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网2日女单前瞻:五金花争创历史 小威拒绝冷门

2019-01-15 09:22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澳网2日女单前瞻:五金花争创历史 小威拒绝冷门

1月14日,墨尔本当地时间周二中午11:00(夏令时),北京时间明天早晨8:00,2019年澳网公开赛正选赛将展开第2日争夺。女单上半区首轮可谓好戏连台,威廉姆斯姐妹、哈勒普、阿扎伦卡和大坂娜奥米等新老大满贯冠军都将登场亮相,哈勒普能否报去年美网首轮负于卡内皮的“一箭之仇”,以及小威迎战另一位“妈妈球员”玛利亚的比赛极具看点。澳大利亚军团在首日女单下半区4人晋级之后,斯托瑟领衔的4名东道主球员将力争继续捍卫主场荣誉。继周一王雅繁顺利过关之后,周二还将有5位中国“金花”先后登场,2016年美网,总共有5位中国大陆球员携手晋级女单第2轮,创造了中国网球的纪录,此次中国军团理论上有机会追平乃至改写这项纪录,希望她们在挑战强手时能有上佳表现。

中国选手参赛场次:

8号球场第1场(北京时间8:00开始):王蔷(21)对菲奥娜·费罗

威廉希尔赔率:1.08对7.50

1573球场第2场(预计北京时间10:00之后开始):尤金妮·布沙尔对彭帅(外卡)

威廉希尔赔率:1.80对2.00

3号球场第2场(预计北京时间10:00之后开始):郑赛赛对加比尼·穆古鲁扎(18)

威廉希尔赔率:3.60对1.28

8号球场第4场(预计北京时间14:00之后开始):多米尼卡·齐布尔科娃(26)对张帅

威廉希尔赔率:1.44对2.75

15号球场第3场(预计北京时间12:00之后开始):朱琳(资格赛)对玛加丽塔·加斯帕扬

威廉希尔赔率:2.00对1.80

在周二征战女单首轮的中国军团中,世界排名最高的王蔷将率先登场,去年WTA广州站1/4决赛,王蔷曾经凭借75%对55%的一发得分率优势,以6-4、6-0完胜法国“95后”球员费罗,今天两人再次交手,赔率与当时相差不多,实力占优的王蔷继2016年之后,拿到职业生涯第2场澳网胜利在情理之中。但值得注意的是,费罗这位在红土场上成长起来的球员接发球实力不俗,上次与王蔷交手时,她拿到6个破发点无一兑现,自己的一发成功率只有49%,此次费罗的发球稳定性和把握关键分表现如果能有所提升,王蔷还是要小心被对手拖入“破发大战”并陷入苦战。

在王蔷之后登场的两位中国球员将是彭帅和郑赛赛,本届澳网两人的签表都很凶险,首轮晋级前景也难言乐观。彭帅在去年11月解禁复出之后斩获14连胜,并拿到澳网外卡,加拿大美女布沙尔从去年10月开始同样强势反弹,最近参加的10场单打比赛赢下8场,只是两次打满3盘惜败给发球和正手火力超强的格尔格斯。2014年印第安维尔斯站和2017年澳网第2轮,布沙尔此前两次与彭帅交手都是2-0获胜,两年前双方在澳网交手时,布沙尔的主动得分以22-20稍占上风,但彭帅的非受迫性失误以29-20多出不少,那场比赛两人反手表现基本相当,布沙尔的正手进攻效率则高出彭帅很多。上次交手时两人首盘战至抢七,第2盘布沙尔则以6-2拿下,比彭帅年轻8岁的布沙尔体力也是一大优势。

与彭帅和布沙尔前两次交手时相比,本场比赛赔率并未明显看低彭帅,预示着这可能将是一场更加势均力敌的对决。布沙尔此前5次参加澳网女单正选赛,首轮无一败绩,彭帅要想在这场注定艰苦的对攻大战中获胜,发挥出在名帅卡洛斯·罗德里格斯执教下取得的体能进步至关重要,发球和正手是否足够稳定也很关键。另一场比赛,郑赛赛则将与穆古鲁扎展开风格对比鲜明的较量,穆古鲁扎追求速度的进攻型打法,多少有些“怵”那些打法和节奏多变的球员,去年澳网第2轮,当时以3号种子身份参赛的穆古鲁扎就因为失误过多,败在“怪球手”谢淑薇拍下,不过那场比赛谢淑薇的底线主动得分甚至更胜一筹,而郑赛赛现在未必具备那样的攻击力,如果只能基本依靠对手的失误得分,想爆冷仍然难度不小。

周二最后登场亮相的两位中国“金花”,将是分在同一个1/8区的张帅和朱琳。2016年一鸣惊人闯进澳网8强之后,过去两年澳网张帅都止步第2轮,去年四大满贯她也没有1次进入女单第3轮,随着年龄增长,即将年满30岁的张帅需要珍惜每次参加大满贯赛事的机会。身材矮小的齐布尔科娃以往堪称是张帅的“克星”,两人5次交手齐布尔科娃保持全胜,不过2014年之后两人唯一的交手,2017年布里斯班站第2轮,张帅在ACE球9-0占优,一发得分率占优的情况下,只是因为把握关键分不力惜败。与双方以往5次交手时相比,本场比赛赔率更加接近,张帅面对和她年龄相仿,体力并不占多少优势的齐布尔科娃,如果拼得足够顽强,也许就能看到“复仇”机会。

朱琳已经是连续3年从澳网资格赛中突围成功,过去两年她分别在正选赛首轮,以4-6、0-6和6-0、0-6、6-8这样大起大落的比分,不敌当年大获成功的奥斯塔彭科和谢淑薇。身高1.83米的俄罗斯单反球员加斯帕扬此前仅在2016年参加过一次澳网,就闯进了女单第4轮,除此之外,她还没有1次闯过大满贯女单首轮,去年加斯帕扬在克服长期的膝伤之后强势复出,美网首轮惜败给科贝尔,随后在塔什干站夺冠,可惜年底再次受到腿伤困扰,本届澳网也只能是“零热身”参赛。朱琳今年在深圳站和澳网资格赛中,已经凭借稳定的发挥击败过两位身材高大的球员,与前两年澳网相比,此次她也许更有希望赢得自己的大满贯正选赛首胜。

罗德·拉沃尔球场:

日场第2场(预计北京时间10:00之后开始):塔蒂亚娜·玛利亚对塞雷娜·威廉姆斯(16)

威廉希尔赔率:7.00对1.10

晚场第2场(预计北京时间18:00之后开始):大坂娜奥米(4)对玛格达·里内特

威廉希尔赔率:1.20对4.50

时隔两年重返澳网参赛,37岁的小威依然是女单夺冠赔率榜上的头号热门,她的首轮比赛也毫无悬念地被安排在中心球场举行。小威和31岁的德国人玛利亚以往虽然没有正式比赛交手记录,但这两位在佛罗里达州成为邻居的“妈妈球员”经常交流育儿经,彼此十分熟悉。凭借独树一帜的打法,擅长切削的单反球员玛利亚在去年温网和美网首轮,分别爆冷击败斯维托丽娜和A·拉德万斯卡,近两年她的反手也不再只依赖切削,增加了更多攻击性。但总体来看,玛利亚的这套打法一旦被对手熟悉,威力就会大打折扣,去年美网半决赛,小威曾经凭借强势的主动进攻,大胜另一位以打法多变见长的高手塞瓦斯托娃,本场比赛小威只要正常发挥,相信她不会给对手留下多少取胜机会。

进入本世纪以来,只有小威、克里斯特尔斯和海宁3位球员做到过连夺前一年美网和来年澳网女单冠军,最近两次出现这样的成就分别是2011和2015年,据此推算,今年大坂娜奥米似乎也有希望复制这一壮举。但此前和波兰头号女单里内特唯一的交手,去年华盛顿站第2轮,大坂娜奥米却是在一发成功率只有51%的情况下打满3盘落败,本场比赛赔率与当时相差不多,面对去年澳网击败卡萨金娜闯进第3轮的里内特,日本新星仍然不能有丝毫大意。新赛季第1周布里斯班站半决赛,大坂娜奥米在一发成功率只有54%的情况下遭遇完败,随后她表示对自己的比赛态度很不满意,并退出悉尼站专心备战澳网,今天她能否完成“复仇”,很大程度上仍然取决于心态调整得是否到位。

玛格丽特·考特球场:

晚场第1场(北京时间16:00开始):西蒙娜·哈勒普(1)对卡娅·卡内皮

威廉希尔赔率:1.36对3.10

日场第3场(预计北京时间12:00之后开始):维纳斯·威廉姆斯对米哈伊拉·布扎内斯库(25)

威廉希尔赔率:1.53对2.50

去年美网,公开赛年代四大满贯女单头号种子都有首轮出局的纪录被哈勒普创造,本届澳网哈勒普再度遭遇“苦手”,加上她此前8次参加澳网女单正选赛4次止步首轮,刚刚摆脱背伤困扰之后,上周悉尼站遭遇跨年度5连败,这些因素似乎让哈勒普再创尴尬纪录的可能性大增,在夺冠赔率榜上,多家机构对她的评估也出现了很大分歧。与状态存在疑问的头号种子相比,33岁的爱沙尼亚老将卡内皮干脆从去年美网之后就没有参赛记录,状态更加神秘。

去年年初,卡内皮在布里斯班站从资格赛开始连胜5场闯进8强,澳网前两轮她又连续击败齐布尔科娃和普伊格两位强手,如果身体状态允许,卡内皮的打法可能还是比较需要热身赛磨练。去年美网首轮,哈勒普因为二发得分率以30%对60%落后不敌卡内皮,而上周她在悉尼站虽然输给了状态火热的巴蒂,但二发得分率以61%对37%占优,打得比较有底气,主要是输在关键分把握不力。以本场比赛的热度来看,目前这样的赔率似乎还比较看好哈勒普能够“复仇”成功。

今天在哈勒普登场之前,有可能与她会师第3轮的大威将率先亮相玛格丽特·考特球场,过去5年3次澳网首轮出局,让大威想闯过这一关看起来也没有那么容易。大器晚成的罗马尼亚人布扎内斯库过去两年排名直线上升,而且各种类型场地几乎没有弱项,直到去年8月初蒙特利尔站脚踝严重受伤,让她变得不再神奇,目前已经遭遇跨年度单打6连败,在两场澳网热身赛中,她的发球弱点也暴露无遗。新年第1周,大威在奥克兰站击败阿扎伦卡,虽然输给了“黑马”安德雷斯库,但她3场比赛拿到38个破发点兑现13个,接发球感觉不错,过去3年,能战胜大威的左手球员只有科贝尔,攻强守弱的布扎内斯库今天想赢球则不太容易。

墨尔本球场:

第1场(北京时间8:00开始):卡罗琳娜·穆霍娃(资格赛)对卡罗琳娜·普利斯科娃(7)

威廉希尔赔率:3.10对1.36

第3场(预计北京时间12:00之后开始):劳拉·西格蒙德对维多利亚·阿扎伦卡

威廉希尔赔率:4.00对1.25

去年美网第2轮,当时刚刚年满22岁,世界排名第202位的捷克“黑马”穆霍娃凭借积极主动的打法,爆冷击败穆古鲁扎一鸣惊人,本届澳网资格赛1盘未失出线之后,穆霍娃将挑战另一位身材高大的名将卡罗琳娜·普利斯科娃,以两人的排名对比来看,本场比赛赔率差距也不大,穆霍娃的表现仍然值得期待。但作为现在捷克女网的领军人物,普利斯科娃在去年WTA年终总决赛中首次击败科维托娃,当她与科维托娃交手都能互有胜负的时候,对阵其他同胞就更有底气。新年第1周普利斯科娃在布里斯班站连胜5场夺冠,她的一发得分率保持在70%以上,同时将对手的一发得分率限制在60%左右,而打法强势的穆霍娃同样比较依赖一发,今天这场对攻大战应该不太容易爆冷。

作为两届澳网女单冠军得主,阿扎伦卡终于时隔3年之后重返墨尔本参赛,她上次在澳网中没能进入女单第4轮,还要追溯到2008年,去年年底与金牌教练费塞特重新携手,阿扎伦卡的目标应该不低,但目前她在女单夺冠赔率榜上位置比较靠后。红土高手西格蒙德两年前曾经是德国2号女单,她在大满贯赛场上迄今为止的最佳表现,就是2016年澳网连胜贝尔滕斯和扬科维奇闯进第3轮。去年美网首轮,西格蒙德因为一发劣势不敌大坂娜奥米,本场比赛对阿扎伦卡的实力是很好的检验,阿扎伦卡上次首轮出局,就是去年法网因为失误过多不敌西尼亚科娃,今天她需要调整好心态才能确保晋级。

其它主要看点场次:

1573球场第4场:维克托丽亚·格鲁比奇(资格赛)对伊琳娜·斯维托丽娜(6)

威廉希尔赔率:6.50对1.11

13号球场第2场:达莉娅·卡萨金娜(10)对蒂米娅·巴辛斯基

威廉希尔赔率:1.73对2.10

罗德·拉沃尔球场第1场(北京时间8:00开始):德斯塔尼·埃亚瓦(外卡)对麦迪逊·凯斯(17)

威廉希尔赔率:4.50对1.20

墨尔本球场第4场:萨曼莎·斯托瑟对达雅娜·雅斯特雷姆斯卡

威廉希尔赔率:2.90对1.40

去年澳网,身为女单4号种子的斯维托丽娜从第2轮开始,一直都是亮相中心球场,今年她的首轮比赛却没能被安排在三座大球场举行,相信这会让她更努力地争取早日在大满贯赛事中取得突破。去年温网首轮,斯维托丽娜曾经爆冷不敌擅长切削的德国单反球员玛利亚,美网第2轮,准备充分的斯维托丽娜成功“复仇”,今天对阵另一位擅长切削的单反球员,她应该也会做好充分准备。但无论如何,这场预期中很多时候要在网前展开争夺的比赛,对斯维托丽娜来说恐怕不会太轻松,过去两年澳网首轮,格鲁比奇也都是与对手打满3盘落败。

若论澳网女单冠军的候选人,去年闯进法网和温网8强,世界排名跻身前10的卡萨金娜也不能被忽视,像斯维托丽娜一样,卡萨金娜首轮将面对打法多变的瑞士球员,面临的考验更大。伤愈复出的巴辛斯基在悉尼站连胜塞瓦斯托娃和斯托瑟两位名将,卡萨金娜热身赛却遭遇连败,这让本场比赛的爆冷意味似乎变得十分浓厚。不过卡萨金娜在大满贯赛事中的表现往往强于热身赛,与巴辛斯基相比,她的正手攻击力明显更胜一筹,两人此前唯一的交手,2016年印第安维尔斯第4轮,卡萨金娜在一场“破发大战”中直落两盘获胜,今天她如果正常发挥有望稍占上风,当然卡萨金娜要想闯过这一关,她一直不稳定的发球也不能表现得太差才行。

女单上半区,4位东道主球员恰好被分在4个不同的1/8区,首轮加夫里洛娃对阵红土好手齐丹塞克胜算较大,汤姆贾诺维奇挑战排名下滑的康塔基本势均力敌,更引人关注的则是快要年满35岁的斯托瑟,以及只有18岁的埃亚瓦这一老一少的表现。2017年澳网,埃亚瓦成为世界网坛第1位参加大满贯正选赛的“00后”球员,去年她在罗德·拉沃尔球场,首盘也和哈勒普激战至抢七,这位身体素质出色的萨摩亚人新星今天将向凯斯发起强力挑战。凯斯自从年底珠海精英赛伤退之后再未参赛,休赛期她还更换了教练,状态存疑,不过正常情况下,凯斯的综合实力和大赛经验应该能胜过埃亚瓦一筹。

斯托瑟上次在澳网中获得单打胜利,还要追溯到2015年,在她的职业生涯中,不擅长主场作战一直都被诟病,今天遭遇比自己年轻16岁的乌克兰新星,也被赔率明显看低。不过休赛期训练刻苦的斯托瑟在热身赛中,3场比赛都打满3盘,上周悉尼站击败齐布尔科娃,状态不错,而18岁的雅斯特雷姆斯卡只是第2次参加大满贯正选赛,去年美网她首轮遭遇完败,今天能否应付得了客场作战的气氛,以及斯托瑟多变的打法很难预料,本场比赛澳大利亚老将未必没有胜机。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