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雪、解说、当裁判、做APP——一名大学生运动员的滑雪人生

2019-03-11 09:54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滑雪、解说、当裁判、做APP——一名大学生运动员的滑雪人生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FIS(国际滑雪联合会)的A级赛事,第一次拿到FIS的积分,也应该是我最后一次了。”结束了在俄罗斯克拉斯诺亚尔斯克举行的2019年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高山滑雪男子大回转的比赛之后,高智乾这样说。

按照规定,毕业两年之内的大学生都有资格参加大冬会。因此,已经离开校园的高智乾很幸运地获得了参赛机会。显然,下届大冬会他已经没有可能参赛。至于国际雪联其他A级赛事,高智乾觉得,以自己的水平应该是没有可能参加的。

“我拿过北京市的冠军,拿过全国比赛的团体冠军,但是还没有拿过全国个人冠军,这是我最遗憾的事。我觉得个人冠军对一个人的影响还是挺大的。”高智乾说。

共有102名运动员参加了男子大回转比赛,高智乾最终获得第58名,这比上一届有了很大的提高。不过高智乾说:“两年前参赛的运动员现在也在参加国内比赛,也都是我的朋友,他们的水平比两年前提高了很大一截,我们国内大学生高山滑雪项目的整体水平已经上了一个新的高度。”

虽然来自有着“滑雪之乡”称号的吉林省通化市,但是在上大学之前,高智乾的人生同滑雪没有任何交集。他第一次体验滑雪还是大一时和同学一起去黑龙江亚布力。在亚布力做了一次“鱼雷”(鱼雷通常指不会刹车拐弯、却在中高级雪道上肆意下冲的危险初学者)之后,他开始喜欢上这个项目。

幸运的是,高智乾所在的北京联合大学有一个滑雪社团和喜爱滑雪的老师。在老师的支持下,再加上高智乾在外联、推广方面的才能,很快北京联大的滑雪社团就成为国内高校最成功的滑雪社团之一,不但获得了全国高校比赛的团体冠军,而且还联合北京其他高校社团成立了北京高校滑雪联盟。

现在,高智乾不但自己滑雪,还客串中央电视台高山滑雪比赛转播的解说,同时他还拥有国际雪联的裁判资格证书。和只是发烧友的前辈们相比,高智乾的生活和滑雪联系得更加紧密。

不难想见,毕业之后,高智乾选择了滑雪作为自己的工作。他在北京联合大学攻读文物博物馆与文化遗产专业,但现在在一家互联网创业公司“滑呗”负责商务运营和推广。这是一个服务于滑雪爱好者的手机APP平台,主打滑雪轨迹记录和影像服务。

投身滑雪产业,高智乾对这项运动有了更清醒的认识。他透露,如果把每个雪季能够滑雪5天以上、并且拥有自己装备的雪友定义为核心人群的话,公司估算全国也只有约100多万人,滑雪仍然只能算小众项目。而在大学生层面,滑雪的人数就更少了。

他说:“现在全国普通大学生,像我这种水平的能有几十人。这个比例不算很多,因为我们有三千多万大学生。目前开展滑雪的学校也就五六十所,这些学校的人加起来能有200多。虽然对于滑雪单个项目来说,已经是不错的数字了,但从全国的发展来看,滑雪依然是比较小众的一个项目。”

小众,其实也意味着潜力巨大。在高智乾看来,无论在大众滑雪市场,还是在竞技滑雪层面,中国未来都会有一个巨大的提升。他笑称,现在很多初高中生都是“雪二代”,无论是雪龄还是接受的训练都强过前辈们,应该称呼这些小孩们“前辈”。

参加大冬会高山滑雪的中国选手都是从全国大学生滑雪挑战赛中选拔出来的,同前辈们都是自己购买滑雪装备相比,高智乾显然要“职业”许多,他的雪板、雪鞋、手杖和竞赛服都是有赞助商的,而且是一线滑雪国际品牌。高智乾说,这与在国家推动下国内滑雪大环境越来越好、滑雪项目越来越受关注有很大的关系。

高智乾说:“滑雪的消费还是挺高的,所以他们(赞助商)对我的帮助支持很大。赞助大学生其实是没有收入的,但是他们很愿意进行传播,因为通过我们,无论是对品牌,还是对滑雪运动、滑雪文化的传播都是很充分的。滑雪运动越来越热,他们也愿意培养这个广阔的市场。”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徐征 张逸飞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