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排联盛赞朱婷:为何你如此天才 还如此努力

2016-12-19 11:10 澎湃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际排联盛赞朱婷:为何你如此天才 还如此努力

土耳其当地时间12月17日进行的土超联赛中,朱婷所在的瓦基弗银行女排以3-0击败了浩克银行,夺取联赛10连胜,其中朱婷独得20分为全场最高。

10轮比赛已经结束,卫冕冠军瓦基弗银行队在联赛积分榜上遥遥领先,而作为奥运女排MVP,以110万欧身价加盟该队的朱婷凭借出色的发挥,已坐稳主力之位。

“国际婷”在异国联赛上大放异彩,放走她的河南队却在联赛中排名垫底,有传言称他们将会“召回”朱婷。对此河南女排已经辟谣,“我们会让她结束土耳其全部比赛再回家。”

再当得分王,体脂下降至12以下

度过在异国他乡的适应期后,那个拥有“王之蔑视”的奥运和世界杯双料MVP的朱婷,再次成为焦点。

在刚刚结束的土超联赛中,朱婷以20分的全场最高分,帮助球队成就了联赛10连胜。在这10轮比赛中,朱婷共出场7次,平均每场比赛得分超过15分。而不少球迷则更担心,奥运会后一直连番征战的朱婷是不是太累了。

朱婷不仅在国际舞台上越来越有王者风范,在后勤保障方面也越来越趋向国际化。她在自己的专栏《西行漫记》中不止一次提到,她有自己专业的营养师和体能师。

在最新一篇专栏中,朱婷写道,自己的体脂已经降到理想目标,“这周让我开心的事是新的体脂比数据出来了,我达到了体能师说的比较理想目标:12以下。”

朱婷还幽默地表示要感谢私人大厨用心精心的“喂养”,“大厨姐姐每天都按照营养师给的参考菜单保证我吃得又健康又美味,真是费心了!”

前往土耳其前,朱婷一度还担心偏爱面食的自己能否适应异国他乡的饮食。为此康师傅推出了安心陪伴计划,为她专门聘请了大厨和营养师根据比赛强度和身体状况来调节饮食。

按照营养师的说法,作为主攻手的朱婷需要强大的爆发力,因此对体脂和肌肉含量的要求比较高。

朱婷在微博上晒出的膳食方案显示,她每日的膳食热量供给为4500千卡,其中碳水供能占60%左右、蛋白质占15%左右、脂肪则占25%。

据媒体报道,朱婷目前肌肉量增加了2.9斤,同时脂肪量也得到控制,减少了2.5斤,体脂率降至11.17%,体质指数进一步增加到20.17,身体密度也从1.06提升到了1.07。

河南女排暂不考虑收回朱婷

“国际婷”在异国联赛上大放异彩,却让放走她的河南队陷入尴尬之地。正在进行的国内女排联赛中,河南队以1胜9负的成绩排名末尾,并惨遭淘汰。

为了弥补朱婷的空缺,河南队重金引进了美国女排两位国手作为外援。然而,她们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球队糟糕的成绩也让球迷们纷纷开始想念朱婷。

由于全运会女排预赛将至,有关让朱婷重回河南队备战的声音也开始显现,甚至有传言称河南女排主帅詹海根要求“召回”朱婷。

詹海根在接受《信息时报》时对这些传言进行了辟谣,“我从没有在任何场合、任何情况下发表过要将朱婷临时征召回国的言论,我们会让她结束土耳其全部比赛再回家。”

在詹海根看来,朱婷能去海外征战,这对对教练组和河南队都是很好的事情,他们也都会全力支持。

从明年全运会的时间安排可以看出,全运会与朱婷要参加的世俱杯在时间上并不冲突。女排预赛将从5月18日开始,而朱婷要参加的世俱杯的时间为5月8日至14日。

但问题就在于,全运会与世俱杯相隔只有4天的时间,这对于朱婷的体力以及与河南队的磨合上都是极大的考验。

詹海根在接受大河网的采访时也表示磨合肯定还要费一些精力,“但考虑到朱婷以前和队伍在一起打了几个赛季,应该很快就能融合进来,所以应该问题不大。”

避免积劳成疾成为难题

在瓦基弗银行队的十连胜中,朱婷出战7场,共有4场得分超过20分。国际排联官方媒体更是盛赞朱婷:“为何你如此天才,还如此努力!”

至于未能出战的3场比赛,也是主教练古德蒂从体力和战术等角度考虑,让朱婷多休息以便让她未来能发挥出更好的水平。

即便有知人善任的主帅,有专门聘请的贴身大厨和营养师,即便如今的体脂下降肌肉增加,体质数据有了不小的进步,但对于这位年轻的“国宝级”选手而言,如何避免职业生涯积劳成疾也成为一个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一直以来,郎平对于朱婷就格外照顾,她一直强调朱婷需要慢慢锤炼,而不是被拔苗助长。

在土超联赛出战的7场比赛中,朱婷场均得分超过15分,是球队绝对的得分点,甚至球队在不少比赛中都完全依赖她的发挥。

而对朱婷更多的挑战将是明年5月的全运会预赛。结束世俱杯后,朱婷要在四天内与河南队会合参加全运会预赛,这也意味着除了倒时差,她完全得不到太多的休息。

除了全运会外,女排国家队的赛事,朱婷也很难回避。

而超负荷的训练和比赛也容易诱发伤病,郎平曾在接受采访时解释过女排伤病多的问题:“中国女排的成功仅仅靠天赋是不够的,更离不开疯狂而残酷的训练,正是由于女排队员们承受了超负荷的训练和比赛,才会出现这么多的伤病。”

对于年轻而极具天赋的朱婷来说,避免伤病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更是河南队、国家队以及俱乐部需要共同面对的问题,毕竟谁也不想让这位年轻的女排明星太过劳累。

责任编辑:刘宇坤(QS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