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甲之年不服老 老刘全心为国足

2019-06-12 08:47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6月11日中午,距离国足与塔吉克斯坦队热身开踢还有8小时左右时,国足意大利籍主帅里皮在驻地酒店餐厅里对全队成员动情地说,“很高兴能在中国、在这里、在国家队遇到这么好的一个人。”而里皮口中的这个“好人”,正是这一天迎来60岁生日的老领队刘殿秋。

花甲之年

为冲击梦想走在一起

或许对于到了60岁这个年纪的大多数人来说,是时候放下手中工作,回到家中享受天伦之乐了。但对于那些毕生怀揣梦想的人而言,奋斗的脚步却不可以停下来。“人临花甲又逢春”是老刘不变的信念。在球队为自己精心准备的生日祝福仪式上,刘殿秋对身旁的年轻人说,“退休?我于心不忍,因为我的梦想没有实现。过去60年磕磕绊绊,现在我们再一次为冲击梦想而走在一起,为了卡塔尔世界杯……”

6月10日晚,广州大雨滂沱。当国脚们还在酒店休息的时候,刘殿秋已经出现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内场球员通道里。望了望天,又望了望场地,老刘喃喃道,“但愿比赛的时候天气好起来,但愿队员们都能健康地回到俱乐部。”此时此刻距离刘殿秋60岁生日只剩下几个小时。可是从随队训练、比赛,到驻地日常起居,刘殿秋几乎未曾和旁人提及“生日”。他的生活始终离不开“为国足忙前跑后”这个轨迹,就像过去多年里他在中国足协综合部、联赛部、职业联赛理事会执行局一样。

内勤管家

自认为幸运又幸福

或许和很多热衷于在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的老同志一样,刘殿秋从心理层面上不愿过多提及“退休”。但对每个人来说,人生的起起落落都已司空见惯。刘殿秋也很清楚,从初出茅庐,到意气风发,再到急流勇退,每个人的人生经历都很丰富甚至跌宕起伏,但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人在其位,能够珍惜当下,细细享受现实中拥有的一切,包括辛勤背后的酸甜苦辣,就是幸福的。所以在自己步入花甲之年的时候,还能够坚守在足球最前沿阵地上,能够和作为晚辈的一干年轻队员“一起扛、一起狂、一起哭、一起乐”,老刘以为,“我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 。

对于11日中午全队为自己举办的生日祝福活动,老刘心动不已,却也不出意料。作为国足名副其实的“内勤管家”,刘殿秋就是这样善待包括队员、翻译、队医、科研管理人员在内的国足团队每一个成员的。所以,包括老队长郑智在内的所有球员更愿意称呼刘殿秋为“刘叔”。

庆生活动

里皮“带队”营造气氛

祝福活动是在里皮和全体队员热烈的掌声中开始的。那个在许多“生人”眼中严肃甚至有些冷漠的里皮此时此刻却让现场所有人感受到他真诚、温情的一面。能够看出,里皮正带动全队成员营造某种欢快气氛,因为他担心身旁不远处这个小他11岁的老弟情难自已落泪。里皮揽着刘殿秋的肩膀说:“很高兴能在中国、在这里、在国家队遇到这么好的一个人。很高兴,这一次回到中国,刘到机场接我。但有一点我不明白,刘总老说退休退休的,怎么到现在还没退休。”里皮一面说着,还一面拿着纸巾在眼前比画着,“刘,你可不要太难过。”话音未落,现场已爆发出一阵笑声。

刘殿秋能够与里皮再次携手,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两人长期合作建立的互信以及由此建立起来的深厚友谊。对于里皮的祝福,刘殿秋回应说,“我们有一位伟大的教练,有一个非常好的团队。团队现在又要扬帆起航,在这个时候,我怎能去享受?我还是要和大家一起努力,去实现我们的梦想。”

离开庆生现场后,刘殿秋回到了驻地,回到了球队的备战工作当中。已入花甲之年的老刘两鬓苍苍,可是这个“倔强”的老头从来不服老。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