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排坛的金牌教练李宗权 他研究出发上手飘球的原理(8)

2019-03-11 15:5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不当教练当校长 李宗权带什刹海体校走向成功

1984年,李宗权被调到北京什刹海体校任校长兼教练。他到体校前什刹海体校参加全国青少年比赛,只获得一个全国第二名的成绩。为了更快让什刹海体校崛起,李宗权采用了系统工程的方法,规划制定了工作目标和工作流程,大胆进行改革,严抓教练的培训,提高教练的水平。经过短短的一年多的时间,什刹海体校再参加全国青少年比赛,就获得了27个全国第一,被评为全国业余训练的先进集体。李宗权在五十年代和八十年代都被评为过全国先进个人。

1985年,为了贯彻党中央进一步发展体育运动的通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丰富学生假期生活,促进中小学排球运动的开展,为运动队培养后备力量,李宗权发起了全国“振兴中华杯”夏令营,当时来自全国20个省市区的104支球队参加了夏令营比赛。当时的中国奥委会主席和北京市政府领导都出席了活动,袁伟民教练和中国女排队员杨晓君都曾在比赛前进行了发球仪式。这个夏令营活动对全国开展排球运动影响很大,是李宗权和北京排球协会对国家做出的贡献。

李宗权晚年最开心的事情之一是他所教过的队员,50年代的,60年代的,70年代的,80年代的,每年都会分班聚会一两次。在李宗权过90岁生日(虚岁)时,他这几十年教过、指导过的队员有50余位欢聚在一起为他庆祝,让他非常感动。

3月9日,2018至2019赛季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总决赛第三回合角逐在光彩体育馆上演,北京汽车女排主场3:1再次击败卫冕冠军天津渤海银行女排,从而在五场三胜制的系列赛中以总比分3比0胜出,夺得2018-2019赛季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总冠军!图为北汽女排获得2018-2019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冠军。千龙网记者 戚连民摄

老人另一件开心的事情就是看排球比赛了,只要是电视里播出的,他都会聚精会神的观看,并从专业角度发表评论。记者采访的时候,正值2018年女排世锦赛进入半决赛阶段,老人边看比赛边给记者分析讲解,“现在国内外排球发展趋势和排球比赛的规律是进攻强于防守,男女队的队员普遍人高马大,个人进攻能力都非常强。男队普遍采用上手大力发球,虽然有一定的威力,但各队一传均比较适应。相比起来,女队的发球普遍威力不大,虽然都使用上手发球,偶尔也能发球直接得分,可是都没有掌握跳发正面上手飘球的技能……”老人说起球来滔滔不绝,让记者受益良多。

李宗权的一生都奉献给了排球事业,不愧是北京排球50年代到80年代走向辉煌的最大功臣之一。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戚连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