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世俱土耳其豪门创历史 欧洲强势亚洲难作为

2016-10-24 09:10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浪体育讯  2016年女排世俱杯以土耳其豪门伊萨奇巴希成功卫冕宣告结束。朱婷所在的瓦基弗银行持外卡参赛,让本次比赛在国内受到关注。从各队表现看,欧洲俱乐部在职业联赛发展和球队建设上更胜一筹,亚洲队因发展理念差异在该赛事几无竞争力,巴西球队也受本土球星外流影响实力受损。

欧洲强势首度包揽4强 土耳其豪门创历史

自女排世俱杯举办以来,欧美球队在竞争中占据绝对优势。今年格局小有变化,4强球队首次被欧洲俱乐部包揽,土耳其豪门伊萨奇巴希更成为世俱历史上首支卫冕成功的球队。

随着职业联赛的开展,排球重心逐渐转向欧洲。意大利经济恶化后,土耳其取而代之成为各国排球明星的淘金圣地。大批优秀球员加盟让土耳其球队竞争力显著提升。此次伊萨奇巴希和瓦基弗银行两强持外卡参赛。前者拥有拉尔森等6大外援强将,后者也有朱婷等4名奥运4强球队的当家球星,正是她们的参与让世俱星光更璀璨。技高一筹的伊萨奇巴希全胜折桂,成为世俱历史上首支卫冕成功并两夺冠军的球队。串联稍弱的瓦基弗银行冲冠未果,季军收官也赢得本队第3枚世俱奖牌。

意大利卡萨尔马焦雷虽没有最当红的球员加盟,但防守出色整体性较好。在与舒耐和苏黎世的两场关键比赛中成功把握住机会,决赛也让伊萨奇巴希惊出一身冷汗。首战世俱拼得亚军,也创下意大利俱乐部在世俱恢复举办后的最佳战绩。靠外援打天下的瑞士苏黎世一度形势大好错失战机,连续第4次冲击世俱决赛未果落位第4。

球星外流巴超豪门受影响 理念差异亚洲难作为

巴超的影响力和开放性虽不如土耳其联赛,但因巴西女排实力出众且国手在俱乐部分布相对集中,巴超球队一度也是世俱赛场争夺奖牌的热门,奥萨斯科更曾在2012年问鼎冠军。新赛季更多巴西国手转战欧洲、又难引进一线大牌外援,巴西俱乐部竞争力受损。

作为南美俱乐部冠军,舒耐连续第二年获世俱资格,但终因胜场劣势不敌同分的卡萨尔马焦雷4强不入,最终排第5。舒耐折戟除小组赛关键分把握不力外,自身实力确有下降。娜塔莉亚转会土耳其费内巴切后,仅靠引进荷兰主攻布伊吉斯和高度有限的接应莫尼切,球队强攻难有保障。

亚洲3队本届世俱杯排在后3位。无论是以亚洲冠军身份出战的泰国曼谷玻璃,还是持外卡入围的日本久光制药和东道主菲律宾全明星,都难给欧洲强队构成真正的威胁。除高度不足硬实力偏弱外,建队理念不同、水平有限缺乏市场认知度,也让她们难吸纳明星外援。

本届世俱杯参赛8队两极分化严重,欧亚球队成绩相去甚远,客观显现了在职业联赛发展上的差异。欧洲队名将云集却普遍串联偏弱,亚洲队硬实力不足,都让比赛水平受到了影响。世俱杯要想赢得更多关注,还需提升对抗性和竞技水平。 (高加索)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