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球可打 国家队为周琦送温暖

2019-02-18 09:13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无球可打 国家队为周琦送温暖

2月17日上午,正在备战世预赛第六个窗口期比赛的中国男篮进行了媒体公开课。球员周琦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周琦这是去年亚运会后再次返回中国男篮。周琦目前左脚伤势仍然未能痊愈,但他希望能够通过这次的世预赛比赛让自己的竞技状态得到提升。

对于此前外界关于他签约辽宁队的传闻,周琦仅表示自己的首要目标依旧是NBA

周琦左脚扭伤还有点肿

回到NBA仍是首要目标

周琦在此前为火箭队效力时曾经有段时间在发展联盟打球,当时他左脚扭伤。虽然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休息与康复,但直到现在他还没有痊愈。

昨日训练结束后,周琦在左脚上缠上厚厚的冰袋。中国男篮主教练李楠对此说:“从他崴脚后将近有三个月时间了,回来后给他做了几天适应性训练,他的身体并不在最理想状态,他的脚还是有点肿。但是他自己表示需要这么一个恢复的过程,希望积极跟队里会合去参加这个比赛。”周琦也表示脚伤会成为影响他比赛表现的一个不利因素,但他需要尽力克服这方面的问题。

周琦在之前从美国回来后一直在辽宁体育局保持训练,这个赛季他无法出战CBA比赛。对此周琦也表示一段时间无法通过比赛来保持状态会对他产生不利影响,目前只能通过训练去保持状态,而他也非常珍惜这次能打世预赛的机会。周琦说:“目前还是以训练保持状态为主,长时间不打比赛会有影响,目前这种情况来看,只能去通过训练来保持状态,争取夏天国家队集训的时候能达到最好的状态。同时,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在这段时间也可以让自己停下来去想想,也可以对身体进行调整。”

对于之后的计划,周琦表示争取回到NBA打球才是自己的首要目标。周琦说:“不管未来如何,NBA始终是我的一个目标,会朝着这个目标去努力,如果说回到CBA的话,首先就是要全力以赴打好比赛,为了NBA这个目标再去努力。”

受伤病困扰内线缺人手

翟晓川重新打起四号位

由于部分集训球员在赛季当中出现了突发伤病,这让他们不得不缺席这次的中国男篮集训,主教练李楠在排兵布阵上遇到了很大的困难。

这次中国男篮集训名单与此前相比,更多的是招入了年轻球员以及缺席了上次集训的球员。这有两个方面考虑,第一是中国男篮希望能够更多地去考察一些年轻球员,并比较不同球员在战术体系下的匹配程度;另一方面是目前CBA联赛进入到季后赛席位争夺的关键阶段。

但由于近期联赛中部分集训球员出现了伤病情况,这使得他们不得不缺席这次的男篮集训。而这次集训能够前来报到的球员只有11个,如此情况下李楠不得不紧急征调了八一队球员雷蒙。而伤病对于中国男篮的内线影响是最大的。目前仅有周琦、付豪、阿布沙拉木等球员可以使用。为了应对这样的情况,李楠只能让翟晓川在部分比赛时间段去打四号位(大前锋)。

翟晓川在青年队主要就是打四号位,在打CBA后也会多次来到这个位置。应该说翟晓川对于这个位置并不算陌生。而对于能够再次代表中国男篮出战,翟晓川说:“能来到国家队我们希望为国出战,因为这种比赛无比荣耀,所以不管是什么样的比赛,只要是国家队需要我就会全力出战。”

李楠对于这次的集训队员提出了自己的要求。他说:“不管谁来,希望都尽力去争胜,你既然进到队伍里你就代表的是中国队。希望能展现出新一届国家队的朝气,精神面貌,包括作风,希望在场上跟对方去拼,甚至是长时间地去较量。我们需要球队有不服输、跟对手去拼去战斗去赢对方的这种欲望。”

19岁八一队小将受关注

主帅希望别捧杀郭昊文

在本次国家男篮集训队中以年轻球员居多,其中年纪最小的是19岁的八一队小将郭昊文。对于这名球员,中国男篮主教练李楠昨天表示,他从去年就开始关注这名球员,“他有自己的特点与潜力,但还需要看后边的发展。”同时,李楠希望外界不要捧杀郭昊文。

郭昊文在去年代表国青男篮出战了亚青赛,当时这名后卫的表现令人印象深刻。郭昊文是一名身高超过两米的后卫,但他打球的特点与此前相似身高的孙悦不同。郭昊文的突破能力很强,他的进攻更为犀利,他在CBA首个赛季能场均超过8分。而正是凭借联赛中的良好表现,郭昊文被划入了这次的男篮集训名单。

对于郭昊文,李楠给出自己的看法,他说:“我去年夏天一直在看郭昊文的亚青赛(表现),他在亚青赛上的表现非常出色,为了中国队未来后卫线上人才有一个延续吧,我觉得他是比较值得我们去培养的。”

但同时,李楠也指出虽然郭昊文有自己的特点与天赋,但他还需要更多的锻炼与成长。而李楠也希望外界给予郭昊文更为宽松的成长空间,不希望媒体捧杀了郭昊文。李楠说:“这次大家也比较关注他,年龄最小,他上升的空间也很大,而且他也想提高,想代表国家队去参加比赛,我们也比较看重这方面。我也希望他能尽快融入国家队,但是也希望媒体朋友们不要去过度捧杀一个人,觉得他现在就怎么样了。很多人在写关于他的报道,其实还是需要他本人、我们球队和大家一起更客观地去看待。”

郭昊文对于这次入选国家队集训表示:“我就是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学习,去提高。希望能够发挥出自己的特点去帮助中国男篮。”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