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顿马拉松作弊?女性跑者晒图炫耀替跑(2)

2019-04-17 09:39 新京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波马作弊?部分中国跑者成绩大跳水

例如,第二分区的13075号女性跑者,报名成绩应在3小时35分之内,但最终完赛成绩仅为6小时11分13秒;第一分区的901号男性跑者,报名成绩至少在3小时05分以内,但完赛成绩仅为5小时26分42秒。

尤其是901号男性跑者,根据其今年波马的报名名字,记者在其他5项大满贯赛事的系统中发现另外两次参赛记录。2018年伦敦马拉松,他以6小时37分59秒完赛;2019年东京马拉松,他的成绩为4小时56分46秒。

疑云3

女性跑者晒图炫耀替跑

就在波马结束后不久,有网友爆料,一位中国女性跑者在朋友圈里炫耀替跑,“谢谢大蜜小姐帮我跑了波马,虽然遗憾没去跑,但你们帮我混了奖牌,买了美美的装备和跑鞋……”这一替跑行为引发众多跑者声讨。

从朋友圈的截图可以看出,该跑者的参赛号码为11204号。记者在波马官网查询发现,其完赛成绩为5小时41分28秒,而同样的名字在2018年芝加哥马拉松中也有参赛记录,成绩为4小时00分49秒。

替跑是马拉松比赛众多作弊行为的一种,不仅广泛存在于众多国内马拉松赛事,在历史最为悠久的波士顿马拉松中,同样屡禁不止,波马组委会一直为之头疼不已。

波马历史上最著名的作弊事件当数“罗茜·鲁伊斯事件”。1980年,罗茜·鲁伊斯以2小时31分56秒获得女子组冠军,刷新赛会纪录。后经证实,罗茜·鲁伊斯在比赛期间溜出赛道,搭乘地铁前往终点,最后装模作样地冲刺。

近年来,随着计时芯片、分段计时点等手段的出现,抄近路等作弊行为越来越少,但替跑、伪造成绩等作弊行为始终无法杜绝。

据美国媒体报道,2015年波士顿马拉松结束后,一位名叫墨菲的商业分析师义务打假,通过对比报名成绩和完赛成绩,查找比赛图片,搜集过往比赛成绩,墨菲发现47位跑者涉嫌作弊,其中29人冒名顶替他人参赛,10人涉嫌抄近路,4人请了“枪手”,4人伪造成绩。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 徐邦印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