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去向猜想一:续约女排 挂帅总教练优化团队

2016-12-01 09:04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郎平去向猜想一:续约女排 挂帅总教练优化团队

名帅郎平日前通过央视《体育人间》专题片《转折点》透露,已经婉拒意大利邀请不会考虑挂帅国外球队,倘若执教国家队还是会首选中国女排,前提是在全面检查身体进行治疗后再谈续约问题。按照排管中心的构想,郎平一旦决定续约将不会再举行竞聘,并且考虑构建更为高效的教练团队来辅佐她。这样,郎平有望担任总教练要职,而具体业务安排是由不同助教来承担。

郎平挂帅总教练 抓备战临场指挥

早前据媒体消息,排管中心对于续约郎平的推进工作,已经向国家体育总局进行汇报,而体育总局高层也明确要求排协静待郎平归来,最大诚意的挽留不仅是体现在高薪和休假方面,而且考虑构建更为高效的教练团队。由于郎平的年龄和身体情况,已经不太适合常年地专注日常训练,因此更有可能担任总教练掌控全局的角色,而具体业务安排则是由不同的助教来各自承担。

这样,郎平的工作重点将转移到针对性备战和临场指挥方面。2017-2020年的重要赛事包括四年一届的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大冠军杯和亚运会,以及每年的大奖赛和两年一届的亚锦赛,郎平对于世界女排的发展趋势,无论是欧美诸强,还是亚洲近邻的技术特点都了然于心,这一得天独厚的优势有助于中国女排再创佳绩,并且传帮带给中青年教练团队也是非常宝贵的财富。

优化教练组团队 或新增专项助手

排管中心提到构建更为高效的教练团队,其实在里约奥运周期已经初具雏形。在郎平搭建的教练组中,赖亚文专职负责副攻组训练,安家杰把关接应组战术细节,包壮紧盯自由人组的一传和防守,袁灵犀做训练和比赛的单项技术分析,于飞经常出国收集欧美亚诸强的最新信息,同时,吴晓雷和李童需要兼项各组训练任务,东京周期就是在此基础上助推教练组更高效地运转。

中国女排的二传专项训练在2013年原本是由胡进负责,不过后者由于达到退休年龄而离开排管中心,后续被八一和福建高薪邀请挂帅征战联赛。这样,沈静思、丁霞、魏秋月、姚迪和王娜的日常训练工作,均是由郎平亲自主抓单项特训。在东京奥运周期,中国女排或许会为郎平配置新的助手,昔日爱徒何琦和冯坤均具备世界级的水准,也有可能从男线梯队挖角更合适人选。

国家队集训扩军 有望兼顾U23国奥

随着教练团队在东京周期更为高效,郎平推广的大国家队理念也有望得到延续,甚至不排除有进一步扩军的可能性,此举有助于吸纳颇具潜质的后备新秀重点培养,让2013年朱婷、2014年袁心玥、2015年张常宁、2016年龚翔宇,这种一年推出一位超新星的模式成为惯例,同时也有助于大赛经验丰富但不再适应高强度训练的老将,得以通过国家队的医疗团队延长运动生涯。

两年一届的U23世锦赛和U23亚锦赛,是国际排联和亚排联在里约周期大力推广的国字号赛事,大国家队理念所吸纳的适龄球员可以兼顾这两项赛事,而诸如像瑞士精英赛和俄罗斯总统杯等,同样是可以通过实战积累比赛经验的途径。中国女排的教练团队也有望遴选出合适的人选,通过比赛考察其独自带队的应变能力和大局观,为未来独挑女排国家队重任增加阅历。(任煜寅)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作者:任煜寅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