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P总决赛去年4强3人难觅踪影 留给90后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2018-11-15 10:04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ATP总决赛去年4强3人难觅踪影 留给90后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北京时间11月15日,2018年ATP年终总决赛小组前两轮战罢,尽管出线形势还没有完全明朗,但休伊特组两连败的蒂姆想要突围难度不言而喻,而库尔滕组首轮上演逆转好戏的小兹维列夫第二场还是没能战胜如日中天的德约。两位90后在老将们的包围下,依然面临挑战。

一年前的ATP总决赛8强出炉时,想必很多人都有眼前一亮的感觉,8个人中竟然有5个都是90后,这还真是近年来的头一遭。而最终保加利亚帅哥迪米特洛夫的夺冠,也为90后这次的伦敦之旅呈上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但当你以为90后能够就此打破僵局之时,一切又回到了原点,当2018年终到来之际,8强中的90后只剩两人,而去年闯进4强的3位“小鲜肉”,更是不见了踪影。于是,这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不得不又被提起:90后,啥时候才能真正为自己代言?

看看2017年的总决赛阵容:纳达尔、费德勒、小兹维列夫、蒂姆、迪米特洛夫、西里奇、戈芬和索克,真真是感动的想哭,除了纳达尔、费德勒和西里奇,那一水儿都是青春的面孔。领完了年终第一奖杯的西班牙天王没能突破年底的伤病魔咒,一早就退出了争冠行列,虽然是在意料之中,但难免让人有些失落,期许中的费纳决泡汤了,当时放眼望去,想不到有谁还能阻击瑞士天王的第7座年终桂冠。

最终从小组突围的,是费德勒、迪米、戈芬和索克这“一老三新”的组合。16胜0负,这是瑞士人当时对三位90后的交手记录。但当半决赛费德勒被比利时一哥戈芬2-1逆转之时,便注定这是一届属于90后的年终总决赛。

决赛的赛场上,迪米特洛夫经过了三盘苦战击败了小组赛中就战胜过的戈芬,“喜提”了一连串的纪录:史上第6个首次跻身总决赛就夺冠的选手、获得了职业生涯分量最重的冠军、第一位90后的年终总冠军。有着“小费德勒”之称的迪米终于为自己正了名,同时也为90后正了名。

但时隔一年,年终总决赛的8强阵容中已经不见了卫冕冠军的身影,不仅如此,四强中除了依然坚守的费德勒,剩下三位90后都没搭不上这趟年终的列车。冠亚军迪米和戈芬滑坡还不算太严重,徘徊在20位左右,但纵观全年,两人的表现也都不尽如人意。

最令人咋舌的还是美国选手索克,去年巴黎大师赛夺冠后压线入围总决赛的他如今的在前100里已经找不到了,今年四大满贯前三次全部一轮游,美网也止步第二轮。2017年的出色发挥宛如南柯一梦。这坐着升降机一般的起伏状态,让所有人都摸不着头脑。美国人甚至更多出现在的是双打的新闻报道中,连斩温网和美网两座男双奖杯,也颇有种“东方不亮西方亮”的感觉。

今年总决赛的90后阵容从5人“缩水”至两人,蒂姆和兹维列夫承载着希望。只可惜,蒂姆已经遭遇了两连败,尽管还存在出线的可能,但难度可想而知;而首轮上演逆转好戏的小兹维列夫也没能突破德约这关,不过97年的德国新星已经连续两年出现在了总决赛的赛场上,去年他未能从小组出线,今年能否为90后再争口气?

在WTA早就一茬一茬更迭之际,男子网坛多年来却“平静如水”。早在2011年,21岁的捷克名将科维托娃首次闯进总决赛,就夺得了最终的冠军,成为了女子网坛90后第一人。但反观ATP的赛场,直到2014年,才有同是90年出生的加拿大选手拉奥尼奇首次跻身总决赛,而到90后首次拿到ATP总决赛的冠军,则又过去了三年之久。但下一次夺冠又会是在什么时候?

在最具成色的大满贯的赛场亦是如此,今年的四大满贯,沃兹尼亚奇、哈勒普和大坂直美三位90后女将都初次品尝到了冠军的滋味,唯有温网是科贝尔和小威两位老将的角逐。而反观男子球员,四座桂冠却依然被费德勒、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三大天王瓜分。成绩最好的90后选手是蒂姆,“红土小王子”在法网闯进决赛,最终不敌“红土天王”纳达尔。而他仅仅是史上第二位打进大满贯决赛的90后球员,上一个则是2016年打进温网决赛的拉奥尼奇,当时他在温布尔登被穆雷横扫。

有人说四巨头的存在阻挡了90后们的成长,但当年桑普拉斯19岁夺得美网冠军、纳达尔亦是在同样的年纪斩获法网冠军,面前不也是一众的巨星么?更何况,2018年即将过去,90后中最年长的选手都将年满29岁了,很多人不再年轻,但90后的大满贯冠军数量依旧是尴尬的零,连闯进决赛的次数都能用一只手数过来,如果再难以突破,只能说:留给90后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包包仔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