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内气氛轻松 里皮大胆公开阵容

2019-01-16 08:33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大胆摊牌 国足不闹心

中国队将于北京时间1月16日晚间在阿布扎比阿尔纳扬体育场迎战亚洲杯小组赛最后一个对手韩国队。由于中国队两连胜后将至少获得小组第二名,且确认不会在八分之一决赛中与东道主阿联酋队遭遇,因此此番再遇韩国队,中国队上下心态空前平和。

当韩国媒体把本场比赛上升到“韩国足球荣誉之战”高度的时候,中国队主帅里皮却在对手眼皮下大大方方地把主力背心分给弟子,并公开确认武磊中韩比赛期间休战。当“取韩国队夺头名”的战略意义显得不那么重要后,比赛某种意义上成为中国队为接下来淘汰赛积累经验、提升信心的重要热身。只不过,面对韩国队,中国队从来无需动员,里皮和弟子们始终没有丢掉对胜利的渴望。

里皮排兵

发布会上确认武磊不参赛

当地时间昨天下午2点45分,距离中韩赛前中国队新闻发布会开始半个小时的时候,阿尔纳扬体育场新闻发布厅内涌进了100余名中外记者。而在他们当中,还出现了前韩国队主帅申台龙的身影。尽管申台龙是作为韩国电视媒体的嘉宾出现在本届亚洲杯赛场的,但从近期亚足联及韩国媒体传出的声音来看,16日中韩比赛不仅事关韩国队接下来淘汰赛的进程,还事关韩国足球的荣耀。

在里皮接手中国队后,韩国队分别在俄罗斯世预赛及东亚杯足球赛中与中国队有过交手,成绩为1负1平。效力于托特纳姆热刺的前锋孙兴慜之所以在亚洲杯小组赛两轮后火线驰援韩国队,有韩国媒体认为,是韩国队无法接受输给中国队或者说被中国队领先从而屈居小组第二名。

当韩国媒体记者四处打探中国队阵容、阵型打法讯息的时候,他们却意外地发现中国队并没有刻意“设防”。在新闻发布会上,里皮直截了当地确认,“武磊不会出现在明天的中韩比赛。我们不会让一个受伤的球员参赛。他会在八分之一决赛出场。”里皮传递出两层意思,已经小组突围的中国队用不着承受武磊伤情进一步恶化的奉献;相比于接下来的淘汰赛,与韩国队比赛的战略意义不是特别重要。

老帅定位

只需打好我们自己的比赛

由于当地时间14日晚间,A组小组赛全部战罢,阿联酋队、泰国队锁定该组前两名位置,意味着无论中国队获得小组头名还是第二名,都不会在淘汰赛首轮遭遇东道主球队。那么中韩比赛在里皮心目中到底是什么分量?或许从老帅的回答中能找到答案,他说,“在我看来,小组第二名球队和第三名球队之间的差距并没有那么明显。我们只需要打好我们自己的比赛。”对于韩国队头号球星孙兴慜是否上场,似乎里皮也不那么介意,“我们面对的是韩国队,不是一个孙兴慜。我们对于他可能的上场作了准备。”

在现实面前,里皮和中国队的确也用不着在对手面前释放烟雾弹。发布会结束后的场地训练中,教练组未等新闻官把记者们“请”出场,就已经将象征着国足主力的10件分队背心分发到除主力门将颜骏凌外的10名队员手中。这10人分别是后卫刘洋、石柯、刘奕鸣、张琳芃;中场郑智、赵旭日、吴曦;前锋金敬道、于大宝、于汉超。这样一套阵容组合与里皮所述的“伤号、领牌球员休战”完全吻合。在对手面前,中国队没有遮遮掩掩,也以此表达了他们对于小组赛收官战的自信。

KISS原则

对阵韩国队拒绝“自己闹心”

据了解,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足协党委书记杜兆才当地时间15日清晨由北京飞抵阿布扎比,而此时距离他11日晚间离开这里仅三天多时间。由此不难看出,中国足协对于中国队本次亚洲杯之行的重视。但作为具有体育运动专业背景的行业管理部门领导,杜兆才深知心理健康对运动员备战大赛的重要性。为了避免给球队带来压力,他并没有入住球队驻地酒店。和上次一样,杜兆才此行也是来给球队送鼓励的。

按照计划,中国队会在比赛日当天赛前几小时召开队会。小组赛前两轮赛前,从作为团长的中国足协专职执委蔡勇,到协会国管部部长肇俊哲,再到老领队刘殿秋、队长郑智都曾多次分头与队员们沟通,从而提升球队凝聚力、荣誉感。不过对话不是内容沉重的说教,而是开诚布公的交心。

在球队管理层、教练组与球员的交流过程中,一个名为“KISS”,源自电影理念的原则渐渐得到了推广。所谓“KISS”实际是英文短语“ Keep it Simple and Stupid”的缩写。从字面意思来看,这句话应被翻译为“保持简单和愚蠢”,但引入到足球领域,“Stupid”决非意指“愚蠢”,而是表达某种“情绪放松、思维简单”的意思。事实上,“KISS原则”在当今足坛已经被广泛运用到各大国际足球组织职业级教练员培训之中。国足的管理团队现如今正是按照“KISS”原则来处理管理团队成员与球员之间的交流,特别是思想交流问题。

具体到中韩比赛,从主教练里皮到球队管理层都没有刻意强调什么,但队员们私下里都表示,会在比赛中全力以赴,根本不用动员。抛开赛果,中国队在16日的比赛至少不会在精神层面“掉链子”。在一场可以不计较胜负的比赛里,每个中国国脚都可以尽情享受比赛。

对手动态

孙兴慜首练洋溢笑容

韩国队昨天在阿布扎比阿尔纳扬体育场进行了亚洲杯小组赛与中国队赛前的场地适应训练。一天前才赶到阿布扎比的韩国队头号球星随队参加了训练。尽管连续作战的他经过长途奔波后显得疲倦,但能够参加亚洲杯赛,热刺球星心情颇佳。从抵达训练场到开始进行恢复性训练,孙兴慜始终洋溢着笑容。只不过对于他能否出战中国队,他们的主教练本托还不肯“交底”。

本托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有关孙兴慜的问题时格外小心翼翼。他说:“最近一个月他(孙兴慜)踢了很多比赛,他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一员,球队有他和没有他,几乎可以说是两支球队。但孙兴慜能否出场,决定恐怕要到明天。我要看看他的身体情况。虽然我们的进攻方案会因为他而不同,但总体的战术策略不会有大变化。”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