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次问鼎大师赛冠绝网坛 纳达尔第12个法网冠军稳了?

2019-05-20 10:20 澎湃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34次问鼎大师赛冠绝网坛,纳达尔第12个法网冠军稳了?

北京时间5月20日凌晨,ATP1000罗马大师赛决赛落下帷幕。纳达尔以6-0、4-6、6-1战胜德约科维奇,不仅赢下了第54次“德纳决”,而且还创纪录地收获了赛会第9冠。

不仅如此,纳达尔也夺得了自己的第34个ATP1000赛事冠军,一举超越德约(33个)成为了1990年以来在大师赛夺冠次数最多的选手。

“赢得冠军很重要,但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让自己有竞争力,并保持健康。”纳达尔在赛后说。

54次“德纳决”创男子网坛历史

自2004年以来,只要站上罗马的决赛场地,纳达尔就从未让对手“偷走”过一场胜利。即便与他隔网相对的是现世界排名第一的德约科维奇。

这场巅峰对决是二人职业生涯的第54次交手,他们也是职业网坛交手次数最多的对手。从过往的交手纪录来看,数据并不是十分倾向这位32岁的西班牙天王。

此前,纳达尔对德约的战绩为25胜28负,略处下风;而在最近11次交手中,纳达尔也仅仅取得了其中的2场胜利。两人最近一次交手是在今年澳网决赛,当时德约三盘完胜。

但是身处红土之上,纳达尔是绝对的王者。

要知道在红土的冠军数上,纳达尔以58个冠军遥遥领先排在第二的德约(14个);而两人最近一次在红土交手就是2018年罗马大师赛,当时纳达尔同样取得胜利。

从本场比赛的第一局开始,西班牙人就率先完成破发,此后他更是毫不手软地在第一盘“送蛋”给头号种子。

“老实说,我并不在乎赢6-0或是6-4。”对于“送蛋”给对手,纳达尔赛后异常淡定,“我第一盘在各个方面都打得很好,没有犯错,我的表现很积极,这种情况是不常见的。”

糟糕的表现让德约失去了成为ATP1000赛之王的机会,对自己不满的他又开始拿可怜的球拍发泄。但其实赛前外界就普遍认为,他的体力恐怕无法支撑他赢下比赛。

据ATP官方统计,德约在决赛前的两场比赛一共耗时5小时34分,而纳达尔仅仅用时3小时22分。可见,前者比后者要足足多跑了2个多小时。

“很明显我打得要比纳达尔更多,能够闯进决赛对我来说已经很棒了。”面对纳达尔,疲劳作战的德约赛前就自觉胜率不大,“当然,他一直都是我最伟大的对手。”

法网12冠壮举已经安排上了?

纳达尔此前11次闯入罗马大师赛的决赛,其中8次笑到了最后。而唯一输掉的两场比赛对手正是德约科维奇,后者也曾在这里四次封王。

“对我来说,这是最重要的奖杯之一。”在纳达尔的心中,罗马无疑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它是网球运动历史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因此能在这里再次获胜意义非凡。”

在完成对德约的“复仇”后,纳达尔又创造了多项纪录。他不仅夺得了该项赛事创纪录的第9冠,同时34个大师赛冠军也创造男网历史,红土的冠军个数也来到第58个......

强势的表现不得不让人开始畅想5月底就要展开的法国网球公开赛。毫无疑问,17届大满贯得主纳达尔无疑是绝对夺冠大热。

事实上,伤病缠身的纳达尔近期状态并不算好。虽然身为“红土之王”,但进入红土赛季以来西班牙人颗粒无收,而罗马赛是他本赛季的第一个冠军。

当然这个“罗兰加洛斯最喜欢的人”已经表示迫不及待要重返法网赛场,“我真的迫不及待地想去那里感受一下,看看那里的新变化。”

而对于能否实现法网12冠的壮举,西班牙天王则显得十分低调,“我很开心自己能在法网前达到这个水平,但我现在不想谈论大满贯了,现在依然是保持前进的时刻。”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