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纳瓦罗:结束恒大合同就回国 我必须放弃中国男足

2019-05-16 10:06 足球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本周二,《罗马体育报》刊载对广州恒大主帅卡纳瓦罗的专访。访谈多数内容围绕意甲和意大利国家队展开,但也有最后三个问题谈到了中国话题。

《罗马体育报》问:你执教生涯还从未在意大利工作过,我们什么时候能看见你回国?卡纳瓦罗回答:“应该是在我结束这段中国经历之后。我签了三年合同,非常珍惜这段经历。无论从足球角度还是从生活角度而言都很美妙。”也就是说,正常情况下,卡纳瓦罗将在恒大执教3年期满后再考虑回国发展。

《罗马体育报》问的第2个问题是:“我们都知道,你刚刚卸任了中国国家队主帅一职,是无法坚持双重身份吗?”卡纳瓦罗回答:“是的,我在广州恒大不仅是教练,更是经理人。我的工作是一周7天、一天24小时制的,没有空闲。我们制定了年轻人的计划,年轻人的成长就需要你去时刻跟随、关注和帮助他们。我不想一心二用,再把俱乐部的工作时间牺牲掉去干别的事情,为此我必须有所放弃。”

第3个问题是有关VAR技术手段的运用,在意甲已经引发了无数口水,卡纳瓦罗说:“我在关注意甲的那些裁判争议,我目前所在的这个世界也充满了这样的争执。在中国,人们对裁判判罚也都充满各种意见,特别是对手球到底是不是点球、有意还是无意的判罚,尺度不一。”

现阶段欧洲足坛的第一话题是英超垄断。卡纳瓦罗评述:“英国足球不仅是最富有的,也是组织结构最棒的联赛。他们在把足球和商业统筹起来,用广阔的统一的视角去经营足球。经济保障基础上,他们的球市氛围最好,足球比赛的竞技性最强。而且引进了当世最具先进理念的教练们,瓜迪奥拉、克洛普、波切蒂诺、萨里、埃梅里,他们各有不同,但都是足球战略的大师。这些人的集体到来促成了英国足球的大爆发。

他们铸成了英超的两个灵魂:一是古典足球的那种高节奏高对抗,二是现今战术思想。英超不再是那种只讲速度拼抢而不讲战术秩序的联赛了。如今的英超有智慧、有节奏、有速度,是其他几个联赛、意西法德所不能相比的。全方位看,意甲和英超差距太大。如把意甲比作整个欧洲足坛,那么尤文图斯就相当于英超,明显领先周围对手一大截。我想乙级那一年很重要,他们沉淀并思考,找出自己的灵魂所在。”

尤文教练阿莱格里离队的声音很高,意甲霸主有可能换帅再革新。卡纳瓦罗摇头:“我说阿莱格里应该留下。我很不理解为什么要去怀疑一个意甲五连冠、两次进入欧冠决赛的教练?我明白尤文球迷对欧冠不进4强的伤心,但这不是大多数人的伤心吗?从瓜迪奥拉的曼城到梅西的巴萨!夺冠的只有一队,其他人都要伤感,都可以说失败。欧冠赛事中运气太重要了,在特定时刻,伤病、球员状态影响非常大。今年欧冠两个半决赛真像过山车,首回合之后大家都在追捧梅西和阿贾克斯,也无可厚非,然后都被逆转。这说明在观赏和评判欧冠时要再折中平衡一些,冠军杯很美,但也太疯狂,两场之间就可能地狱到天堂。”

意甲的欧战不力,卡纳瓦罗的家乡球队那不勒斯肯定要负起一定责任,贝尼特斯和安切洛蒂执教两次分进死亡小组,都只差一点出线,萨里在位期最好成绩冠军杯16强。卡纳瓦罗说:“那不勒斯一直在冠军杯没有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我希望他们先赢得欧联杯冠军,以此为平台开启自己的洲际时代。在联赛中,去年距离冠军咫尺之遥,那种痛苦带来了一定的后遗症。本赛季的亚军不是不能接受,但确实可以距离尤文再近一些。安切洛蒂做得不错,我若在他的位置上,接手一个打法成熟的球队也不会进行颠覆式的改革。但既然球员有所变化,流失了多年的骨干哈姆西克和从前的主力若日尼奥,教练就必须介入进行调整。意大利足球的弊端是动不动就要找替罪羊,只要不成功就一定要找出一两个人来承担罪名供大家发泄,因西涅在那不勒斯就成为这样的牺牲品。他和球迷的分歧、关系恶化,主要是球队的战绩不达球迷预期。我如果是因西涅,会选择留守那不勒斯,成为这里的旗帜风向标,这里才是他的家。不过足球市场这东西,球员说话不算数,不是球员自己决定自己的去向,都是被动承受的。”

对意大利足球的毛病,卡纳瓦罗的判断和尤文教练阿莱格里一致:青训梯队的教学法出现偏差,过早的传授战术概念,而忽视了技巧和创造性。“对青少年和小孩子们应该更自由一些,多讲技术训练,如何停球、控球过人、45度传球,比如我吧,我是在22岁才开始正式接触战术系统的,安切洛蒂还把我从盯人中卫改成了区域防守型后卫。在那之前,总体上我是自由成长的,没有太多的刻板要求,我能够遵循自己的理解和天赋去提高自己。”恒大主帅盛赞曼奇尼的意大利国家队有激情,有攻势想法,大幅度提拔和使用年轻人,“这是正确道路,我们能够看到美好未来,有基耶萨、贝纳德斯基、扎尼奥洛,还有两个顶级门将的胚子多纳鲁马和梅雷特。意大利足球耽误了一代人,现在正在追赶。U117到U19梯队战绩也都不错。曼奇尼给意甲俱乐部传递出一个重要信息,20岁的球员不能让他们坐板凳。眼下别拿意大利和巴西、德国、法国相比,让他们安静成长吧。”

卡纳瓦罗重申,欣赏萨里的足球,“看他球队的比赛能立刻被吸引”。为好朋友、米兰教练加图索辩护:“我看意大利媒体都在声讨他,很不理解!我给里诺打电话说:你不能把所有责任都揽在自己身上,很多事儿不怪你。你已经尽力了并得到你应该得到的成绩。现在的米兰还能为欧冠资格奋斗,没有人的功劳大过加图索!”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张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