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莱一战打服亚冠冠军 周海滨:围绕他的人需踢得更聪明

2019-03-15 14:47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2比2!虽然这是鲁能队最近一段时间的第三个2比2,也可以称得上最具含金量的一场2比2。面对亚冠新王鹿岛鹿角,哪怕开场14分钟0比2落后,鲁能依旧成功奋起直追。赛后,尽管对于拿到1分可以接受,但在反胜为平的事实面前,去年亚足联年度最佳教练大岩刚也向记者承认,“鲁能是一个很强的对手,特别是他们的进攻,确实具备特有的优势。”

鲁能最终战平卫冕冠军,把功劳归功于佩莱并不过分。处于箭头位置的他,不仅经常抢到第一落点,同时具备很强的得分能力。新赛季迄今,佩莱3场亚冠打入5球。正是因为拥有这样一位“大杀器”,鲁能此役在多项进攻数据方面,都是不逊鹿岛鹿角,比如射门数13比13。

“一直以来,我们确实围绕着佩莱组织进攻,也收到一定的成效。”赛后,老将周海滨两度向记者强调,面对鹿岛,鲁能有着专属自己的优势。他并未直接道出优势所在,但明眼人都可以看出,说的就是佩莱。“哪怕是0比2落后,我们也没有气馁或沮丧。一来那两个丢球对鹿岛来说有点侥幸;再有,按部就班打出我们的优势,还是有机会的。结果上半场就把比分扳平。”周海滨直言。

为了准备这一场比赛,鲁能和鹿岛都在用人方面,做出很多预案。李霄鹏率先派上周海滨,让他站在蒿俊闵、费莱尼身前司职前腰,而把刘彬彬、宋文杰放在替补席。鹿岛方面也是如此,超级新人安部裕葵和去年亚冠夺冠功臣土居圣真,也都没有先发。

“鲁能同鹿岛的进攻方式不一样。”周海滨和刘洋异口同声地说。用后者的话描述,鲁能踢得比较简单,就是利用佩莱这一高点制造进攻,“我们大脚开得更多一点。”而对手注重脚下传控,并非依靠个人能力单打独斗,“我们有我们的优势,但鹿岛的进攻确实很强。我也注意到,第一轮对阵柔佛,鹿岛只上了2个外援。今天3+1名额都用满了,还是挺有实力的,毕竟是卫冕冠军。”

鲁能也想像鹿岛那样依靠整体。特别是下半场,刘彬彬、宋文杰披挂后,都有比较出彩的发挥。“我们也不是完全依靠外援,也是想要按照一个整体比赛。”宋文杰称,“鲁能的底蕴很深厚的,中国球员不是说有实力,而是很有实力,因此也不是全靠外援在踢。”

佩莱的两粒入球,都有本土球员的功劳。首先是周海滨头槌,制造一粒点球;第二球则有吴兴涵巧妙一传的功劳。当然,也不要忘记两次传中的制造者——王彤和蒿俊闵。

经历这一仗,李霄鹏和大岩刚都对各自对手,有了全新的认识。两队下一次相遇,将在5月22日小组赛末轮。那时,倘若两队不能提前出线,便是名副其实的决战。

大岩刚直言,“鲁能外援确实不错,进攻有着自己的优势,是一个非常强大的对手。无论是小组赛,还是今后倘若淘汰赛相遇,都会很难对付。下一次,希望鹿岛可以表现更好。”相比之下,不少鲁能队员希望在佩莱身上,制造更大的功效。毕竟通过这几场亚冠,几乎东亚区所有球队,都已经认识这名前锋。“他本人很刻苦,踢得兢兢业业。下一步,可能在于围绕他的人,需要踢得更加聪明一些。”周海滨谏言道。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