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蓝国家队促成长 本土球员反哺CBA

2018-01-08 09:21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红蓝国家队促成长 本土球员反哺CBA

CBA联赛25轮过后,积分榜仍是一片群雄混战的局面,这让球迷大呼过瘾。我们的CBA联赛,从未如此激烈、刺激。联赛如此胶着,由多方面原因造成,但其中最不能忽视的一条,就是本土球员的不断成长。

今晚,山西男篮做客北京五棵松体育馆,赛前球迷关注的其中一个焦点,就是曾令旭和方硕、刘晓宇的直接对抗。如果放在以往,这不过是两支球队中,后卫之间的普通对位而已,但如今,这种面对面的较量,被贴上了一个标签:国家队后卫之间的对抗。

虽然刘晓宇和曾令旭没有出场,但上面这种说法,在“国家队分练”之前是不可想象的事情。

2015年长沙男篮亚锦赛,中国男篮重回亚洲之巅,球迷的脑海里,对国家队控卫的定义,就是郭艾伦和赵继伟。2017年初,姚明出任中国篮协主席、CBA公司董事长后,中国篮协推出两支平行国家队的改革制度,目的是让更多的球员,有机会在更高水平的平台上,得到锻炼和成长的机会。

曾令旭和方硕无疑就是这项改革制度的受益者。曾令旭是大学校园培养出来的职业球员,今年已经31岁的他进入CBA时间较晚。如果按照之前的体制,曾令旭几乎没有参与国际大赛的机会,但是两支国家队的设置,让他去年夏天得以有机会,随杜峰的国家男篮蓝队征战男篮亚洲杯。

“这个夏天很奇妙,这个夏天我第一次入选国家队,第一次在夏天就忙碌起来,第一次打男篮亚洲杯,第一次感受到国旗贴在胸前的那种使命感。”曾令旭在总结自己国家队经历时说。

方硕则是专业体制下逐渐成长起来的球员,去年11月26日,他随李楠率领的国家男篮红队,在4名主力缺阵的情况下,客场击败几乎全主力出战的韩国队。作为这支国家队的队长,方硕贡献了6分3次助攻。

“应该说,那场和韩国队比赛的胜利,还是有一些偶然性的。”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韩国队在此之前,远征新西兰,有些疲劳。但从中国篮球的角度来说,如果我们把最好的前15名球员拿走,那么实力肯定会下降一块,但如果我们给更多的球员机会,那么我们的人才厚度就会增加。”

像美国篮球一样,即使没有派出任何一名NBA球员却可以拿下美洲冠军,这对中国篮球来说还尚需时日,但CBA俱乐部和CBA联赛,实际上已经成为了中国篮协新政的实际受益者。

看看目前联赛技术统计榜,经历了国家队历练的球员,成长非常迅速。丁彦雨航以场均26.2分,排名得分榜第18位,胡金秋、吴前、顾全、翟晓川的得分,也都接近20分。助攻榜上,曾令旭以场均6.0次助攻,排名联赛第7,他也是本土球员中助攻最多的球员,广东宏远的赵睿和北京首钢的方硕,场均助攻则是4.6次和4.5次,排名整个联赛的第18和第19位。这些数据在外援主导的CBA联赛中,确实令人眼前一亮。

也正是因为这些球员的成长,让联赛的竞争变得更加激烈。本赛季,浙江广厦的异军突起,胡金秋在球队中的作用不亚于外援,在中韩之战有亮眼表现的孙铭徽,也成为球队前进过程中的重要推动因素。吴前、顾全、翟晓川、方硕所在的浙江、深圳和北京首钢,虽然没有广厦势头强劲,但他们的成长和进步,同样是球队目前排名前八,未来冲击季后赛门票的重要保障。

视线回到今晚的北京首钢和山西队之间的较量,曾令旭的缺阵,对山西男篮影响极大,尤其第三节山西队被北京打出进攻高潮时,让山西球迷特别想念曾令旭能够回到赛场。而崇尚团队篮球的北京首钢男篮,翟晓川、方硕对这支球队极为重要,在大比分战胜山西队后,他们距离本赛季杀入季后赛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中国男篮不应该因为击败了韩国就如此沾沾自喜,我们应该有更大的目标,我希望有一天,也许我们派出二队、三队,甚至四队、五队,也能在亚洲有充分的竞争力。”姚明说。通过双国家队搭建更好的平台,让更多的球员有锻炼成长的机会,这样的话,他们的成长和进步,也会帮助俱乐部更具有竞争力,让CBA联赛更加好看,中国篮球虽然有太多基础性问题没有解决,但至少在这个层面,是一个良性循环的开始。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杨屾

猜你喜欢