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腾斯:来到NO.4有点不习惯 过去一年成长很多

2019-05-14 09:07 网易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博腾斯:来到NO.4有点不习惯 过去一年成长很多

西班牙,马德里 -博腾斯向来是一位颇具天赋的运动员,然而她缺少的只是一点点野心。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就是:走过漫漫长路才来到如今的位置。

在马德里站捧起生涯级别最高的冠军后,博腾斯又解锁了一些新成就——排名升至个人最高的世界第四,并且刷新了荷兰的最佳排名。27岁的荷兰姑娘一周战胜了四位大满贯冠军,包括决赛中6-4 6-4力克法网冠军哈勒普,最终以不失一盘的完美表现收获本赛季第二冠。这也是她过去13个月中的第五座奖杯。

几年之前,低调的博腾斯一直处在不温不火的状态。2017赛季末,她甚至萌生了退役的念头。当时她状态低迷,找不到网球带来的乐趣。整整一个休赛期的时间,荷兰姑娘都在慎重考虑是否要继续自己的职业生涯。最终,她带着焕然一新的状态和竞技精神回到了球场,打法也开始向更加全面的全场型转换。自此往后,她的成绩如火箭般迅猛蹿升。2018年博腾斯的进步有目共睹。先是在辛辛那提站击退四位世界前十,夺得生涯最为重大的冠军之一。凭借出色的表现,她也首次入围了新加坡年终总决赛。来到2019赛季,她的成功之旅还在继续。

马德里夺冠后,博腾斯与科维托娃共同成为了本赛季仅有的收获两座单打头衔的球员。奖杯配置都是一座硬地加一座红土。现在,博腾斯无疑将在接下来举行的法网当中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对于此事,她已做好准备应对。

决赛过后,荷兰姑娘走进WTA Insider采访间,分享了自己在马德里炽热的红土上留下的美好记忆,跻身顶尖军团后增长的经验,以及成为聚光灯下的焦点人物时该如何应对。

WTA Insider:现在你肯定已经知道这些数据了——排名世界第四,创造荷兰的历史。以不失一盘的战绩夺得生涯最为重大的一项冠军。你这周的表现真的堪称完美。

博腾斯:这结果听起来真的挺不错的。(笑)对于这周的表现我非常开心。我打出了一些精彩的比赛,意志很坚定,第一次拿到了这么高级别的冠军,排名也到了No.4。这周实在是太棒了。

WTA Insider:你最为满意的一点是什么?

博腾斯:我觉得保持好状态拿下冠军就非常令人高兴了。当然其中也会有很多压力,因为我去年也闯进了决赛,如果早早出局的话就会丢掉很多积分,往后再想创造最佳排名就会比较困难了。

我很骄傲的是自己一直保持的非常冷静。走上球场,拿出最好状态,找到制胜的方法,然后赢下比赛。最终收获了一座奖杯外加世界第四的排名,相当令人满意。

WTA Insider:夺冠之路的签表也丝毫不轻松。你击败了奥斯塔彭科、科维托娃、斯蒂文斯、哈勒普四位大满贯得主。你觉得自己内心的淡定从何而来?

博腾斯:过去一年里我成长了很多。我清楚了压力对自己一点好处都没有。当然,说起来总比做起来容易。这周能维持平和的心态我非常开心,只想着上场打出最佳状态这一件事。我知道有时候状态也会起起伏伏,不过自己能很快镇定下来,找到取胜的方法,然后第二天再重复这个过程。心无旁骛的专注于每天的比赛就可以。这一点我还是很为自己骄傲的。

WTA Insider:赛季初你谈到过自己的目标。当时你说:为什么不拼一把呢?在职业生涯早期,你好像已经给自己设定了一个上限——只可能做到这么多了。现在感觉你已经取下了这块天花板,转变想法的过程一定很不容易吧。

博腾斯:确实很难。因为以前我们是从不设立目标的。今年之前我只希望到了年末自己还能在场上打球,还能享受到网球的乐趣。做出这个改变我用了很多年,真的是这样。不过现在我感觉好极了。

我们给自己一点点确立目标。我知道去比赛的目标就是拿冠军。当然这不可能每次都成功,但我相信自己真的有夺冠的实力,也因此有了很多改变。

一年之前或者再往前几年,我绝对不可能到一站比赛去,脑子里想的都是我能拿冠军。不过这种自信也不可能时时都有,所以我想的更多是:好吧,我要赢下比赛,不过得先尽我所能展现出最好的竞技状态。有时候还真的能做到。

我只要花一天的时间去全力实施这个计划,然后第二天继续,日复一日就会得到提高。

WTA Insider:我们把时间拨回五年之前。那时你心中一个出色的赛季应该是什么样的?

博腾斯:我就觉得是赢下一个冠军,或者在大满贯打出不错的成绩——打进第二、三轮。这样就很好了。我能拿到一些积分,稳定在Top70,就这样。当时觉得这都非常不错了。

现在我更坚定、更努力了,也做出了不少改变。我知道了怎么维持在世界前十的行列。我觉得自己成长了不少。

WTA Insider:你说自己改变了不小。那你认为,场上的改变是如何带动生活中的改变的呢?

博腾斯:我觉得生活中的改变更多是关注度带来的。我努力保持依旧,但有时候并不容易。人们会认出你来,或者好多人突然围在你身边。这时候我就跟自己说,没关系的,我还是Kiki,什么都没变。做自己的事情,尽量不被这些外界环境干扰,后来就慢慢能应付这些了。

以前我真的会仔仔细细看所有人给我写的话,也会认真思考。我想成为所有人都喜欢的那种人,甚至多于自己的喜欢。这一点的改变最大,现在我开始为自己而活了。无论你做什么,都会有喜欢你的人,同样也有讨厌你的人。我现在就会以平常心去面对了。

WTA Insider:有没有哪项成绩惊艳到了自己?以前对自己有过这么高的期望吗?感觉去年你的成绩就稍稍有点超出预期了,今年呢,有所靠近吗?

博腾斯:我觉得的确有所贴近。我准备更充分了,真正觉得自己属于所在的这个行列了。虽然说世界第四这个名号听着还是有点不习惯,但我知道去年真的做的很不错。

去年我还觉得:好吧,可能大家会挺想和我交手的。因为要是非得选一个种子打的话,那就选Kiki吧。(笑)现在感觉好多了,在场上也放松了许多。当然压力还是会有,但心态上还是放松一些。

WTA Insider:世界第四的排名是荷兰历史上的最佳了,同样你也为荷兰拿到了公开赛年代最为重大的一座奖杯。你有意识到现在自己已经成为这个国家最出色的女子网球运动员了吗?

博腾斯:没有啦,这事想想都觉得好奇怪啦。(笑)我不知道其他人对此怎么看,也不知道这究竟算不算是件大事情。希望它不是啦。(笑)

当然,能做到这一点还是非常特别的。不过我还是在从事这个行业,成功与否都没有任何关系,我只想要进步。希望接下来还能继续前进。

WTA Insider:你的性格一直都非常低调,总是躲在人们的视线外,对未来的期望也比较简单。接下来四周,你会怎样应对突然增加的关注度?

博腾斯:我会学着接受这些。其实这是件好事,我做好自己就可以。尽最大可能享受其中吧,即便压力也会随之增多。

我不知道到了法网会是什么样,到底会不会感受到重压。我会努力维持现状,拿出这周的发挥,希望红土赛季能过得愉快一些。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