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平均年龄超过30岁 前两届才24岁 大哥还是大哥

2019-01-03 10:28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足平均年龄排24队之首!4年前仅24岁 日本已大换血

腾讯体育1月2日讯 阿联酋亚洲杯24强向亚足联提交了23人名单之后,国足已经提前锁定了一项第1,即平均年龄在24队中最大。等到亚洲杯正式开打时,国足的平均年龄超过了30岁,与4年前的24.4岁,以及2011年的不足24岁相比,国足不仅是24队中平均年龄最大的一支,同时也是史上出征亚洲杯的最老阵容。

15名30+球员,平均年龄超过30岁

进入2019年后,1989年出生的球员全部步入而立之年,包括王大雷、张呈栋、吴曦、张琳芃、于洋、朴成和池忠国7名球员全部跨入30+的行列。加上1988年出生的于大宝,1987年出生的蒿俊闵、于汉超,1986年出生的郜林,1985年出生的肖智、冯潇霆和赵旭日3名球员,以及1980年生人郑智,国足一共有15名30+的球员出战阿联酋亚洲杯。

总共23名出征球员,15名球员的年龄超过30+,也让国足的平均年龄,在比赛开打之时达到了30.2岁,成为阿联酋亚洲杯年龄最大的一支球队。排在国足之后的则土库曼斯坦,但平均年龄不到30岁,国足的小组赛对手菲律宾,平均年龄则超过29岁,与国足还有一定的差距。

夺冠的4大热门球队中,伊朗的平均年龄在28.5岁、韩国为28岁、日本不足28岁,连此前深陷青黄不接困扰的澳大利亚队,平均年龄都降到了28岁。对于里家军来讲,说好听点,年龄偏大是经验丰富的标志,说得不好听点,就是后继无人。

长江后浪难推前浪,仅1名U-23球员出征

张修维因伤退出国家队集训名单后,里皮带到多哈集训,以及跟队前往阿联酋的年轻球员只剩下刘洋、韦世豪、刘奕鸣和郭全博。这其中,刘洋、韦世豪和刘奕鸣全部是1995年出生的球员,进入2019年自动失去了U-23球员身份,只有1997年出生的郭全博,成为国足阵中唯一的U-23序列球员,但2019年也已经22岁。

进入2019年,国足阵中的U23球员就只剩下郭全博一人了

国足史上,入选亚洲杯名单最年轻的是周海滨,2004年被阿里汉招入阵中,随队参加本土亚洲杯时,周海滨不满19周岁。2004年7月17日,亚洲杯揭幕战,国足对阵巴林,周海滨首发打满全场,时年18岁364天,也是国足史上亮相亚洲杯最年轻的球员。

2007年,毛剑卿成为当年随国足出征亚洲杯的最年轻国脚,当年还不满21周岁。国足小组赛和伊朗的对决中,毛剑卿为国足打进1球,以20岁341天的年龄,成为国足史上在亚洲杯进球的最年轻球员。

只是与当年相比,阿联酋亚洲杯,国足基本上不会有23岁以下的球员登场,主力门将位置已经被颜骏凌所占据,郭全博能否保证在开赛前6小时不被替换还是未知数。阿联酋亚洲杯,国足注定无法创造登场、进球年龄球员的新低,只可能出现登场、进球年龄球员的新高。

前两届平均年龄24岁上下,这次大哥还是大哥

上届亚洲杯,佩兰征召的球员中,年龄最大的是1980年出生的郑智,法国人并没有带去任何一名70后球员。从澳大利亚到阿联酋,郑智还是国足的队长,只不过年龄增长了4岁,4年前的国足23人中有6名90后,而4年后90后的人数只增加至8人,包括了武磊、颜骏凌、金敬道、石柯、刘奕鸣、韦世豪、刘洋和郭全博。

4年前的澳大利亚,还有李昂、刘彬彬和廖力生3人是国奥适龄球员,而这一次只剩下郭全博。4年前,国足的平均年龄只有24.4岁,4年后即飙升至30.2岁,平均年龄增加了5.8岁。

当然,澳大利亚亚洲杯还不是国足史上平均年龄最小的一次,2011年的卡塔尔亚洲杯,国足的平均年龄不到24岁,创造了有史以来以最年轻队伍参赛的纪录。卡塔尔亚洲杯时,26岁以下的国脚多达16人,张琳芃、李建滨都是以22岁的年龄出征,U-23球员多达11人,没有超过30岁的国脚。

阿联酋亚洲杯,国足阵中拥有亚洲杯经验的球员多达11人,其中郑智第4次参赛,张琳芃、赵旭日、蒿俊闵和郜林都是第3次参加。4年前的澳大利亚亚洲杯,包括曾诚、张琳芃、刘建业、蒿俊闵、于海、郜林和杨旭,加上郑智,一共只有8名球员有过亚洲杯经历,论经验,国足这一次远超4年前。

还是高洪波带队的2011年,全队阵中只有杜威、周海滨和曲波3名球员有过亚洲杯的参赛经历,而且这3名球员此前在亚洲杯的总计出场次数加起来仅有8场。

无论是8年前的高家军,还是8年后的里家军,都是极端,年轻的高家军未能从小组赛突破重围,而不缺经验的里家军,能否打出令外界意外的结果?

日本彻底换血,韩国队8将连续征战亚洲杯

日本队公布的23人名单中,只有东口顺昭、长友佑都、吉田麻也、柴崎岳、武藤嘉纪5名球员出征了上届亚洲杯,这其中武藤嘉纪还是被补招入队,如果不是新星浅野拓磨受伤,主帅森保一还不一定会带上武藤嘉纪这名92年才出生,远远算不上老将的球员。

与日本队仅有5名球员参加了上届亚洲杯相比,韩国队的阵容中有8名球员参加过澳大利亚亚洲杯。3名门将中,金承奎和金镇炫参加了上届亚洲杯,但这一次的主力门将不出意外将是赵贤祐,防线上的金英权、金珍洙,旅欧球员中的孙兴慜、具滋哲、寄诚庸、李青龙继续压阵。

如果不是张贤秀“造假”,以及南泰熙的重伤,韩国队连续参加两届亚洲杯的球员数量将达到两位数。虽然“换血”的幅度不及日本,但韩国队的平均年龄摆在那,属于正常的更新换代。而中国队,可用的人员就那么多,虽然有12名球员是首次出征亚洲杯,但绝大部分主力位置却属于那些拥有亚洲杯经验的球员。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扎库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