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田径接力可跨单位组队参赛 省队如何应对?

2017-02-27 09:17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全运田径接力可跨单位组队参赛 省队如何应对?

田径赛季已经开始,国内的室内赛虽然大咖尽出,成绩也可圈可点,但要说新闻的爆炸性,却比不上跟全运会有关的一则通知——《关于第十三届全运会实施4人以下(含4人)项目跨单位组队参赛政策以及调整相关项目竞赛规程的通知》。《通知》中的“跨单位组队的项目”包括游泳、田径、羽毛球、皮划艇、自行车、赛艇、帆船、乒乓球、网球、排球共10个大项、49个小项。

这是全运会淡化奖牌榜的重磅举措,改革的目的十分明显,那就是“为完成好2020年东京奥运会备战任务,保持国家队训练的系统性和完整性”,田径的四个小项男、女子4×100米接力以及男、女子4×400米接力进入改革项目之列,改革方式是“以自愿为原则,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解放军以及行业体协自行决定是否跨单位组队参赛。”

影响 广东队卫冕或成幻想

广东田径队是全运会田径接力项目上的“豪门”,十二运会上,广东队拿到了男、女子4×400米接力双冠,男子4×100米接力金牌和女子4×100米接力铜牌;十一运会上,广东夺得了男、女子4×400米接力双金及男子4×100米金牌。在接力竞赛规则改变的情况下,广东队很可能遭到“围剿”。

最“高光”的男子4×100米接力,广东队目前有3名国家队成员,包括亚洲“飞人”苏炳添、随国家队一同获得北京世锦赛银牌的莫有雪以及新生代梁劲生。过去两届全运会,广东队派出的接力队成员几乎都是当时国内男子百米的顶级阵容,比如十一运的郑小东、梁嘉鸿、苏炳添和温永毅,十二运的谭巨全、苏炳添、莫有雪和梁嘉鸿。

如果国家田径队将全运会作为练兵之战,那么苏炳添、莫有雪和梁劲生恐怕都要进入“混编队”,这对广东队的打击是致命的,要卫冕几成幻想。对此,广东省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麦国强表示,目前省队还要等待全运会竞赛规程的细则才能做出相应对策,“这个改革对省队来说影响非常大,不过细则还没有出来,大家都不知道怎样做,我们现在肯定还不能确定任何名单。”

策略 暂时以不变应万变?

全运会跨单位组队的改革会带来两方面的问题:第一,人员该怎么调配?如何以自愿为原则?第二,如果自愿组队最终夺冠,金牌怎么算?每个队员怎么算“绩效”?全运会本身就是考核各省体育精英队伍建设和成绩的比赛,赛事本身没有设置具有吸引力的奖金,运动员的奖励来自于各省市单位,淡化全运会奖牌榜是为了改变各地和单位之间打全运大战的内耗,但这样一来,全运会还有什么意义?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对国家田径队教练、广东省功勋教练袁国强进行了采访,他表示,目前国家队还没有计划以全运会作为“练兵场”,广东队眼下的策略可以是“以不变应万变”,即“不请人、不输出”,既不到其他省市单位邀请“外援”,也不会考虑把自己的队员送出去跟别队组合。

事实上,广东队如果能保持现状,在全运会赛场上仍能保持强势,毕竟像广东这样有3名国家队成员跑四人接力的队伍并不多,除非张培萌、谢震业这种级别的运动员“结盟”,广东队可能就会碰上劲敌。

全运会赛制改革、弱化奖牌榜,这样的理念不新鲜,但问题并不在地方,既然设置了地方体育行政部门、有省队,他们以全运会来考核绩效就是正常的,仅以部分团体项目为突破口来打破省市单位在全运会上的格局,可能是一种很好的尝试,也可能会落得不伦不类,关键还在于如何解读细则。在《通知》中,竞体司要求各项目中心在2月27日之前调整好各项目的全运会规程,细节如果能设计好,本届全运会的接力赛场恐怕会上演一场出人意料的巅峰对决。

第13届全运会的田径赛事将于9月2日~7日在天津举行。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许蓓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