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兵败塔什干输掉 希望是最坏的选择

2016-10-12 09:44 人民网-体育频道

打印 放大 缩小

当终场哨吹响时,场上的中国队员应该感到庆幸,因为至少在比分牌上,他们没有受到1:5惨败泰国那般的羞辱。赛后立即辞职的主帅高洪波也应该感到幸运,因为他至少不用像卡马乔一样在主场球迷震天般的下课声中离开。尽管这一场客场挑战乌兹别克斯坦的失利,场面甚至比3年多前那场载入史册的惨剧还要不堪,但感谢塔什干客场的横梁与门框,最终阻止了惨案的再次发生。

这场失利基本宣告了中国足球的俄罗斯世界杯之路已经堵死,以中国队目前的表现来看,十二强赛中能够取得一场胜利都比较困难,争取小组前三更是天方夜谭。实际上,本次十二强赛前,国足正处于近年来最好的舆论环境与氛围,在上一阶段预选赛最后一轮奇迹般地跻身十二强赛之后,很少有人会奢望中国队能够冲进世界杯,更不会有人要求国足擒伊朗胜韩国,每场比赛都全取三分。这样的环境,本应是中国队轻装上阵,卸下包袱,展现自己水平的最佳时机,遗憾的是,仅仅用了4场比赛,国足还是给要求已然很低的球迷们添了堵。

如果说2:3负于韩国和0:0闷平伊朗还为球迷们留下了些许希望,10月份接连败给叙利亚和乌兹别克斯坦则是让人输得没了脾气。本场比赛高洪波较上一场首发做出7处调整,姜宁、孙可、武磊的披挂上阵说明球队希望利用灵活与速度冲垮身体强壮的乌兹别克人,而专心防守的蔡慧康则带着解放蒿俊闵的任务上场,力争让后者有更多精力投入到进攻组织中。

理论上讲这些调整确实具备针对性,然而场上的实际情况却并非按计划进行。在牢牢控制中场的情况下,对手快速的转移和娴熟的配合往往令扑抢未果的中国队后防暴露出更多空挡,失去了控球权的姜宁等球员即便偶尔争得皮球也迅速陷入孤军奋战的境地。勉强顶过了上半场后,中国队的防线在下半场开始后不久崩溃。主场球迷60分钟后便开始肆无忌惮地玩起了人浪,则是对中国队最大的羞辱。

与上一场同叙利亚的比赛类似,中国队全场都没有创造出真正的得分良机,实际上,整个十二强赛从开始到现在,中国队始终没有建立起属于自己的战术打法,阵型也一直在四后卫同五后卫之间摇摆,造成队员们失误连连,难以组织有效的攻势。可以说,这两场球,中国队输得让人看不到希望。

中国足球从来就不怕输,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中国足球就可以随便输。漫无目的地输掉一千场比赛,都不会对未来的发展带来任何进步,再多次的推倒重来,也只不过是原地踏步而已。高洪波辞职之后,剩余的6场十二强赛对于中国队冲击世界杯决赛圈基本已无实际上的意义,但无论新帅为何方神圣,最主要的任务均是为中国队打造一套成型的战术打法,不要浪费了这6场真刀真枪的比赛。即使输,也不能再输得稀里糊涂。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作者:刘硕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