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场被巴勒斯坦逼平 感到侥幸的国足还能赢谁?

2018-11-21 10:59 网易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弱队?1-1该感到侥幸的是国足 这么踢下去能赢谁?

热身对手选定巴勒斯坦,且比赛时间在中超赛季颁奖典礼前一天,这种安排透露出的信息不言而喻。但是,面对实力不及自己的对手,国足并没有为盛典开幕前奉献一场精彩的比赛,反而在射门、射正、角球数等核心数据上完全落后于对手。而从比赛的实际态势来看,进攻组织缓慢且防线频繁被对手调度打穿,让这场1-1的平局竟然有了些许侥幸的成分在内。

从赛果来看,这是一场让中国足球蒙羞的比赛,而从比赛的实际内容来看,国足竟然在攻防两端完全处于下风。

【出场阵容】

国足出场阵容:12-颜骏凌;2-刘奕鸣、26-石柯、6-冯潇霆;3-李学鹏(68分钟张呈栋)、15-吴曦(46分钟木热合买提江)、19-池忠国、30-金敬道(75分钟于大宝);20-于汉超(46分钟赵旭日)、7-武磊、18-郜林(71分钟肖智)

替补未出场:1-曾诚、4-于洋、10-张修维、11-韦世豪、14-范晓冬、23-张鹭、27-朱辰杰、28-刘洋

巴勒斯坦出场阵容:22-拉米哈马德、4-穆罕穆德-萨拉赫、17-布拉沃、18-萨利姆(60分钟达巴格)、20-阿尔巴达维(59分钟索里利亚)、21-诺兰布埃纳、23-达尔维什、15-阿尔巴哈达利、11-伊斯拉目(74分钟瓦迪)、7-巴塔特、9-赛义姆(88分钟马拉巴)

替补未出场:1-阿布哈迈德、3-拉希德、5-萨拉赫、6-沙班、12-达哈达、13-希哈德、14-贾比尔、16-卡杜拉

【左侧重兵求配合右侧交给金敬道,国足清晰思路被慢节奏拖累】

在上个国家队比赛日中,里皮放弃技术型中场的352阵型从框架结构上带来了鲜明的变化,这个变化一方面呈现出了中场超强的覆盖去保障攻守,另一方面就是规避较多的组织传递进行身后球冲击去兑现武磊的速度与跑位优势。

此番对决巴勒斯坦,里皮的部署依然是三中卫体系,只是在防守时李学鹏回撤后刘奕鸣右倾成为边后卫,去维系一个442的体系。而在进攻端,国足展现出的态势就十分明确,就是希望能利用左侧的配合进行传中,以及右侧金敬道的跑动去制造空位。

后场三中卫体系下池忠国后腰位置进行组织,于汉超的回撤吸引让李学鹏获得了接球推进的空间,也给了武磊在对手肋部游弋、作业的空间。最终,武磊与李学鹏完成肋部配合,由后者完成了高质量的传中。

只是,国足整体上轮转的慢节奏态势,最终让这种较为清晰地思路逐渐陷入“无用”境地。而从比赛的细节来看,国足在组织推进上的缓慢态势,根本无法形成有效的空位机会,这也成为上半场比赛国足无法在进攻端打出有效渗透并获得空间的核心因素。而缺乏快节奏的轮转,也让进攻强侧的左侧在无法破开防守时,右侧的金敬道也没有好的机会。

国足上半场比赛进攻的一个缩影:后场得球直接依靠后卫线找回收到前腰位置上的武磊,武磊回做之后依靠后腰分边左侧。不过,在分球与推进上的慢节奏,虽然因为武磊在肋部的空位接应有了作业机会,这也是上半场比赛第12分钟国足左侧打出精彩配合传中的套路展现。只是,出球与作业速率较慢还是很难形成好的机会。这时候再高位转移右侧找金敬道,又因为转移时机不好、出球高度不够以及对手针对性协防出现了失误。

【武磊受限于串联且进攻被对手限制,国足逐渐陷入失势态势】

上个国家队比赛日,尤其是对阵叙利亚的复仇之战,武磊冲击对手身后的战术布局让然眼前一亮。从战术层面来解析这是里皮对于国足定位的一次调整,就是希望利用这种弱队踢法在偶然性较大的亚洲杯赛事中提升容错率,也有利于武磊的发挥。

结合前文来看,本场比赛武磊与郜林的站位呈现出前后态势,而武磊因为机动性与爆发力更好成为拖后参与串联与推进的关键。不过,巴勒斯坦在经过赛前的观察以及比赛的适应,开始在战术层面完成了限制:不让池忠国舒服的组织以及限制武磊的回撤串联,国足无法完成向前传递,从而展现出下半场比赛上半段被对手完全压制的态势。

巴勒斯坦下半场比赛加强了高位逼抢,在后场池忠国接球组织以及武磊连续回撤串联时,都遭遇到了对手的严密跟防以及身体上的限制,国足虽然在后场不断倒脚,但是进攻上很难完成梳理与推进,最终,隐患埋下。

【提速冲击国足防线空位,巴勒斯坦逐渐兑现进球】

与国足相比,客场作战且纸面实力处于下风的巴勒斯坦队打得更加直接、清晰。从个体球员更好的球感、持球状态,到整体的轮转速度以及对于空位的传递来看,巴勒斯坦在本场比赛反而展现的更加成熟。

上下半场,巴勒斯坦都展现出了他们在个体球员持球态度与状态、轮转速度以及对于空位把控上高于国足的一面。上图是在下半场比赛中球员展现出更好地持球、配合态势,然后通过连续的传递最终制造了双边路的空位接球机会以及最后的传中。

攻防态势逐渐呈现出与预期不一样的态势之后,巴勒斯坦开始在下半场比赛中继续强化他们的作业模式。从增加逼抢限制国足的进攻并寻求二次打击机会,到后续提速不断冲击国足的边路肋部,巴勒斯坦兑现运动战进球并不算意外。

从上图可以看到,巴勒斯坦在高位通过积极地拼抢断球,然后在高位瞄准国足肋部的空间送出直塞兑现进球。其实,下半场比赛刚开始国足左侧被对手打击肋部身后区域就展现出了这个问题,巴勒斯坦的这种限制于提速冲击十分出色。

【上支点中锋,国足解放武磊较晚以及单调传中效果不佳】

本场比赛武磊在上半场以及下半场较多时间里回撤较多,承担了很多的串联职责。在这种情况下,国足的作业模式也就成为边路配合、让武磊肋部接球以及分边进行传中。在1-1的僵局下,国足为了争胜换上肖智,国足增加了中锋的支点作用,这样的策略显然有利于发挥武磊的作用。

从上图可以看到,国足换上肖智之后武磊不用进行回撤串联就获得了很好的机会。肖智中锋位置拿球分边,然后前提的武磊就瞄准对手防线身后冲击接球,然后获得了横传中路的机会。

只是,这种该有的思路在下半场比赛中仅仅呈现出了这一次,反而是肖智登场进行支点串联之后国足的单调传中让武磊成为禁区内抢点的球员。而这种单调的进攻模式对于传中质量要求很高,国足不断进行传中并未兑现进球。

【结语】

进攻端轮转的慢节奏,无法兑现开局的清晰思路之后,国足遭遇到了巴勒斯坦的严密限制。池忠国的组织传递以及武磊的回撤串联被限制后,再上中锋的思路虽然正统,只是对于武磊的解放寻求冲击已经较晚且单调传中质量太差。

这场平局不仅让国足再度收获了一个尴尬,也给亚洲杯的前景蒙上了阴影。确定亚洲杯后离任的里皮,还能展现出他的神奇,在明年带给我们惊喜吗?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