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冲刺了 国安须加把劲儿

2017-10-24 08:57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 黄志阳

10月23日,在中超预备队联赛第28轮角逐中,由年轻球员组成的北京中赫国安队客场1比6惨败给派出多名一线主力的天津泰达亿利队。如果说国安预备队的小将们因双方实力悬殊而惨败可以理解的话,那么他们的老大哥的失利就让球迷有些无奈了。22日晚的中超第28轮比赛,面对刚刚完成保级任务的亿利队,国安队客场0比2告负,遭遇三连败,并且连续5轮不胜。

积分榜上,少赛一场的国安队以37分暂居第九,与排名第五的山东鲁能队、第六的广州富力队差9分。接下来,国安队即便3战全胜填平分差,也将因相互间战绩处于劣势而无法超越这两个对手。换言之,国安队本赛季的最佳排名也只能是第七。如果稍有闪失,国安队的排名有可能更低。值得一提的是,国安队中超参赛史上的最低排名是第七。联赛即将进入冲刺阶段,国安队必须加把劲儿了。

患上“间歇期后遗症”

自7月初德国籍教头施密特挂帅后,国安队7轮联赛豪取5胜2平,让球迷看到重返积分榜前列的希望。不过,随后的形势却急转直下。8月中旬客场输给河北华夏幸福队后,国安队在联赛间歇期赴德国拉练。尽管队内训练气氛不错,但令人意外的是,球队在回国后接连负于富力队和上海上港队,被延边富德队逼平,3轮联赛仅获1分。9月下旬,国安队又迎来了为期一个月的间歇期,先后前往延庆和房山封闭集训。正当外界期待国安队厚积薄发时,球员们却在“京津德比”中乏善可陈,再吃败仗。

两个间歇期、两度“蓄势”,国安队均未能扭转颓势,被一些球迷戏称患上了“间歇期后遗症”。国安队后防大将于洋坦承,屡战屡败确实让全队压力倍增,“其实之前两轮,我们已经体会到压力了。我们也想踢出精彩的比赛,但现在非常困难。”

伤停过多致战术掣肘

于洋所说的“困难”,很大程度上缘于球队自身,尤其是伤病问题。在此前的封训中,头号射手索里亚诺久伤不愈,锋线尖兵于大宝、后防主力李磊和老将张辛昕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伤病,均高挂免战牌。加上累积黄牌停赛的张稀哲、被中国足协处罚而赛季报销的赵和靖,施密特只能以残阵应战。

众多伤号里,于大宝的运气最不好。这位国脚今年5月初在联赛中不慎伤了踝关节三角韧带,此后进入漫长的养伤阶段。“那次伤停是我中超生涯时间最长的一次,后来去德国做了检查,但康复还是很费时。”上个月主场与上港队的比赛,于大宝又因胳膊脱臼再度中途退场。他无奈地说:“这个赛季频繁受伤,别人开玩笑说,我的运气全用在国家队了。”

或许是受到伤病影响,国安队难以从容施展高位逼抢战术,与泰达队比赛的下半场被全面压制,后卫晋鹏翔还因防守动作过大而吃到红牌。

打好收官战挽回颜面

本赛季,国安队在前主帅何塞的带领下发挥欠佳,导致联赛前半程仅得19分,创近13个赛季以来半程最低积分纪录。在施密特麾下,国安队迄今踢了12场正式比赛,场均进账1.5分,高于何塞时期的场均1.25分。不过,由于前面挖“坑”太大,导致后半程填“坑”难度不小,因此国安队早早便退出争夺亚冠参赛资格的行列。

“保级无忧、争亚冠无望,也导致全队求胜欲望减弱,精气神大不如前。”有业内人士指出,国安队如果继续“无欲无求”,本赛季剩余3场比赛恐怕不容乐观。若真如此,球迷显然会更加失望。

谈及明晚主场与重庆当代力帆队的补赛,施密特说:“虽然与上一场相隔时间很短,但我们必须全力以赴,在主场拿出最佳表现。”于洋也表示,“困难再大,我们也要挺过去,不能被打倒。”作为球队核心的于大宝则已经开始总结过去、展望未来。他说:“今年俱乐部换了东家,老队员基本上都离开了,等于完全换了一个时代,队伍更加年轻化,需要磨合的时间。总体来讲,今年的成绩比预期差一些,但我们有了更多经验,明年会有一个更大的改变。”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黄志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