稳定性不再

可以说,难度断崖式的下跌之外,确保稳定性还有一战之力,可就预赛和团体决赛的表现,这个要求却似乎只能保证最低水平。

作为队中头号的陈一乐,预赛中最强项平衡木失误未能晋级决赛,全能也被罗欢超过。到了团体,平衡木再次掉下器械,自由体操多次小失误。可以说,作明日之星的她,如今却是不进反退。预赛平衡木排在第三的章瑾,决赛该项目打头炮,掉下器械之后将中国队前一项高低杠积累的优势瞬间化为泡影。

刘婷婷在前两人高低杠发挥非常好的情况下,在一个十拿九稳的动作上失误。罗欢自由操动作难度极低—决赛24位选手中的倒数并列第三,取消了槽点满满的后直两周-前屈之后,刘津茹的自由体操已是泯灭众人。甚至为了避免扣分,属于跳自选手的她,决赛还只能上跳马一项。

预赛双双排在美国队之后的高低杠和平衡木,决赛则分别跌到第四和第五。自由体操降低难度换来了“稳定性”成为笑话,三人合计39.099分排在决赛第六不说,也是跟第八名德国队一样,是唯二没有两人得分超过的13的队伍。跳马平均两个新周期难度提升的“冢原720”保住颜面,也仅仅是保住。

从队员的个人能力来看,如今这批队员与前辈相比差距甚远。反倒是加拿大、法国、巴西等国家开始有实力不俗的新人冒头,碍于年龄未能参加本次比赛,但已经在一些小型世界杯上展露头角的她们,明年将会逐步进击成年组赛场,对中国造成堪比围攻的冲击。

这样的新常态之下,中国女子体操请回了冠以“男版郎平”称号的乔良,虽然在今年的小考初试拿到了过线成绩,可接下来全能、单项注定颗粒无收。明年在更加激烈的竞争中,中国队能拿出什么样的实际表现,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唐雪见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