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晓川:别泄气,我们还有机会,去客场赢下他们

2019-04-02 09:00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别泄气,我们还有机会,去客场赢下他们!”失望写在拿到全队最高分的翟晓川脸上,但语气中却透着这支总冠军球队的底气。

4月1日晚,北京首钢男篮坐镇主场凯迪拉克中心,以83比94不敌深圳马可波罗队,没能赢下2018至2019赛季CBA季后赛1/4决赛第四回合的比赛,让对手将总比分扳为2比2平。周四,两队将在深圳上演决胜局的较量。

双方的前三回合较量,京深两队分别在客场赢球,首钢队以2比1领先。

本场比赛,首钢队防守悍将王骁辉解禁复出,主教练雅尼斯将他放在先发五虎中,并安排他盯防对方小外援拜克斯。上场比赛,首钢队没能限制住拜克斯的内突外投,让他拿到了全场最高的35分,直接导致主场失利。

开场后,深圳队主攻内线,李慕豪的内线策应帮助队友获得从容出手良机。首钢队这边,国手翟晓川打出了主场的霸气,连续3次持球突破完成上篮帮助球队取得8比5的领先。深圳队随即调整阵容,移动能力更强的沈梓捷出场,与李慕豪形成内线“双塔”。这一战术很快奏效,深圳队在首节结束前将比分反超为19比14。

次节,两队双外援出场,杰克逊率领球队打出一波6比0的进攻高潮,首钢队以20比19完成反超。此后,两队都在防守端提升了强度,每个进攻回合都要通过多次传球和挡拆掩护后才能获得出手机会。首钢队前两节始终尝试外围远投,但投手群手感全无,15投仅1中。这也导致球队半场以35比38落后。

和上一场比赛进程类似,本场的第三节也成为决定比赛走势的关键时刻。本节,深圳队的快攻反击打得风生水起,两名外援拜克斯和伯顿有如神助,接连命中“不讲理”三分球。首钢队被对手打了一个20比8,以39比58落后。

巨大的落后分差,没有让首钢队慌乱。在这种困难的情况下,队员们爆发出绝地求生的能量。在杰克逊和汉密尔顿双外援的带领下,首钢队奋力反扑,在末节开始前将比分追至60比67。

决胜时刻,深圳队小外援伯顿在末节延续了此前的火热手感,他连得10分,彻底浇灭了首钢队的反扑希望。其实,在两队首回合交手时,首钢队曾单场命中21记三分球,创下队史常规时间内三分球命中数纪录。不过,这种手感没有延续到本场比赛中,最终带着三分球32投仅4中的尴尬数据,首钢队主场落败。

首钢队信心未丢

终场铃响,拿到全队最高分23分的翟晓川一脸不甘,走回休息室。路上,他不断跟队友强调:“比赛还没结束,我们还有机会!”

持同样观点的还有外援汉密尔顿和杰克逊。汉密尔顿表示,“这场输球并不奇怪,我们投篮不准,对手抓住反击连续得分。这种失利不会让我们丧失信心,我们会在下场比赛中做得更好。”杰克逊也表示,本场球队的投篮太差,始终没办法取得领先优势。“接下来我们要去客场,一个熟悉的地方,我们曾在那里取得两次胜利,现在只需要再做一遍。”

相比于球员,主教练雅尼斯对于这场失利看得更为透彻,“今天的投篮命中率低到这种程度,赢球的几率很小。本场我们失去了熟悉的节奏,错失的那些空位投篮,在平时我们是能够投进的。今天我们不仅进攻没打进,还被对手利用转换进攻投中多记三分球。”雅尼斯认为,投篮命中率低并非体能问题,有些是球员的心理因素造成的影响。

他强调:“现在两队回到同一起跑线,但对手拥有主场优势。还有一场比赛,我们要做的是忘掉这场失利,竭尽全力打好下一场比赛。”

至于在主场遭遇两连败,是否因队员背负了太大压力,雅尼斯解释道,“第一场客场比赛获胜后,我就告诉队员,管理好赢球后的情绪,将左右系列赛的走势。季后赛打到这个阶段,输赢都会影响球员的心态。而我的解决办法就是鼓励队员,让他们按照整个赛季所做的去做,不带任何质疑,100%信任他们。因为他们做到很多不容易的事情,克服伤病影响,把球队带进季后赛八强。从明天开始,我们只要做一件事,就是团结拼搏,打好最后一场比赛。”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