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全国残疾人运动会 残奥冠军变身追梦“妈妈”

2019-04-09 17:21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残奥冠军变身追梦“妈妈”

“大家把弓拿稳,左手抬高,用背部肌肉发力……”早晨9时许,有着“中国箭乡”之称的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天还未大亮,但为了备战即将开始的全国残疾人运动会,王燕红已带着12名残疾人运动员开始了一天的训练。

举弓、搭箭、瞄准、放箭,每名运动员不停重复着这些动作,身为教练员的王燕红则不停穿梭在运动员身后,脚步一深一浅,时常驻足为运动员们指导动作。每射出一箭,王燕红便拿起小望远镜看看中环的情况,再分析动作得失。

今年50岁的王燕红,曾在2004年雅典残奥会射箭70米女子个人(站姿)决赛中获得金牌,之后,她开始兼职教练员,致力培养残疾人射箭运动员。

“这个项目对每位运动员都是巨大考验。有些W1级的运动员生活无法自理,需要家人照顾他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平时没有集训的时候,运动员要在家里自己练。”王燕红的队员有W1级也有公开级,他们平常有自己的工作,射箭对他们来说是一种追梦的方式。

找到一个合适的“好苗子”并非易事。王燕红的很多学生是她在生活中“捡”到的宝。走在街上,看到有潜质的残疾人,她会上去自我介绍,同时推介射箭。不过,即使把人带回来了,也会有人因为生活、家庭不得不选择放弃,让她深感惋惜。

“‘王妈妈’是通过同学找到的我。”跟随王燕红练习6年的李传萍至今记得,当时王燕红联系她时一度被她当作骗子,如今却被自己称为“王妈妈”,“‘王妈妈’和我母亲年龄相仿,像妈妈一样照顾我们。”

多年来,王燕红的家已成为运动员们的港湾,逢年过节时,家中总是欢声笑语,无论是新队员还是老队员,她都视若自己的孩子。

“残疾人练射箭本来就需要付出更多,看到他们每一次进步我都特别开心。”王燕红告诉记者,队员们都很刻苦。有些运动员无法站立、上肢力量不足,他们需要流更多汗水,练习射箭姿势更久,充分调动上肢、背部力量,保证击发时的稳定状态。

备战期间,队员们每天除了吃饭休息,训练从早晨一直持续到晚上,王燕红有时也会担忧队员们练得“太狠”,“运动员们每天训练量超过400支箭,不少老队员肩膀、背部、小臂都有不同程度的淤青。”王燕红告诉记者,为了帮助他们更好地恢复,她会为老队员们做肌肉按摩,并辅以拔罐等中医疗法。

“这些队员站在这就已经战胜了自己,他们为了实现梦想都如此刻苦努力,我更要帮助他们追逐梦想!”听着一声箭矢中靶的响动,王燕红赶紧又拿起了望远镜。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顾煜 段敏夫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